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政大後山~動物篇之八—綠瓢蠟蟬


路旁不知哪來的大石頭,橫躺在行人必經的路上,我們走過時,Lucas頻頻回頭看,我問他在看什麼,他說石頭旁邊有一片好小好小的葉子,可是這葉子的形狀又有點點像小蟲?走了三步的我們還是決定回來瞧瞧清楚,當我們蹲下仔細端詳,呵呵,這小東西可是有小紅眼睛呢!不認識它的我們決定抓起來仔細研究研究,lucas手一靠進,這一公分左右的小蟲便向上跳躍應該有兩三公尺高吧。如果換算一下,一公分對兩應公尺,意思是說這隻小蟲可以跳的高度是身長的兩百倍,也就是說,如果它是人,他可以跳高320公尺(150cm×200=320公尺),如果樓高為五公尺,相當於六四層樓高,等於一個人在台北火車站跳起來便可以到達新光三越頂樓,猛吧! 我想應該只有蜘蛛人做得到柳!


小蟲這一跳便瞬間消失,我們倆找了半天才發現它竟然自投羅網,跳到Lucas的衣服上了,Lucas拉著衣服讓我拍照的同時,這不怕生的小朋友竟然自己爬到Lucas的手上,看來Lucas身上應該是有吸引昆蟲的荷爾蒙,不然怎麼這麼容易看見昆蟲,抓的到昆蟲呢?

後來上網查詢資料後,得隻這蟲叫做【綠瓢蠟蟬】(Tonga fusiformis),同翅目,蠟蟬科。體長 14 -15 mm,它的特色就如同它的名字囉,體色亮綠如蠟般光亮,六隻腳卻是褐色,頭部翅膀尾部尖細向上翹,整體看起來像不像顆迷你鮮嫩的豆莢呢?生活於平地與低海拔山區,成蟲出現夏季到秋季初,常棲於樹幹上,與葉片裡,良好的保護色,讓你難以發現它,遇到騷擾會用『彈跳』的方式飛離,這點我們見識到了。

11 則留言:

  1. 啊啊啊啊~

    好可愛好可愛唷^^

    回覆刪除
  2. 好好喔

    老新的日誌有放過照片

    拍牠可是很不容易

    老是在那兒轉圈圈

    都停不下來

    你們好好喔

    牠還乖乖的讓你們拍

    真好

    回覆刪除
  3. 我一定是走太快,登山從未見過

    這種昆蟲。身體很像豆莢,可是

    身體長寬比例有點怪,就是這樣

    覺得可愛。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可愛

    以前好像有看過

    可是從來沒認真研究過



    我也貼張昆蟲照

    請Bearing來幫我鑑定一下

    回覆刪除
  5. 呵 下次到BALI帶你去尋寶

    回覆刪除
  6. To anion:

    我也覺得它超可愛

    尤其他不怕人

    在身上爬來爬去的



    To 老新:

    我也不知道它為什麼那麼乖

    可能我們身上有"昆蟲好朋友"的味道

    呵呵呵



    To 雷諾瓦:

    它的確不太好發現

    小小綠綠的

    還會跳來跳去

    不知道他愛吃什麼

    不然可以帶食物去找它

    也許就會出現了



    To 斐:

    好ㄚ...我也是肉腳

    不過我會盡力喔



    To 大哥:

    哈哈哈...先說謝謝

    那我要來先湊到機票

    你等我啊

    回覆刪除
  7. 真希望我哪天也能拍到這隻

    太可愛了啊^^

    我觀察力不好...嗚嗚

    不過以後常常去爬山

    我想應該碰到的機會會多很多





    還有呀

    昨天的午茶約會很開心喔

    下次Bearing別缺席喔^^

    回覆刪除
  8. 呵 偶也很想去呢

    我想你們昨ㄦ黑皮時

    我正在幫我媽敗新手機呢.....

    新竹無風無雨

    完全不像颱風要來的樣子

    回覆刪除
  9. 天哪,真是cute到不行,我還以為是,bearing用一片檸檬片作成的小蟲蟲哩。

    原來~~~係金耶!!!

    回覆刪除
  10. To小魚:

    呵 檸檬片有像喔,我忘了把小蟲拿起來聞一聞,也許也有檸檬味呢!

    回覆刪除
  11. 他怎麼長得這麼奇怪

    我以為書上畫的禪就是唯一的一種嬋

    哪知到還有其他的蟬

    不過

    我倒是又學到了有關生態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