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一

認識河豚馬拉松!




很早就發下宏願想要介紹這次去日本看到的所有河魨!!! 但這麼多河魨的照片, 光整理就傷透腦筋, 況且還要找出他們的名稱與分類。你知道嘛, 人總是懶, 這是無可救藥的惰性, 天生無法根治的缺陷。就這樣拖拖拖....就過了兩個月了耶.....現在日本遊記已到了尾聲, 好像沒有拖下去的藉口, 早上又看到Subali大哥的鹿島(巴里島浮淺聖地)河魨, 炫藍的無名魨......讓我下定決心.........就從今天 開始吧!!!

ps. 哈哈!!!我也是肉腳, 希望藉此有所增長柳....,希望我有毅力, 它將來不會無疾而終!!!



 要認識河魨, 首先得要知道一些很死的東西...那就是河魨的分類, 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國中生物課本上說的分類項目:  界----門----綱----目----科-----屬----種


是的, 我們就是要從這ㄦ下手!!!河魨隸屬於哪裡呢....

        脊椎動物亞門 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新鰭魚亞綱 Neopterygii (40 77亞目 428 25549 )
                                 魨形目 Tetraodontiformes(2 亞目 9 112 437種)

這是台灣魚誌的資料耶!!!意思是說, 台灣登記有案有437種, 我的天ㄚ!!我認識的河魨可能不到二十種, 意思就是, 我才認識不到1/20耶

魨形目有九科, 主要是依河魨的形態分類, 所以如果你常看河魨, 根據他們的樣子, 你就太概可以猜出他們是哪一科的啦......這九科分別如下: 





擬三棘魨科
Triacanthodidae : 


齒小,圓錐狀,多成一齒列;背鰭棘6,最後一棘不明顯,12-18軟條,棘基部較軟條基部為長;尾鰭截平或圓形; 尾柄短而不向後變細;腹鰭棘強狀,軟條1-2,不明顯;鱗片小,菱形,具數根獨立之小棘



 
三棘魨科
Triacanthidae: 

上下頜外齒列齒數8-10,齒大,門牙狀,內另具少許臼齒狀齒;背鰭棘六,前四棘明顯,最後一棘通長未露出體表,背鰭軟條數20-26; 背鰭棘基長度小於軟條基部長;腹鰭棘一,軟條一;尾鰭叉型尾,鱗片菱形,上具十字形崚脊




鱗魨科 Balistidae: 

側扁;全身被覆大盾狀鱗;背鰭具三硬棘,第一棘長而強,第二背棘短,直立時扣住第一棘,第三棘極小,背鰭與臀鰭軟條分叉; 腹鰭無硬棘,恥骨末端具退化之腹鰭鰭條,但被四對恥骨特化鱗圍住,上頜每側各具七齒,外層四齒,內層三齒,下頜每側各具四齒,僅成一列, 照片上常見的小丑砲彈, 就屬於這種喔.....



[Xanthichthys mento]



單棘魨科 Monacanthidae
 


體側扁;全身被覆小而粗糙的鱗片;背鰭具二硬棘,第一棘長而強,第二背棘極短,直立時扣住第一棘;背鰭與臀鰭軟條均不分叉;腹鰭無硬棘,恥骨末端具退化之腹鰭鰭條,但被最多三對恥骨特化鱗圍住;前上頜骨具五齒,外層三齒,內層二齒,齒骨具三齒,僅成一列

例如: [短角單棘魨,Thamnaconus modestus]

[冠鱗單棘魨],Stephanolepis cirrhifer]
 [Pervagor spilosoma]



箱魨科 Ostraciontidae

體被覆由鱗片癒合而成的骨板,形成盾甲包住全身,僅在口、肛門、眼、鰓裂、各鰭及尾柄處具小開口,鱗片極大,多為六角形,彼此緊密癒合;唇厚;齒圓錐或門牙狀,上下頜各具6-16齒;各鰭無硬棘,軟條多為分叉;無腹鰭;側線不明顯, 這群魨的外型超爆笑, 水族館裡常見那種頭長兩根角, 嘴兒尖尖...全身黃色的有黑點的爆笑河魨就是它啦  [牛角箱魨,  Lactoria cornuta]


海水紅木瓜(noplocapros lenticularis),  [Aracana ornata]

