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政大後山~動物篇之五—象鼻蟲


這好可愛好可愛的小蟲,當然不會是我這兩眼視差快六百的白目bear發現的。話說一隻黑蜻蜓從眼前迅速飛過,我快速奔向草叢,用根本來不及的速度卻信誓旦旦的態度扒開相機,『不用拍啦!鼎脈啦!』Lucas的嘲諷口吻也迅速傳送到我耳後,我猶如鬥敗的公雞轉身回步道上,便見到Lucas蹲在地上,似乎十分懊悔的樣子,頭低低地看著地面,喔…這是對我懺悔嗎?你說呢?我果然想太多,是Lucas發現地上有一隻蟲兒正在裝死啦!

翻身裝死中......

這隻昆蟲叫《象鼻蟲》,屬鞘翅目,象鼻蟲科,他最大的特徵就是你看到啦!在頭部前面有特化成和象鼻一樣長長的『口器』,叫口器就是拿來吃飯,不像是大象拿來喝水灑水捲食物的那個長鼻啦。他有一項絕技,就是遇到危險時會翻肚裝死,管你怎麼移動它,作弄它,他就是無動於衷喔。唉,難道它不知道『裝死,是危險的行為』、『裝死,是不對的行為』嗎?


爬在太濃密的手毛上,象鼻蟲絆倒了!!

這隻象鼻蟲的詳細名稱為斜條大象鼻蟲(Cryptoderma fortunei),體長8~15mm。體色紅褐色至黑褐色;最大特徵是,從前胸背板側面前方有一條延伸至翅鞘接合處中央的弧形白色條紋。成蟲出現於夏季,生活在低海拔森林下緣的草叢間。是夜行性昆蟲。


Lucas笑稱幸好這隻蟲不是他命名,不然他一定要叫它做『凱氏花生象鼻蟲』
你說它的身體像不像是顆花生啊! 至於為什麼叫凱氏,會意的人請微笑!

14 則留言:

  1. 最好是被手毛跘倒了! 我還被皺紋夾到了呢!

    回覆刪除
  2. 最後一張很像花生,而且是臭掉的花生。

    回覆刪除
  3. 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真的很像黑掉的花生

    回覆刪除
  4. 我也來上課囉^^

    小Z近拍其實頗強的

    不過也是妳使用得當

    整個畫面除了粒子比較粗外

    無懈可擊



    親愛的Bearing

    咖啡幫妳保留著

    下次阿斐也上台北

    我ㄧ起請^________^



    謝謝妳的支持喔^^

    回覆刪除
  5. 好可愛的昆蟲!



    Lucas你又想被抽號碼牌啦?

    回覆刪除
  6. 象鼻蟲真的很像花生ㄟ

    Bearing拍到昆蟲是不是都很仔細研究過

    好詳細的資料啊!

    回覆刪除
  7. 呵呵呵~~~

    "凱氏花生象鼻蟲"

    真是個好名字啊~~~



    (不要扁我~~快溜喔~~~~)

    回覆刪除
  8. To lucas:

    搞不好是我看錯了

    它是被夾到不是被絆倒呢



    To penny:

    CC..我也覺得好好笑!!



    To雷桑:

    喔 真的喔 是臭掉的花生

    那它的名字應該取成 凱氏臭花生象鼻蟲



    To 潔西:

    不敢不敢, 完全拜Lucas達人所致

    真正的專家是他, 我只是拿相機瞎拍的那個人



    To steffi:

    拍晒啦...給你誇講 我真拍晒

    好ㄚ, 下次等阿斐來喝咖啡



    To Coco:

    你想看看他已經一個禮拜沒被抽了

    應該是很想念才對



    To zili:

    這是昆蟲達人Lucas鼎力相助啦

    我只是負責按快門的工具哩



    To 笠螺:

    呵呵 我是不會扁你的

    你要當心的人不該是我啊!!



    該當心是誰!!你自己清楚喔!!


    回覆刪除
  9. 好可愛喔

    老新拍的象鼻蟲差好多喔



    不過是

    18 限的隆背象鼻蟲^^"

    回覆刪除
  10. 請不要說的花生臭了,他原來還蠻美的,可是那天我不小心拿這花生來配

    了珍珠奶茶,所以泡的有點髒髒的,昨天象鼻蟲托夢要我來澄清!

    回覆刪除
  11. 一開始看..還以為是特大隻的蚊子..想說你怎麼那麼厲害

    可以讓她乖乖的吸血..都不會癢@@

    回覆刪除
  12. To 老新

    好奇你的象鼻蟲...

    快告訴我或貼出來給大家看吧



    To Lucas:

    托夢喔! 那隻橡皮蟲不就掛了

    不然怎麼托



    To Duncan:

    呵呵...我想他正在吸手汗呢


    回覆刪除
  13.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橡皮蟲

    謝謝你給我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