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Italy_dayII_羅馬競技場

2005 11 09 天氣晴、人兒累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Lucas卻打算用一天攻下來,在羅馬我們只停留三天,第一天下飛機在飯店跟古羅馬區瞎晃用掉了,最後一天要留給梵蒂岡,所以只剩一天要攻完所有的景點,原來規劃在第一天的羅馬競技場與威尼斯廣場沒完成的也要加進來。所以這天的行程異常艱苦,為了提高這天的遊走效率,各個景點的背景資料用號碼牌事先在旅遊書籍中標好,以便第一時間查到,一早捨棄了大部分的裝備輕裝上陣啦! (Bearing碎碎念 這天我跟lucas簡直是瘋了,幹麻把旅遊稿得跟行軍一樣哩)

話不多說,這天就是邊玩邊趕路….. 趕~趕~趕~<一> 愚蠢兩人組

今天出發第一站是昨天未完成的Colosseo(羅馬競技場),我們天真的以為前一天的門票可以用(不到二十四小時) ,拿著票卡來來回回了刷了數次,但事與願違,刷卡機毫不客氣地“大鳴大放”嗶嗶...給予數聲回應,我們不但沒有獲得入場門桿卡啦聲的放行,還收集了四週各色人種的側目眼光。這樣炙熱銳利的射線可能比UV光能量還強,我很想迸出歐嗨喲斯里嗎現等幾個聲音幻化成隱形盾牌,偏偏它跟我不熟,在重要時刻一個音都發不出來,還是趕緊摸摸頭離開。


但既來之若省下十歐元的票豈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了,只好再花十歐元通過安檢門 (經過小布的反恐戰後,到哪裡都有金屬探測、x光一下了)。所以哩,我跟lucas共花了四十歐元(折合台幣2400元)才欣賞到競技場的內部,叫我們怎麼可以不再這裡逗留久一點哩。

至於為啥我們要買兩次票,不知原委的人請按這裡

<二> 競技場場記

進了競技場後做逛逛右逛逛,柱頭都不知道趴了幾個了,才發現上競技場的樓梯。


走入了競技場,馬上可以感受到它的氣勢,而他居高臨下的視野,讓場內的每個角落都映入眼簾。可惜的是貫穿競技場的中間走道拆掉了(請比照Duncan的照片 ),無法體會走入到走出競技場滿場觀眾環伺的感覺。


競技場的Colosseo字本意就是“雄大”的之意,原有四層,下層包廂及走道是達官貴人,中間兩層才是市井走卒,最上一層是站票,原平頂上還在、油帆布遮陽像現在巨蛋一樣,下層有五十個出口可以讓五萬個人在十幾分鐘疏散,這可以讓人借鏡,人家千年前就這麼重視公安,我們現在還為多賺錢燒死人。


氣勢雄偉的內部讓人折服,原木地板鋪沙而成的地板早因年代久遠而消逝,露出了下方的獸徑及屠場。關鬥獸的籠子還可以經由升降梯拉上競技場,鬥士在上進行殊死戰,致死方休。



所有上場格鬥的道具或是鬥獸都是從地底下層用繩索、金屬勾子等所做成類似升降梯的工具運到上面(競技場的地面層),格鬥士從兩邊大門進出(一邊是活著走出去,另一邊是死的台出去)。義大利官方還細心的用模型勾勒出當時的情景,我猜這樣的伸降梯出事率一定很高,不然為啥模型刻畫的竟是這樣的摔熊樣(圖右)。


1723年,為了讓競技場裡的靈魂得到安息,當時的教宗在競技場中豎立一十字架以悼念所有在這座競技場死亡的人。



透過競技場往外看,居高臨下的視野棒的不得了。


君是坦丁凱旋門與神鬼戰士馬車們(左),古羅馬區的列柱與殘骸(右)



對於競技場的歷史介紹,荳子做了詳盡的介紹,在此不多加贅述。

競技場的"美麗倩影",當肯大叔也拍了許多,大家移駕去看看囉,請按此



<三> 競技場之漏網鏡頭


之前在羅馬的初印象(請按我)一文中提及我覺得義大利人體內流著拉菲爾、達文西等藝術家的血,讓他們的對藝術創作有著無法自拔的狂熱,在千年古蹟的競技場裡仍然可以見到他們的創作。不過這些人的作品比起文藝復興的大師們就遜多了。



在場內你仔細觀察會發現牆上有很多卯釘固定著鋼條,這是做時麼用呢?! 我們在旅遊書籍與介紹簡章裡都沒找到答案。也許是補強競技場的方法,這千年的牆經年累月的日曬雨淋是需要拉拔撐一下,不然不知何時會倒塌,以上純屬猜測,Lucas之不負責任講座


羅馬的觀光客有名的多,七早八早到競技場就要排隊了,幸好我們是一開門就進去。由內往外看這一票排隊的人潮,心中偷偷的竊喜啦。

<四> 競技場之新鮮事

數十年來歷史學家對於這種格鬥的血腥、暴力、殘忍描述已經深植人心,但是最近兩名奧地利的考古學家卻提出新的解釋(相關資訊按這裡) ,他們用X光分析十名格鬥士的遺骨,發現格鬥士的頭骨上完全沒有重複受損的傷痕。他們表示格鬥士在格鬥時或是格鬥後應該有一套嚴格的行為守則需要遵守,因此認為在競技場上並沒有野蠻的暴力摧殘。這樣的証據是否說明古羅馬的格鬥士格鬥的過程其實很紳士,是否遵循著一整套嚴格的規則?! 我不與置評,但是不可諱言的從古自今許多人以觀賞格鬥作為娛樂或是發洩情緒。每每看摔角、拳擊、搏擊的節目都讓我痛苦萬分,我不能體會為何兩個人K來K去、搞的滿頭鮮血,會讓人會有“快感”。


在義大利你看不到導遊舉起旗子以嘶吼的聲音為團員做景點解說,而是發給每位團員對講機(大家胸前掛著的那個小方盒),導遊小聲的透過對講機對團員做介紹,我喜歡這樣的形式^^。不會有混亂的場面,也不會打擾到其他的遊客。

這一天光競技場就花了兩個小時@@......

