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政大後山~動物篇之六—細腰蜂?


牆上的???

告訴你它真的了不起,寄生蜂媽媽將卵產於毛蟲上,卵孵化後就會鑽進毛毛蟲的體內,毛蟲體內的小寄生蜂幼蟲便毫不留情的大口吸食毛蟲體液,苟延殘喘的毛蟲漸漸乾枯了,變成毛蟲乾屍木乃伊—就只剩下張乾扁的蟲皮,根本不用奢望變成美麗的蝴蝶。這時漸成長茁壯的幼蟲便大搖大擺再鑽出癟了蟲皮成繭成蟲後,再繼續尋找著下個目標。你可以因為它不負責的育子態度而不欣賞它,你也可以因為它用不入流的手段生存而鄙棄它,但不可否認的這是萬物中的一環,更是大自然的常態。你有沒有發現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寄生蜂,你恨的牙癢癢卻無計可施,然後漸漸地…….變成了那不再有氣息的木乃伊。

中秋節那天在政大後山的山路上,我發現這小小細腰蜂可怕的一面。這是一個以小博大的範例,一隻相對細小的寄生蜂,拖著五、六倍的大蜘蛛,沿著牆面垂直而上,沉重的負擔讓寄生蜂爬起來停停走走、歪歪斜斜。我不曉得它的目的,也難以想像它那裡來的氣力與堅持,不過它成功了,成功的把這隻蜘蛛拉到牆上帶走了。


請各位原諒我,太相信權威-Lucas,忘了自己求證,以至於給了大家錯誤的觀念,哈!!我還"藉機"發揮了一下,沒想到是我在耍笨呢!請大家原諒我吧!

8 則留言:

  1. 寄生蜂平常練舉重嗎

    蜘蛛這麼大一隻也扛著走

    說真的

    本來以為牠倆是在對決說

    想不到蜘蛛真是不濟事

    回覆刪除
  2. 這篇介紹寄生蜂,還感嘆影射人間的實際現況,我

    喜歡。



    人之間的猜忌、互爭有時候比起自然界的弱肉強食

    更另人不忍卒睹。

    回覆刪除
  3. 歹勢啦,昨晚又被托夢,報錯明牌,剛查了一下,這隻應該是膜翅目細腰

    蜂科的一種,寄生蜂尾巴有根打針用的長刺,體型也比較小。至於是那一

    種細腰蜂就不知了,這邊的分類好像有點亂,等高手指點了。

    回覆刪除
  4. 那就不是寄生蜂了?

    不過看起來很像是月球上的生物保衛戰

    回覆刪除
  5. To 阿斐:

    我猜他應該是有練過啦!

    不然這麼種的東西

    他哪拉的動!



    To 雷桑:

    謝謝誇獎啦,沒想到我"借題"發輝

    竟然搞錯對象,真是太蠢了

    該撿討檢討呢



    To 親愛的 Lucas:

    嗚嗚 你真的耍到我了

    我該撿討檢討呢





    To 潔西

    呵呵 月球上以小博大的故事

    回覆刪除
  6. 好有趣的介紹喔

    多上了一課呢^^

    明天要喝咖啡囉

    只好等下次Lucasbear兩位有空再請你們^^

    回覆刪除
  7. To steffi:

    謝謝誇獎 不過後來是我自己在耍寶

    現在看還蠻好笑的!!



    呵呵 咖啡先謝謝啦!雖然不知道我何時才可以解禁!!

    回覆刪除
  8. 好小ㄛ

    你細腰蜂後面幹麻加個?

    不過

    那細腰峰還真的是非常的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