三齒魨科 Triodontidae 

體圓柱形,腹鰭膜棘大,極側扁;全身佈滿粗糙小鱗;背鰭具二硬棘,但極微小,不易發現;除背鰭外,各鰭無硬棘;腹鰭缺如;上頜齒癒合,但在中央具一連合縫,下頜齒完全癒合,故呈三齒狀






  or   
四齒魨科 Tetraodontidae
 腹部可藉由吸水或空氣而膨脹成球狀(就是會脹氣的意思啦),上下頜齒完全與骨癒合,,但前上頜骨未完全在中線會合,齒骨亦同,成四齒狀,體表多不見鱗片,小棘鱗片埋在皮下,棘露出,通常棘侷限在背腹部,背鰭無硬棘,背臀鰭相對,在體後方,側線明顯,頭部側線發達,體側具一至二條側線  例如: [黑點狗頭Arothron nigropunctatu]  [白點狗頭 Arothron hispidus],  [Canthigaster jactator]



二齒魨科(或刺魨科) Diodontidae

腹部可膨脹成球形,身體佈滿長強棘,齒與前上頜骨及齒骨完全癒合,且二前上頜骨,及二齒骨在中線完全癒合,故成二齒狀,鼻區鼻管伸出,鼻管前後個具一小孔,無背鰭棘,無腹鰭,背鰭與臀鰭相對,位置稍後,尾鰭圓形,鰭條9-10, 嗯...天下第一家煮的河魨--六班刺魨就屬於這一科的啦!!!

這科的魨ㄦ有  [allomycterus jaculiferus],   [密斑二齒魨[Diodon hystrix], [Diodon nicthemerus ]



翻車魨科 Molidae  這一科大家都很熟吧!!!

體側扁,腹部不可膨脹,體覆小鱗板,齒與上下頜骨癒合,二前上頜骨完全癒合,齒骨亦同,故成二齒狀,無背鰭棘,無腹鰭,亦無尾鰭,背鰭與臀鰭鰭條延伸至體尾部而連接....
 





從上面介紹裡,有幾件事值得注意

1. 不是每種河魨都有刺

2. 也不是每種河魨都會脹氣喔

3. 更不是每種河魨都有毒了啦

對魨ㄦ的分類有所了解後, 接下來的日誌我希望能依序介紹我參觀過日本水族館裡的河魨呦



另外請大家看圖說故事....您猜的出來, 我跟Lucas養的河魨們, 屬於哪一科的嗎??? .



以上資料參考台灣魚類資料庫

20 則留言:

  1. "掌""掌""掌""掌""掌""掌""掌""掌""掌"!

    給妳掌聲!果然是河豚達人!

    回覆刪除
  2. 沒有人自己回應自己拉~...我那天看到飛碟好想買喔,可是我的連缸還沒做好~天

    阿好想買阿~...我那天去野柳魚販送我一隻六班喔~我買了一隻五腳虎~

    野柳很好玩喔...等我把照片整理好就會弄在我的無名~

    另外日本婆應該是算你介紹的第一種吧...

    回覆刪除
  3. 剛剛沒打名字也可以留言喔 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4. ㄟ....我沒有回應自己耶...

    那位lucas是我的另一半

    網誌是我用兩個人的名字申請

    但是都是我操刀說..他來沾醬油..

    Lucas現在有他自己的網誌囉...



    嗯嗯....等你相簿.........

    六班喔...哇哈...微笑殺手呢!


    回覆刪除
  5. 嗯...

    看完這一篇

    讓我想起以前唸分類學的感覺

    好複雜啊!

    不能都分到"可愛魨科"嗎???

    回覆刪除
  6. 所以..... 翻車魚也是河豚的一種?! (超驚訝的說...)

    回覆刪除
  7. 翻車魚也是河豚的一"種"....應該說同一"目"哩..

    ~~~~~~~~~~~~~~~~~~~



    比如說...偶蹄目也有九科: 野豬科、貓科、河馬科、駱駝科、鼷鹿科、鹿科、長

    頸鹿科、叉角羚科、牛科

    豬和牛..還差蠻遠的耶, 即使都再同一目裡....

    回覆刪除
  8. 娃娃好像基本上都屬於三齒魨

    嘻嘻 之前看過介紹 可是也忘的差不多了

    不過我家豬鼻看起來是三顆牙齒 上面2顆下面一顆

    回覆刪除
  9. to 牧娃人...

