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豪豬魨ㄦ!!





中文: 沒有耶...台灣不產
英名: Koputotara, Puffer fish.
學名: Tragulichthys jaculiferus或稱allomycterus jaculiferus(較正式的學名)
科名: 二齒魨科 或 刺魨科 Diodontidae
拍照地: 大阪 天保山 海游館(Osaka Aquarium Kaiyukan)
FISH base


刺魨科的魨都有硬刺, 所以大部分的刺魨都有極可愛的英文俗名- Porcupine fish
(Porcupine 就是豪豬的意思) 我個人是覺得這俗名形容的很貼切呢!
這魨也不例外,外號就叫豪豬魚呢!! 可是這隻刺魨 刺更炫喔,
平時就直立插著, 根本就不收起來的啦...注意看他背上有兩隻特別長喔
他們有強而有力的顎讓它們可以貝類,螃蟹與海膽之類的生物為食
成魚可達三十公分, 屬於中大型魨魚, 它的內臟含有剧毒:TTX河豚毒素 當然是非食用魚種喔!
分佈於Three Kings Islands 到 Foveaux straight. 印度西太平洋, 巴布新幾內亞,澳洲北部
我在查詢它時發現紐西蘭曾大肆報導這魨兒,
原因是在2004年四月紐西蘭有海邊蔓延兩公里都這類河魨屍體,

推測原因可能是

1. 漁船捕到後, 惡意丟棄, 因為它非經濟魚類,
2. 也可能因為疾病,
3. 吃到有毒藻類


這種魨是我在日本裡看到最可愛的也最愛的魨了,
我流連忘返在海游館, 光趴在他缸子面前的時間少說有一個小時吧!!
你看她滑稽的刺, 搖搖擺擺的游泳,
讓我不顧形象, 哇...阿...歐...半天

加上一雙殺死人不償名的大眼睛, 微笑的嘴角,
讓我完全無招架能力...它真的好可愛呢
回認識河魨馬拉松--河魨分類介紹




4 則留言:

  1. 哇!

    這隻真的好可愛喔!

    好像從卡通片裡跑出來的

    嗯...坦白說

    這跟我印象中的河魨比較像

    河魨應該要有刺啊!


























    回覆刪除
  2. 說實話

    這隻我也很愛!!!!,

    我在海遊館裡, 都看到眼睛發直呢,

    他也很特殊喔...大部分的刺魨, 刺只有在脹氣的時候才撐起

    這隻平常的時候刺就張牙舞爪說, 而且, 他的刺都長成三角形的板狀

    跟一般刺魨的條狀刺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3. 超.....可愛

    好想要喔^0^

    回覆刪除
  4. 噗~~~~ 豪豬魚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