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長角的魨!



中文: 牛角箱魨, 或是水族館給了很可愛的名—皮卡丘
英名: Longhorn cowfish
學名: Lactoria cornuta
科名: 箱魨科Ostraciidae
拍照地: 大阪 天保山 海游館(Osaka Aquarium Kaiyukan)
FISH base


我想河魨愛好者對這隻河魨應該都不陌生, 它叫做牛角箱魨, 你看它黃黃方方身體, 配上兩隻長長角, 你說想不想皮卡丘呢??所以水族館也給他取了這個極為卡通的名字—皮卡丘 除了頭上的兩個角很堅硬外, 它整個外殼都是硬梆梆說, 有毒不能食用, 但因為外型長的滑稽有趣, 因此許多水族館都抓這種河魨當觀賞魚, 它緩慢的泳姿加上鬼靈精怪轉動的眼睛, 讓許多養魚愛好者愛不釋手, 另外據說他很會破壞珊瑚礁,甚至會咬食珊瑚說..因為海游館裡養箱魨的缸子燈光很暗, 我的相機因此無用武之地, 只好從Lucas的DV裡抓出相片來給大家看囉!!!!

牛角箱魨分布地點在印度-太平洋都有,包括紅海與東非到馬貴斯群島與 Tuamoto 島, 北至日本南部, 南至羅得豪島, 棲息於在岩石或珊瑚礁附近的叢生的區域。至今尚不清楚如何分辨雌雄, 稚魚時常在河口的附近與在半淡鹹水中, 稚魚時常形成小群魚群。成魚是獨居性的,魚體可達四十公分耶!!(四十公分的牛角箱魨@ _@, 太難以想像), 它們藉由噘噘的嘴吹開沙子捕食底棲的無脊椎動物, 可愛吧!!!!


回認識河魨馬拉松--河魨分類介紹

9 則留言:

  1. 據說對薄片的接受度很高喔 只是易受驚嚇 而且搶食速度慢

    所以好像不好養ㄝ

    娃姐的最愛 看到大概又會開始瘋狂了吧 離海水缸越來越近了

    ㄟㄟfugu你們也在辦公室弄一缸海水的牛角缸吧

    回覆刪除
  2. To 牧娃人

    汽水缸都已經弄得我們頭昏眼花

    再來個海水缸 那肯定會雞飛狗跳啦!!!

    回覆刪除
  3. 嘻嘻 就讓金娃娃進化到海水缸吧

    之前問過海水缸的條件 其實如果只養魚不難ㄝ

    過濾器大一點 常換水就可以養了

    反正都要調汽水了 順便調調海水也不錯 嘻嘻嘻

    回覆刪除
  4. 呵呵

    我還是把我所有的愛留給我陷再的乖魨ㄦ們吧!!!

    不如牧娃人你來養吧, 我來當個乾媽如何?

    回覆刪除
  5. 呵呵 我是想過阿 可是在辦公室還是別太囂張好了

    家裡又不能養 所以只好暫時放棄了ㄚ

    回覆刪除
  6. ㄟ.... 我來插個花....

    看來以後出門要 DC & DV 並行才是最佳紀錄方式

    回覆刪除
  7. 我也來插花

    敗完相機

    我們要準備來敗DV

    回覆刪除
  8. to Kate:

    你要買DV喔!

    那是不是表示要生第三個寶寶了

    ????

    回覆刪除
  9. 哇...

    Kate是截哪個富家 濟您貧家.....

    最近這麼豪邁!!!!!!!!!!

    要敗就敗最好的panasonic 那台3CCD的

    Go Go G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