21 則留言:

  1. Lucas安安~



    很精采~~這篇讓我想起1997年時

    我也在這裡走來走去

    當時是夏天,33度C

    快要熱死了~~不過羅馬真好玩 ^^

    回覆刪除
  2. 好先進的導覽設備阿..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仔細ㄛ~

    讚啦!

    回覆刪除
  4. To 鴨蜜瓜:

    33C的羅馬,我難以想像

    因為十一月去的時候,雖然氣溫只有十幾度

    但是在太陽底下還是曬我兩眼昏花阿



    BTW wellcome!!!





    To Siki:

    對阿 這樣的導覽在博物館裡更顯的重要呢





    To 荳子

    妳不嫌棄啦^^

    呵呵 其實在義大利的好多事情已經開始漸漸遺忘了呢

    看來我要再努力點

    回覆刪除
  5. 真是先進聰明又貼心的導遊設備



    先前在別人家算過我屬於那一個城市,竟然是羅馬耶

    看來真要存一存旅費囉

    不過傑瑞一聽羅馬就說治安差沒興趣/__\

    回覆刪除
  6. 羅馬競技場的中心只要一講話就全場的觀眾都能聽到~

    古代的文明與封建般的殘暴在這裡表露無遺呢!!

    回覆刪除
  7. 一天要走完羅馬真的很拚命喔!

    光看照片就能感受到這競技場的雄偉

    你們的臨場感一定更棒吧!


    回覆刪除
  8. 那個鋼條,一定是水管啦~

    回覆刪除
  9. 沒來過這裡,

    希望有天能來體會.

    感謝分享!





    盒子

    回覆刪除
  10. To 潔西:

    羅馬的治安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惡劣

    只要你不過於招搖,有警覺一點

    其實還好囉 (以下..的論點不知可不可以說動傑瑞^^)

    這幾年義大利為了要提昇觀光

    在重要的景點都加駐了警力

    所以在觀光區的安全還好^^





    To Kitty媽

    競技場的設計的確很先進

    聽說現代很多劇場都是依它的設計而建

    沒想到人來老祖先的智慧如此之高阿





    To CoCo:

    這天的走下來的路徑應該有快十公里吧

    回到飯店都快累癱了





    To 當肯

    哈哈那肯定不是水管,就是扁扁的鋼條

    這麼扁的鋼條裡面應該是藏不了的水管啦。





    To 盒子

    我也期待將來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1. 你寫這些國外遊記很用心,有用功準備喔。



    慈湖草花活動地方其實不大,半小時可以逛完公園,

    你爸平時有種菜勞動,走完沒問題,有力氣可以再去

    花海。停車場有攤位賣吃的喝的,還有臨時便利商店

    ,令尊令堂要去不必大包小包,帶瓶水就可以。

    回覆刪除
  12. To 悄悄話的好心人^^

    謝謝你的誇獎^^

    國外旅遊現在是我最重要的休閒活動

    即使是整理它都是很愉快的事情



    感謝您的的建議,我會告知他們的

    希望他們有能跟你一樣有個美好的假期^^

    回覆刪除
  13. 雖然搞得像行軍一樣,可回來之後,看一看被自己"收納"起來的鏡頭,一定覺得回味

    無窮,對不?



    第一段寫得好有趣,差點沒有噴飯笑出來(幸好今天不是邊用餐邊看)。

    不過話說回來,我怎麼不太記得有大排長龍這檔子事?

    回覆刪除
  14. 卯釘固定著鋼條---確實是現代的義大利政府為了防止競技場老壞而補上的.

    之前的地震讓它部份的建築脫落了不少.入口裡的石塊就是從上面掉下的.


    回覆刪除
  15. To LINZIROU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讓這個不負責任講座有點真實性可言

    感激喔^^

    回覆刪除
  16. 請問,不要太招搖是指到什麼程度呢?

    拿單眼數位會不會太明顯?



    好詳盡的遊記,真是謝謝你的分享^__^

    回覆刪除
  17. TO Ruby

    只要你不要穿著名牌大衣

    拿著名牌包包

    就不算招搖啦

    單眼ㄚ,很多遊客都帶啊

    絕對不會太招搖

    回覆刪除
  18. 不錯ㄛ



    >_< . . .



    我可以寫公課了



    謝謝

    回覆刪除
  19. 版主您好:

    因為報告需要羅馬競技場照片說明古蹟的保存與修復,所以找到了你的網站

    想請問 可以提供你珍貴的照片幾幅嗎?

    如惠蒙同意,可否逕寄至信箱。

    先致上萬分謝意

    回覆刪除
  20. 你好^^

    我是一個高中生

    因為歷史老師提出了做古蹟報告的要求

    所以我想參考你整理的資料

    特別告知你一下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會著名出處 :)

    如果您不同意麻煩至我網誌告知

    我會把報告參考你的部分刪除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