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東京--上野, 池袋東五百貨





四月二十四日 天氣風和日麗 清爽宜人

這一天,我們同學來跟我們晃,因為他們遠從練馬坐車來,
預計大概也要十點才能到, 我們是習慣早起的老人家體質---無法久待室內,
因此一早便先到上野公園去遛逹…遛逹…


  • 上野車站
    坐山手線從池袋到上野車站約莫五分鐘的車程就到了,
    上野車站開張於1880年代, 據說當時只是個簡陋樸實的磚頂木造建築,
    為當時貧窮鄉下的東北地區到東京的驛口,
    因此上野自然而然的成為遷居者進入東京打拼的大門。
    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 同樣不留情面的把這ㄦ移成平地,
    到1932年才重建成現今較為實用堅固的建築,
    據說直通地下穴道新幹線月台的電扶梯是東京最長的,
    可惜當時我們沒留下照片, 只是那對站了半天都不能底的印象極為深刻

  • 上野恩賜公園

    上野, 曾是下町(東京都的庶民區), 戰後據說有東京孤ㄦ衣衫襤褸在公園露宿,
    而今天仍有許多流浪漢在上野公園紮營, 清晨的公園之旅,
    們碰到了這位流浪阿伯與他的愛貓
    老伯的背影當然不能遺忘, 只是在這寧靜清晨細微的相機快門聲卻顯得異常誇張,
    阿伯回頭用凶惡不悅的眼神瞪著我們且不停地咒罵著, 聽不懂日語的我們,
    只能提起身子快步離開, 我們悠閒的心情當場一掃而空。

    上野公園為於上野行政區的正中央, 也是舊式買賣文化與藝術交會的地方,
    公園裡有藝術館、紀念館、國家博物館……等, 當時博物館剛好有恐龍大展,
    彷彿全東京的小學生都在此時來觀望恐龍, 整個博物館旁圍繞了排隊的人潮,
    人多卻不紊亂, 擁擠卻不失規則, 再一次顯現日本的排隊文化。


    不要認定這世上最富有城市的市區公園, 就該有你想像的一切, 因為你會大失所望,
    雜亂沒有規則的區塊上充滿的高聳的樹木, 一群群乞討無度的鴿子, 樹叢下餵食流浪貓的空罐頭,
    再再挑戰你對日本的既定的整齊清新, 它似乎像停擺的老爺鐘, 倦怠而遲滯。


    但上野公園卻是個觀察人與櫻花的好地方, 據說公園內櫻花有一千多顆,
    每天吸引高達25萬賞花客, 而最佳的『花見』時刻(日文:賞花)是七成綻放時,
    每年媒體會負責監看櫻花前線, 經報導後帶來的大批人潮可能會引發你的閉室恐懼症,
    據說在櫻花季時的『花見』行動, 像是集體且儀式化的極端強迫行為,
    此時你可以看到各別苗頭的團體, 著和服舞蹈的女性, 此起彼落的相機快門聲,
    最勁爆的是還會有移動式卡啦OK設備, 震耳欲聾的勸酒打鬧聲。


    然我們到的此時, 櫻花已落光了, 那些精采的放縱狂歡行為, 並沒有出現我們眼前,
    所以我們只有到處找一些流浪的猫及鴿子拍照,公園的鴿子實在多的有點過份,


    雖然鮮少有偷襲食物的事件發生,但是如果你做出餵食的動作,馬上會招惹大批鴿子上身,
    而騎著鐵馬的公園管理阿伯,馬上就會過來給你一張請勿餵食的宣導單,這麼龐大的鴿口,
    每天來自空中的鴿屎轟炸也不容小歔,在樹下等人的Bearing,就差點2公分就被擊中。

  • 上野動物園

    十點中,無線電響起,我們同學來了,買了票進入上野動物園參觀,
    嚴格說來上野動物園的規模並不比木柵大,而且住的籠子跟日本人一樣,
    蠻小的,不過他們有幾樣殺手級的枱柱讓他遊客不斷,排名第一的就是在門口的招牌,
    大熊貓,據說日本的兩隻已經有一隻生病死掉了,可是我們還是看到兩隻睡大覺的大傢伙,
    所以有一隻不是鬼魂,就是標本吧!
    是你嗎??


    還是你??

    還有就是北極熊及企鵝了,
    這一類極地動物在飼養上本來就很困難,在台灣得要弄一個大冰箱來養,
    可是在上野這些動物居然直接就養在戶外,在餵食的時候,還會有外面飛來的蒼鷺來魚目混珠。

    除了這些之外,另外一個特色是人與動物之間距離非常的近,正在我們前往動物區的路上,
    突然發現身旁的路樹上有幾團毛球,原來這也是園中的展示區,
    近咫尺之要伸手,大概就可以把它們抱回家,可愛動物區也是,


    小羊小豬有自己的籠子,人無法侵入,可是籠子下有開個小門,
    它們只要開心,隨時可以走出來逛大街,受夠了就爬回自己的籠子,
    在裡面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常看到母羊帶著小羊,而小羊又帶著一群喊著卡娃咿的小朋友。


    上野動物園的另一邊,有個不忍池,據說是古代海留下的遺跡,
    現在是野鳥的生態區,裡面有許多野生的鳥類棲習,不過只是常見的鸕鷀,
    鵜鶘及鴨子,我們很容易的理解為什麼叫在不忍池了,因為它的味道令人真的無法忍受,
    不忍池畔有許多小攤可以讓品嚐日本人平凡的小吃,像是關東煮之類的

  • 飴橫丁(Ameyoko)

