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遇見紫蝶幽谷的訪客~M1-0120



幾個月前,國家地理頻道的綻放真台灣系列中有部介紹蝴蝶生態的紀錄片『蝴蝶密碼』, 片中記錄陳建志教授於蝴蝶遷徙的研究,並給了非常吸引人的簡介 (轉錄於國家地理頻道 )



2000年夏天,日本九州的鹿兒島有人發現一隻青斑蝶,驚人的是蝴蝶的翅膀上竟然有【1032CNTU】的記號,誰拿這隻有記號的蝴蝶開玩笑?牠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昆蟲學家利用這個數字追查蝴蝶究竟來自何方,發現牠竟然來自台灣,飛行距離超過兩千公里,而且路上大多都是海洋,牠真的有辦法飛那麼遠?如果是真的,那麼是誰替牠劃上記號?對方又為何這麼做?


節目看完印象極為深刻與感動,原來台灣的紫蝶幽谷來自一大群熱帶起源的蝴蝶(如台灣的紫斑蝶),為了熬過漫長寒冷的冬天,每年的年底至初春聚集在南台灣的高雄、屏東及台東縣的低海拔山區內避寒越冬,其數量可達六十萬隻以上。這是世界級的景觀,也是無解的謎題。為了研究這群蝴蝶,科學家們訓練科學志工,於幽谷裡的蝴蝶翅膀標上標誌,野放之後,在各地角落尋覓這群蝴蝶蹤影,希望藉此解開遷徙之謎,找出蝶道。

今天早上我步行在政大的環山三路,春天的溫柔風吹拂著,曼妙的蝴蝶跳舞著,久雨後的早晨格外令人開心,我拿相機瞄準著一隻棕色的斑蝶,按下快門的瞬間彷彿看到蝴蝶身上的不自然斑紋,躡手躡腳靠近想看個清楚,眼前竟出現不太工整的數字M1-0120,我驚呼著,天啊,我碰到幽谷裡被標定的紫斑蝶了!趕緊拍下照片,將照片與地點寄給台灣蝴蝶保育協會,我猜想這隻蝴蝶最少已經飛了兩百公里,說來好笑,拍到這隻蝴蝶讓我興奮得好似中了樂透,幸好今天沒賣樂透,不然我還真想去買個兩張

在尋找台灣保育學會的聯絡e-mail之時,看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對紀錄片「蝴蝶密碼」的看法與說明,原來紀錄片裡面有許多爭議性的內容,報導不全然的正確,引導一般民眾有錯誤的觀念。片中的主角~陳建志教授也提出了嚴正申明,寫了篇公開信,盼媒體不要為了增加節目的可看性,由剪接處理所拍到的畫面扭曲事實,傳遞錯誤訊息。(有興趣深入閱讀者請按此)。此外,陳教授也提到他們發現某些非標放目標蝶種~淡小紋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及琉球青斑蝶被油性筆寫上標記的案例,這不但對蝴蝶是一種傷害,也是另一場蝴蝶生態的浩劫。這下換我憂鬱了,我開始害怕收到協會捎來的訊息,說我看見的蝴蝶是亂標的結果,那豈不像中了頭獎的我,興高采烈去換獎,結果銀行說我買到了偽造獎券,令人扼脕抓狂啊。

看見這些文章心涼了一半,沒想到連國家地理頻道如此有公信力的媒體,都喜好灑狗血戲碼,視而不見科學的真知。不過仔細想想,隔行如隔山,在每個領域裡堅持的信念是不同的,科學講求的就是真,不容許有丁點錯誤;而藝術工作者追求的是撼動人心,如何在兩者中間取得平衡與妥協的確不易。基本上,Bearing位於本片還是抱持正面看法,至少它讓社會大眾對於台灣產越冬型斑蝶有些許的了解、開始重視蝴蝶生態的議題,更拋出了一些衝擊性的思考,套一句以前老闆說的有議題才能探討,有討論才有能更好。

對於這隻意外的碰見的朋友,雖然我不知道你將飛往何處駐足,但是你身上的號碼,可是幫助我們更了解你的魔術數字,謝謝你~~也祝福你安全抵達目的地。


延伸閱讀:

