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 星期二

天香回味




上星期四,同學慶祝拿到Ph.D,便開心地請大家去吃天香回味鍋(這是我想的,哈哈!!也有可能是他屈就於我們這群惡霸硬凹的),總之這是個賓主盡歡的饗宴。

以下介紹與廣告詞轉載自店家網頁天香回味鍋湯頭源自元太祖成吉思汗深知想要成功立業,擁有強健之體魄乃必要之條件,而直接由飲食改良提供充足之營養則是最為簡便有效之方法,所以延攬多名專精百草、擅長烹調之人進行研究,在多年的研究改良之後,終於製造出結合六十餘種純天然植物所熬煮出之完美湯頭。食材放入湯頭燙熟後即可食用,無須任何沾料,故能將各種食材之原味清楚完整呈現,口感絕佳、百吃不膩、回味無窮,食後身體吸收天然植物精華,除固本培元、強筋健骨外,更具養顏美容之奇效。食後神清氣爽、精神百倍且不會有撐漲之感。



 我們這次造訪的是天母所開的新分店,就位在天母東路拿坡里pizza旁。我們的運氣不錯,因為餐廳裡的位置都滿了,服務人員讓我坐包廂,包廂的裝潢很有富貴氣,頂上的燈還蠻特別的,牆上的題字,說實話我看不懂,像是中文,但草書飛舞我便莫宰羊了。包廂的有最低消費額五千圓,當然我們並不在此限。



我第一次在南京東路主店吃到天香回鍋時,便對於他的湯頭驚訝不已,渾然天成濃郁的香氣並不會蓋過湯頭鮮味,其清淡卻滿足味蕾,服務人員穿著大漠風情衣裳,笑臉迎人為大家服務,在這ㄦ同時滿足嗅覺、視覺與味覺,再糟的情緒,再這ㄦ應該都可以得到紓解吧!



好啦!!開動啦!!首先湯底我們點了鴛鴦鍋的"天香回味"鍋(左邊天香右邊回味鍋),當然還要點上許許多多的配料,在這裡有幾樣很特別的食料要介紹一下:


  • 1. 不是豆腐:就是不是豆腐阿!!


  • 2. 蒙古包:裡面包著肉末,很香很好吃


  • 3. 天香粉:由馬鈴薯粉所製,原本白白硬硬的片狀,到了鍋裡馬上轉變透明滑溜柔順,頂神奇的!


  • 4. 油條:這是天香鍋裡必加的食材,哈哈..你問我為什麼阿,就像是你吃麻辣鍋一定要加油條的原理是一樣的ㄚ
    附上讓大家都流口水的照片....很多很多料,不只是桌上滿了,旁邊已經裝滿一台推車備用啦!!  

    這火鍋店裏還賣一種很有名的糕餅,稱為「金絲戀餅」 。 相傳有個小故事,一樣囉……信不信由你!據說因為光緒極度寵愛香妃,造成皇后嫉妒與不滿,還有當時權力在握慈禧也擔心自己的地位,光緒變法失敗後,慈禧見機不可失便硬生生的將光緒與珍妃拆散,直到珍妃後來跳井之前兩人都沒見過面。於是呢,珍妃的將「纏綿不斷」的萬縷思念之情變寄託於這「金絲戀餅」裡頭。清朝垮台後,一名太監為了討生活,擺小攤子賣這種原只有宮裡才有的餅,並取名「金線餅」,餅的的作法與典故就此流傳下來!「天香回味」的老闆得知故事後,覺得很有意思,便將這個餅的作法學回來,然後給了一個更美的名字「金絲戀餅」!店裡台子上還會寫上,此餅作法世上只有兩個人會,讓人覺得好像不點會對不起自己呢!哈哈!你有覺得更難得珍貴了嗎?。 


  • 不管如何這餅真的很好吃,記得吃的時候要按照標準步驟來,將兩面煎的金黃的餅皮掰開,這層層不斷的麵絲就像是香妃纏綿而解不開的愛意,也是她綿綿不絕的思念,這金線很香很軟,越嚼越香,彷彿珍妃對光緒的情愫,歷久彌堅吧。





    想去吃了嗎?

    總店: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6號2F 電話:02-2511-7275

    天母店:台北市北投區天母西路105號. 電話:02-2876-5103
  • 8 則留言:

    1. 金絲戀餅的更棒吃法是拉開麵絲不可以斷,

      男女兩人各從一端開始吃,直到四唇相接,

      這樣才符合這餅的由來。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這家耶

      上次跟同學Elsa是吃南京店的

      感覺不錯

      口味很重 過癮



      雷諾瓦兄都是這樣吃餅呀

      我都是一人獨享

      因為那天小怪獸沒去咩^^


      回覆刪除
    3. 肚子餓時看著美食....的照片....真是殘忍.....

      下次回家渡假 一定要請教 bearing 哪兒有好吃的

      台北的店淘汰速度太快 已經都不認得囉....

      回覆刪除
    4. To 雷諾瓦:

      呵呵 謝謝你精闢的解釋喔

      不過哩文字總是沒有親自示範來的清楚

      下次麻煩雷桑現場為我們表演一番

      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體會這餅的真髓呢



      To steffi:

      呵呵...過然是好店

      大家都愛呢, 可惜的假日時, 有時間限制

      很多人因此而用餐不愉快呢



      To fatorx:

      哈哈 那妳快回來

      我帶你去天母吃阿






      回覆刪除
    5. 雷桑要表演時記得要通知我一聲喔~(好想看呢)



      這天香鍋我吃過一回就怕到了

      回去好像胖了兩公斤....

      回覆刪除
    6. 很樂意示範,可是沒有女伴可以協助,哈哈。

      回覆刪除
    7. 好妙的餅喔

      誰示範都可以

      錄下來給我看啦

      哈哈!

      回覆刪除
    8. To 雷桑

      大家幫你找!! 但是找到你一定要示範



      To 阿斐

      沒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