    走出公園隔一條街就是非常有名的阿美街, 位居JR鐵路下方與上野中央通平行。
    這原本是美軍的黑市,後來演變成一條熱鬧的商店街,除了一些年輕人的衣服鞋子外,
    還有許多賣南北貨,蔬果及海鮮的小攤子,有許多傳統市場的神祕材料可以在這兒找到,
    像是各地名物昆布,柴魚等。這些我們不識貨,所以只挑了幾盒草莓當晚上的水果。

    傍晚又回到了池袋, 據說我們飯店旁的東武百貨, 是世界上最大的百貨公司,
    它有三個互通的部門, 主要且位在中間的Metropolitan Plaza Building,
    從傳統的物品, 如和服與其配件, 到國際流行設計無所不賣,
    不過我們還蠻愛逛遊戲部門, 對於這家樂高館心生佩服,
    另外據說廣大的地下街食品廣場與六樓餐廳部門是東武百貨的營收的最大來源,
    高達了1/5呢? 呵!!! 我想這所言不假, 因為我們在這就消費了好多餐點,
    就連在關西始終找不到的指定禮物--關西吟釀, 竟然也在這ㄦ買到呢…
  • 19 則留言:

    1. 去東京這麼多次都沒去上野動物園

      下次一定要來去~~~~ ^______^

      回覆刪除
    2. 那記得要幫我們打探一下

      鬼魂or標本到底哪一隻阿

      回覆刪除
    3. 哇!貓熊耶!

      告訴你一個小秘密

      貓熊是我最愛的動物喔!

      小時後每次電視上出現貓熊

      我就會不自主地跑去摸電視(想像這樣就能摸到)

      我會想念生物

      也是天真的以為唸這科系可以去養貓熊!!

      前陣子不是說大陸要送我們貓熊嘛

      我就跟我爸說

      如果貓熊真的來了

      我就要辭職去養貓熊啦!!

      回覆刪除
    4. to coco.

      妳可以拿貢錘用力往Wesley的雙眼,雙耳敲下去,約莫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實

      現妳的養熊貓計劃了,而且不用辭職了!



      to Kate 我有幫妳留住妳的金母雞喔!....

      回覆刪除
    5. to Lucas

      我要把這篇印下來給wesley看

      回覆刪除
    6. To Lucas:

      你這個辦法可能行不通喔!

      因為要把Wesley餵到像貓熊那麼胖很困難耶!

      而且這真的是我的夢想:)

      回覆刪除
    7. 這個夢想也很容易,跟Bearing拿一瓶除蟲王,整罐給他灌下去,一帖見

      效,至少我的娃娃是這樣養胖的!

      回覆刪除
    8. 逛動物園真有趣

      看Bearing的描述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我有一個疑問

      署名lucasbearing

      究竟是lucas

      還是bearing?

      我想應該是Bearing吧!

      回覆刪除
    9. 我投新加坡一票!

      回覆刪除
    10. 哈哈 申請時是用Lucas與Bearing 所以是lucasbear

      後來Bearing比較勤勞 發文的都是Bearing

      (但還是有些遊記是Lucas寫的)

      本來Lucas自己架了Blog server

      (因為無名當時有財務危機 隨時都可能消失)

      要給我跟他,還有眾家兄弟姐妹用

      結果無名公司化後我懶越來越懶得搬....

      故事緣由你可以看lucas的網誌

      http://island.blogdns.net/blog/lucas/archives/000012.php

      http://island.blogdns.net/blog/lucas/archives/000021.php

      就這樣囉!!!

      回覆刪除
    11. 給想養貓熊的Coco

      我想到一個好方法讓你如願以償

      1) 先捕捉實驗室那個偽裝成人的熊(你們應該都知道我再說誰啦)

      2) 灌他喝啞藥

      3) 施以臭氧美白

      4) 拿貢錘用力往"熊"的雙眼,雙耳敲下去,

      5) 約莫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實現妳的養熊貓計劃了

      回覆刪除
    12. 剛才有隻人熊抽三張號碼牌,兩張是給Kate 的(因為要扁兩次),一張

      是給我的!呵,Kate 恭禧你也開診了!

      回覆刪除
    13. LUCAS

      你出賣我

      幫你抽兩張號碼牌

      因為我根本沒有署名

      所以人熊會知道一定是你告訴他的

      回覆刪除
    14. 我想提醒想把那隻熊變成熊貓的coco

      要養哪隻熊你的花費可能不低喔

      第一 每日固定要有咖啡喝

      第二 每星期還要有二指山的招牌飯吃

      第三 沒事還要陪他去運動 如跑步機 爬冰山 降落傘

      我想荷包應該很傷喔....

      回覆刪除
    15. Kate,用原口想也知道是說想出來怎麼惡毒的計劃,我只能說個人造業個

      人擔,阿隬陀佛!

      回覆刪除
    16. 哪裡~? 哪裡有熊.

      怎麼我都沒看到??



      PS1:"灌他喝啞藥" --> 突然覺得喉嚨癢癢的 ><

      PS2:"拿貢錘用力往"熊"的雙眼,雙耳敲下去" --> 這是虐待動物的行為喔~

      PS3:聽說明年要出了,開始存錢,一定要敗一台. ^^~


      回覆刪除
    17. To HusJS....

      沒有嗎...

      我看到好多隻哩...

      上面照片裡就有北極熊一隻, 貓熊兩隻...

      還有我們周遭沒拍到的熊ㄚ

      回覆刪除
    18. 給那隻熊

      你要敗啥ㄚ?

      還有人貴自知

      熊也一樣啦

      不要假裝

      回覆刪除
    19. ㄟ...

      首先要先向人熊先生說聲抱歉

      因為我的夢想害你成為眾矢之的

      不過當貓熊可是一種光榮喔!

      不用做事每天躺在動物園裡

      就能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耶!

      我們來合作

      你說怎麼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