台灣蝴蝶保育協會

國家地理頻道

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對記錄片 [蝴蝶密碼] 的看法與說明

陳建志教授的聲明

台灣蝴蝶標放研究網


無聊聯想,如果真的要去簽樂透,該來下哪些號碼呢?! M1-0120,那來 13、1、12、20、10、2 六個號碼好了,因為M是第十三個英文字母,其他的就是後面的數字排列組合,哈哈哈,有沒有人要共襄盛舉,衝阿~~~

22 則留言:

  1. 我今天也在政大爬山,好巧。要是我拍到這樣有編號的蝴蝶,

    我也會很興奮。



    對於所以媒體,都該有合理懷疑,這是我這幾年一直都有的

    想法。

    回覆刪除
  2. 因為台灣本地相關的單元

    是台灣自己拍攝剪輯與播送

    極有可能是企劃者為了增加可看性而添的料

    回覆刪除
  3. 不管如何,能夠遇見這隻蝴蝶都是件幸運無比的事!

    Bearing有沒有去買樂透XD

    回覆刪除
  4. bearing真的是很熱愛大自然哩!



    看了這篇文章,才曉得原來看似弱不禁風的蝴蝶(對呀,感覺上,它好像一捏就碎

    哩),竟然也擁有如此強勁的生命力,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回覆刪除
  5. 真棒

    能拍到標記的蝶蝶

    ^^

    回覆刪除
  6. 隨便亂標的

    和科學家的標記

    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希望不會有人做這無聊事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幸運耶快去簽吧



    剛開使以為是用軟體把數字標上次的

    後來才知是這回事

    不過還是很好奇數字是怎麼標上次去的?

    回覆刪除
  8. 蝴蝶密碼,嗯嗯,之前有看到新聞有報導耶~

    我看你這次大樂透,應該來去包牌了

    回覆刪除
  9. To 各位

    我今天晚上去買樂透

    結果過了開獎的時刻

    每家彩券行都關門了

    有錢沒地方買啦。

    千萬別開出來的頭獎號碼就是這幾碼

    那我會想去跳樓呢





    To 雷桑:

    ^^ 我們還真有緣,連兩個禮拜,空間距離都很近喔





    To penny:

    我想角色不同、職位不同,自然而然思考的角度就不同

    堅持的事物當然也就不同了。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應該是在於兩邊的溝通不良,

    沒有達到共識就播出吧





    To Elaine:

    我有,我今天晚上有去買樂透

    結果過了開獎時間

    每家店都關門了,竟然有錢卻買不到耶!!


    回覆刪除


  10. To 小魚:

    大自然的奧妙與精巧,

    多讓人驚嘆啊!!

    你說對不對?!!

    Bearing的確很喜歡拍生物,

    是因為這些生物們

    形形色色、多采多姿,很可愛呢。





    To 阿敏:

    我也很希望那不是亂標的

    希盼望著這張照片能對整個蝴蝶研究

    有小小小….丁點的貢獻啦。





    To 潔西:

    樂透,我去了,可是晚了一步

    聽說今天晚上開奨,店家在開完獎後

    就通通關門了,我只好敗興而歸了。





    To 當肯:

    不用包牌啦,就只出了六個數字而已

    我一直沒有偏財運,應該是很難中吧

    我想你去幫我買一張比較實際啦

    中了要分我ㄧ半喔

    回覆刪除
  11. siki是不是晚了一步阿~

    這幾天實在忙到不行阿

    XD

    回覆刪除
  12. To 忙到不行的siki:

    沒有關係啦~~~

    忙完可記得好好休息喔~~~~~~^^

    回覆刪除
  13. 剛開始看到時,我還以為是簽名檔@_@

    看完才知道原來裡面學問這麼大。

    除了專家之外,如果一般人要在蝴蝶翅膀上面簽字,

    99%的蝴蝶不死也少半條命吧,而且翅膀不會如此完整,

    所以我猜,妳看到的這隻應該是真的才對。

    回覆刪除
  14. To Simon:

