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有緣的魨!!


中文: 黑點狗頭
英名: Blackspotted Pufferfish
學名: Arothron nigropunctatu
科名: 四齒魨科 Tetraodontidae
拍照地: 大阪 天保山 海游館(Osaka Aquarium Kaiyukan)
FISH base




黑點狗頭分布於印度-太平洋間,東非到密克羅尼西亞與美屬薩摩亞,
北至日本南部, 南至新南威爾斯。
雌雄的分辨至今尚不清楚, 成魚約33公分大, 屬於中型魨, 有毒不能吃,
但屬於觀賞魨類, 許多水族館都看的見他的足跡喔!!
他們的體色多樣性, 從灰色到棕色, 或是白色到黃色都有耶!!!
他們身上有明顯的不規則大小黑點算是明顯的特徵
棲息於珊瑚礁。 捕食珊瑚,甲殼動物,軟體動物,海綿,被囊類與藻類為食

這張黑點狗頭是我個人認為在水族館裡拍的最讚的一張,
去年我在巴里島浮潛的時候, 第一次看到黑點狗頭
哈 這是除了六班刺魨以外我在野地看到的第二種河魨
而且也是有生以來看到過的最大的河魨
約莫三十公分的黑點狗頭在水底橫過我們前面時
我們訝異且驚喜的屏住呼吸, 深怕驚擾到它
去年十一月去新加坡,走進聖淘沙水族館的第一眼水族類
也是它, 而那隻黑點卻是迷你的可愛(不到十公分)
所以我覺得他算是跟我很有緣的魨種類嚕

回認識河魨馬拉松--河魨分類介紹

7 則留言:

  1. 黑點狗頭真的很酷,超像狗的,彷彿可以聽到”汪汪汪”叫聲!

    回覆刪除


  2. 還真像狗鼻子

    只差幾根鬚鬚

    回覆刪除
  3. To subali

    要鬍子 沒問題!!!

    用軟體畫上去就好,

    不曉得你們家的新成員喜不喜歡他

    都屬狗字背喔!!!!

    回覆刪除
  4. 請問

    為什麼河豚會取些「狗頭」的名字

    例如我們實驗是的斑馬狗頭

    而這隻又叫黑點狗

    回覆刪除
  5. To Coco

    哈哈哈,,,你看這隻魨的頭

    像不像狗的頭阿!!!

    我想狗頭的稱呼 應該是這樣來的ㄚ

    所以阿,現在大隻點的魨被叫狗頭

    小隻的就叫娃娃囉....

    回覆刪除
  6. >"<我超想養的~男朋友不給我養



    = =養死過一隻巧克力娃娃呢!

    回覆刪除
  7. To voguemag

    你要養上面這隻嗎??

    海水的耶.........

    有點難度說

    哈哈,如果妳男朋友不給你養

    那你就買給他

    讓他養不就得了

    你還不用花心思就可以看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