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河魨的神祕叫聲!



此文由lucas主筆, Bearing修飾



河魨會叫並不稀奇,Lucas跟Bearing之前在七星潭救刺歸及小八動手術時,
都有聽過,大概是空氣擠壓時發生的聲音吧!大部份都是”依依...." 或短暫的"嗟嗟...",
雖然聽得出來好像是故意的,但從沒有想到傳遞訊息的可能性,
可是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件事,讓我認真的思考這種可能。

一如平常,Lucas早上埋首在成千上萬array 資料中,
突然聽到幾聲”依依...."的聲音,因為聽過幾次,以為是金娃跳缸在求救!
抬頭一看兩隻娃好端端的在刷缸。大概是聽錯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
而已還滿密集的,想是上掛馬達快掛了,果然台製的不可信賴,才用不到半年。
就把上掛跟沉水都關了,果然沒聲了,沒十分鐘又來了,而且不只是單音,
”依....嗟嗟.....依....", 我想妙了!
難道除了我家的泡泡龍會看書外,碎花金也會唱歌,
馬上拿出手機來,錄音,等了約五分鐘真的被我錄到了!
一個"句子”(參考 fugusong1.wav),放出來聽,
發現背景的濾水器雜音太大,而且無法排除是馬達故障聲,
所以我又再次把馬達都關掉,還交待學弟妹,誰敢發出聲音,
就罰他學魚唱歌,經過這番折騰碎花金心情已經沒那麼好了,
在我記憶卡用完的最後十秒前勉強擠了一個”字” (參考fugusong2.wav),
然後就再也沒有叫了。


fugusong2.wav ( 5th sec) 是一個單音"依",有時緊急時也會發出,背景的達達聲是我敲鍵盤聲。
fugusong1.wav 則是組合,由一個 ”依-”加上一個長嘯聲,”嗟”,再一個長嘯聲,
這樣的組合在內容上已經足夠傳達訊息。

錄音前檢查過窗外,沒有貓,鳥,人在七樓!
這些聲音出現前,已經聽到不止一次,但只有錄到這兩段。

魚在發聲時,並沒有任何身體上的異狀。但找了一下聲音的方向,應該是從缸中發出。
這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金娃會自發的發出聲音。長嘯聲也是第一次聽到!
聽起來很像海豚的叫聲,所以讓人有很多幻想。

真的是它故意發出的聲音嗎?還是好料吃太多打嗝兼放屁?
或者是魚缸中的怨靈在作怪(之前被泡泡龍掛掉了幾隻娃)不得而知,
科學的發現要能通過再現性及廣泛性的考驗,目前觀測數只有一次。
我會準備上好的蝦子,下次,再唱歌就給他好好獎勵一下,
把他訓練成巴夫洛犬,可以帶出去表演,幫他自己賺點飼料錢啦!!

9 則留言:

  1. 哈哈有同好出線了~我之前不是有說過我家黃金娃娃的神秘聲音~最近又陸續有出

    現~雖然我搞不清楚是磨牙還怎樣拉~也是觀察中喔...

    回覆刪除
  2. 嗯...自己賺飼料錢這個主意不錯

    可以先從我們實驗室開始示範表演

    然後收費參觀

    說不定會大賺耶!

    回覆刪除
  3. To Sean

    快快把它錄下來...放給我的魨兒聽, 也許他們彼此聽的懂呢?



    To CoCo

    哈哈 要賺大錢 當然不能賺自己的人囉

    到你們那表演不收錢啦 純粹娛樂大家

    改天到外邊賺大錢時 還要靠你們賺大錢ㄚ!!

    回覆刪除
  4. 說不定你們研究河魨的叫聲

    可以得到諾貝爾獎哦

    下次再試一試吧:)

    回覆刪除
  5. 哈哈 我們也很想耶

    只是他上次之後, 到現在還沒聽他在叫過呢!

    回覆刪除
  6. 好可愛的聲音,跟海豚的叫聲很像,會不會有可能是求偶的表示呢?^^

    回覆刪除
  7. To Umey: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

    不過還是很高興你逛到這ㄦ來

    對阿,我也覺得很像海豚

    不過是不是求偶?不知道耶...

    因為當時只有他一隻金娃娃

    除非他對著對面的黃金娃娃求偶呢..呵呵

    回覆刪除
  8. 好神奇喔!

    像是鳥兒還有海豚的叫聲曄!

    我從來不知道魚可以發出這樣的聲音

    (也許是我寡聞拉~~)

    好可愛喔~



    真希望我甸粗粗的孔雀魚 除了搶食跟抽筋之外

    可以多具備一些具有娛樂效果的商業功能~


    回覆刪除
  9. 哈哈 Tracy 養孔雀喔

    那他們生小魚沒?!

    給他們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