    哈..不是耶,

    我們養的大部分娃娃都不是三齒魨科的....

    要不要在猜一次ㄚ

    回覆刪除
  10. 羊ㄟ... 你家小八郎學名「Tetraodon Suvattii」,

    所以當然是 Tetraodon開頭的四齒魨科囉!!

    我們一般家中看得到的淡水河魨,也多半屬於這一科,包含娃娃類河魨

    (Carinotetraodon),也是這一科的喔!(看字根就知道!)



    PS: 小八郎的牙齒是上下各兩片,共有四片! 不信的話下次讓牠咬咬看就知道

    囉! :P

    回覆刪除
  11. 哈哈..Wawaz果然是養魨達人...

    當啷噹啷...賓果............

    就是四齒魨科阿.............

    禮物我一定會奉送,

    請偷偷的告訴我, 怎麼送到你手上喔

    回覆刪除
  12. 不是只有剝皮魚會被吃

    http://e-info.org.tw/sunday/nature/2004/na04071101.htm



    以下文字引述自上面的網站



    一顆游泳的頭‧翻車魚的憂愁



    作者:陳志東 (東森新聞報記者)



      翻車魚即使死到臨頭,臉上還是掛著傻傻的笑容。再看著一旁的翻車魚(曼波

    魚)觀光季海報,心裡突然覺得很憂愁。



      以前的花蓮人不愛吃翻車魚肉,只嗜吃翻車魚腸,也就是所謂的「龍腸」,也

    因此,常有漁民就這樣在海上現場剖開翻車魚肚,取出龍腸,再把垂死的翻車魚丟

    回海中。 雖然剖肚取腸相當殘忍,但畢竟不是刻意捕抓。然而隨著觀光業興起,隨

    著花蓮縣政府看到屏東黑鮪魚觀光季的成功,翻車魚也因此被拱上舞台成為主角。

    回覆刪除
  13. 嗚嗚嗚 答錯了 下次把豬鼻的嘴巴掰開來看看

    被咬的這種事還是交給娃姐就好了啦

    回覆刪除
  14. 唉..像上次一個學者說的 台灣一年居然有二十幾個跟吃魚有關的活動

    黑鮪魚跟翻車魚這幾年的捕獲量都已經大幅減少 捕獲的體型也比往年小很多

    是氣候變化的問題而已嗎 應該濫捕的問題更大 唉...

    回覆刪除
  15. 我也跟牧娃人一樣注意到這樣的現象,感覺台灣不管是

    哪個風景區或是觀光活動,都是用竭澤而魚的方式在剝

    削大自然。

    回覆刪除
  16. To 雷諾瓦 Kate and 牧娃人:

    唉...我想人類的短視自私使這些事件層出不窮...

    不止魚,還有好多動物都是這樣!!

    我們不過是自然末端的微小生物

    千萬不要輕乎挑戰大自然的力量

    回覆刪除
  17. lucasbear大大你好...

    我是最近才加入河豚家族的人啦~~

    你寫的文章很不錯呢

    讓我獲得了不少新知 ^^

    不然我一直想找專門介紹河豚的網站都找不到說 @@



    說到這我有個疑問啊

    就是...

    河豚有分公母嗎??

    如果有要怎麼分辨勒?

    拜託指點迷津一下了... 謝! ^^

    回覆刪除
  18. To killian:

    謝謝你的稱讚拉

    其實我懂得也不多

    大家一起互相學習囉



    河豚的公母喔

    其實目前有些河豚知道怎麼分公母

    例如巧克力娃娃、紅尾娃娃、翡翠娃娃

    可是還有很多河豚還不知道麼分呢

    金娃娃、八字娃娃、黃金娃現在還是不曉得怎麼分呢?!

    回覆刪除
  19. 你好.. lucasbear

    嗯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

    巧克力娃娃、紅尾娃娃、翡翠娃娃這些要怎麼分公母勒??

    是單純從外型就分辨ㄉ出來嗎?

    回覆刪除
  20. 讚讚讚!

    八月23日去恆春海生館

    第一次看到"花斑鱗魨"就被牠迷上了~~

    上圖書館翻魚類圖誌才知牠的真正名字。

    妳的河魨照片真的好多又漂亮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