    謝謝你給我信心喔^^

    不過到現在為止,蝶會還沒消沒息呢

    唉....倒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回覆刪除
  15. Dear Bear

    我是撰寫國家地理蘋倒這部影片的編劇、企畫、以及剪接。看到你驚

    豔這隻編號M1的蝴蝶我真的感到非常高興,別懷疑他是別人亂標的

    (這樣的事情目前尚未發生),M1的蝴蝶是台東大武一位教授所標記

    的蝴蝶,M1是這位教授的編號,如果你真的有拍下他,真希望你可以

    跟這位老師聯絡,他叫做趙仁方老師。真的請您保留手上的蝴蝶資

    料,如果號碼比對正確,你發現的那隻蝴蝶可以說是目前飛至最北方

    的南部所標放的蝴蝶。

    我們願意接受陳教授的指導,他一直是我們公司很好的指導老師,人

    也很NICE,今天他對影片內容的批評我們願意虛心受教。



    如何綻放真台灣?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台灣是蝴蝶王國,這麼

    小的島國,就有400種的蝴蝶。台灣有一群追蝶人,他們關心生態,

    想要瞭解蝴蝶遷移的路徑,進而保護他們。



    數萬隻蝴蝶遷移的畫面與追蝶人為保護蝴蝶而追尋他們的故事,正是

    綻放真台灣最美的一頁。



    因此這些蝴蝶義工(裡面也有專家學者喔)學習墨西哥大樺斑蝶與日

    本青斑蝶標記的方式來從事標放與追蹤的工作。這以油性筆在蝴蝶身

    上標記可辨識的號碼是目前最科學的追蹤蝴蝶的方式(陳建志教授追

    蹤青斑蝶也適用這種方法喔\所以沒有錯誤)。



    當然陳教授是希望影片不要誤導大家以為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標放蝴

    蝶,這樣的提醒是相當正確的。



    這影片有掌聲也有指責的聲音,對我來說有高興也有難過啦,畢竟網

    路這樣傳,好像也模糊了一些故事所要揭露的真理。以及遺忘了故事

    中這些認真為台灣奔跑、記錄事情的人。



    國家地理頻道也有許多國際的專家學者,以及顧問群,他們也看過這

    部影片的劇本喔,所以是OK的啦!!



    .大家都希望蝴蝶好,我們會加油的喔.



    也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投入囉



    本來看到這類的消息是沒有回應的慾望,不過Bear竟然遇到了M1,所

    以我就忍不住要大叫了,趕快聯絡老師...那是真的研究標記的蝴蝶

    啦...



    youngmore ....晚上11:00還在加班的小孩....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是明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趙仁方,這隻蝴蝶是在台

    東大武標放的(我自己寫的,今年我們研究團隊在大武標了40000

    餘隻蝴蝶),非常感謝您的紀錄,對解讀台灣越冬斑蝶生態有莫大

    的幫助。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可以跟您直接聯絡,因為我想知

    道您的大名及精確的訊息,以便紀錄下來,流芳百世。

    我的聯絡方式:

    0932-836027

    chaotsai@venus.seed.net.tw

    謝謝!



    仁方 敬上

    回覆刪除
  17. To youngmore:



    很感激你告訴我這些

    我已經寫mail跟趙老師連絡了



    另外,我回了mail給你

    有些事情需要徵求你的同意

    最近mail怪怪的

    不知道你收到?!

    回覆刪除
  18. To 趙老師:

    我回覆了你的mail

    並留了電話

    希望我們可以盡快聯絡上^^

    真的很開心 發現了你們標定的蝴蝶

    我真何其有幸阿~~

    回覆刪除
  19. 有這麼一群熱心愛護台灣生態的人在默默關心紀錄!

    台灣真棒!

    回覆刪除
  20. To Duncan

    這應該是你到我這ㄦ

    有史以來最正經的留言了



    哈哈哈哈...我還真不習慣呢

    以後你出門爬山也要記得看到蝴蝶

    要照照照喔..也許下隻密碼蝴蝶正等著你囉

    回覆刪除
  21. Dear Bear 平安:



    我這兩天有外景,剛剛從學校上完課回來,你說的信件我沒有看到,因為這個信箱是

    給同學交作業用的,如果有什麼問題請你留在這裡好了:

    youngmore@mail.apol.com.tw



    很高興,你跟趙老師聯絡上了,這隻蝴蝶用盡一生所要傳達的使命,能否成功,就靠

    你的紀錄了。



    這就是這節目的精神!!



    謝謝你



    youngmore

    回覆刪除
  22.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072435.shtml 呵,妳出名了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