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少年仔~盛噶仁波切




誰,這是誰?! 

為什麼黑頭大車護送?!

為什麼教授對他必恭必敬?!



上星期五一早,我的週遭就充滿浮動的氣氛,在捷運上已經有人竊竊私語,「你說他今天會不會留下來簽名,好期待喔!」,學校裡隨處聽到「你要不要去阿,我想去耶!」、「我想應該會爆滿,要早點出去」、「我在電視上看過他,他好帥喔!」。…這這這是發生什麼事…..是王力宏還是張惠妹要來啊?! 真讓人好奇。

仔細詢問的結果原來校園裡有場很特殊的演講,主講人是現在最『ㄏㄤ』的仁波切~盛噶仁波切,他年輕、外型有如偶像明星,完全顛覆大家對西藏活佛的印象,喜歡時尚、愛穿名牌、開名車、帥氣的外表下,還談過一場當第三者的轟轟烈烈戀愛,他最近將他的經歷匯集成《我就是這樣的活佛》這本書,由皇冠出版,甫出版兩週便銷售一空,再版19刷,仍然斷貨,我成了被好奇心殺死的貓,在忙亂的日子裡,說怎樣也要抽時間去探個究竟;他是個怎樣的活佛呢?又有怎樣的魅力呢?


三點鐘演講開始,我2:45分到,天ㄚ!已經座無虛席了,活佛果然魅力無法擋,我趕緊衝鋒陷陣找了地板占為己有,沒辦法我胖了一點,只好佔領了兩人份的地板,不然擺不下我的大屁屁還有相機袋。我忍受旁人白目的眼光,其實是幫penny著想,萬一她能擠的進來,我還是可以讓出我一半屁屁的空間。只是晚點到的penny是連門都擠不進來,更不用說佔領地板哩@_@。

演講時間一到,主持人開始介紹小活佛,我則拿起相機對著坐在台上的盛噶仁波切猛拍。也許是相機看起來大了點 (相較於其他人的小DC,小ZZ是大了點),這位帥哥仁波切瞄到我這個方向,然後就調皮的遮住臉來不讓我拍,呵呵^^ 原來活佛也會裝可愛喔。

就架構、內容與聽者的互動的幾項基本演講要素,活佛的演講其實並不怎麼優,因為他採取想到哪講到哪的策略,沒什麼條理可言,對於我這種『學猴』不深的人,其實很難意會。講演的內容我則無法評斷,因為我非專業,大部分的佛學專有名詞我都在鴨子聽雷,霧煞煞呢^^。至於與聽者的互動,可是這場演講最精采的部份了,活佛不斷的問問題,讓下聽眾回答,也會呼應聽眾的答案,再加上台下有一半是他的Fans,肯定是熱情回覆,請原諒我必須要用fans來形容這些聽眾,因為他們隨著活佛東奔西跑地參加每場演講,你說不是fans怎麼會做這檔事呢。

畢竟宗教探討的是生活中的事情與人生的態度,所以不管如何,若細細思考他所表達某些的道理時是還蠻棒的。為了表示我不只是去欣賞他的帥氣,我可是有認真聽完演講的,以下挑出了幾個論點分享給大家。

時尚新解

雖然活佛是喜歡時尚的人,他對「時尚」做了另外的新解,真正的「時尚」比須是要經典的,什麼東西稱得上經典,便是那些經過多少時空、環境變遷仍然存在,且越來越真切。什麼東西符合這樣的特質~宗教囉!!! 所以結論是最時尚的東西就是宗教囉^^。你追求時尚嗎?! 如果是,你應該去「學猴(佛)」。

人生難得

就佛教因果輪迴的概念,人,比其他眾生道要幸運多了,因為我們有機會修行,有機會體驗喜努哀樂,凡是抱存「難得」惜福的心態來做事,才會喜樂。舉例而言,做研究的人,如果把研究當做責任,那肯定是辛苦到做不下去,如果心態改為,幸好我“有機會”做研究,自然而然就會有傻勁,那怎麼了解人生難得呢?! 那必須先了解「人生無常」,下一秒跟這一秒必將不同,會「合」的事物必會「分」,會「聚」的人們終會「散」,因為無常,所以要懂得珍惜,認真的對待每件事。

【活佛都有說,你有沒有懂?!】


真正的幸福快樂
活佛說,要遠離痛苦與悲傷必需要了解源頭是什麼,他要我們不斷的複誦下面兩句話: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痛苦與悲傷,全部因為都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幸福與快樂,全部因為都來自於希望別人幸福」


你認同嗎?! 所有的痛苦是因為我們希望我們過的好、我們過的幸福,凡是以自己利益為前提,就會痛苦與傷心啦。比如說,我希望我喜歡的男生喜歡我,所以當他愛上別的女人時,我會痛苦。我希望我的學業好,是因為我希望將來要出人頭地,所以當我考試考不好,我會很難過,以此類推……希望你能體會活佛所要表達的涵義,犧牲自己成就別人所得到的喜樂,那種永遠不會得到反效果的幸福與快樂。

一個多小時的演講很快的邁入尾聲,活佛在最後帶領大家唱誦文硃菩薩吉祥咒與六字大明咒,梵文很難念呢,雖然我一直跟不上咒語的發音,念的零零落落,不過我發現在活佛的帶領之下,這些咒語唱誦的曲調還蠻好聽的,輕悠悠的讓人神清氣爽^^。接下來便是簽書活動,看著一堆人蜂擁而上的可怕景象,我便收起我的相機離開了,不知為何回去許久之後,剛剛那些咒語的旋律,竟然迴盪在大腦裡,人家是魔音穿腦,我看我這是梵音穿腦喔。


相較於電視或海報上的裝扮,素顏下的盛噶仁波切其實還蠻平凡的,不過仔細看看他的表情與輪廓跟老帥哥劉德華的相似度到達了百分之七十,你覺得呢?! 也難怪衣裝後他可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小帥哥阿。





延伸閱讀

皇冠書局: 《我就是這樣的活佛》 文章節錄

21 則留言:

  1. 還是書上的造型有 set 過看起來才有帥

    本人看來....只能說是清秀啦~



    真可惜那天去找鴨子麻煩而沒聽到演講哩~ ^^"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哈哈

    我今天第二名耶^____^



    真是謝謝分享﹗

    佛教的這些概念

    雖然力行不易

    但是能有這樣的想法

    真的能比較快樂吧﹗^_^

    回覆刪除
  3. 他剛出書我就買了哩

    挺喜歡他喔^^



    如果由他來講佛經

    我想我應該會很樂意聽

    錯過這演講有點可惜哩


    回覆刪除
  4. 這股偶像化的活佛熱實在讓人「誤」道,活佛之所以為能成佛,是因為他

    有前世輪迴的力量,可以讓他們在道的追求上更有天賦,並不是代表他們

    「佛」權神授,在他們修行未果之時,還是只是個平凡人,太多的光環反

    而會讓他們無法悟道,之前聽達賴的專訪時,深深的發現,這位大乘佛教

    的領袖極力的要告訴世人,所謂的活佛並沒有什麼超能力,他們跟眾生的

    不同,只在知道的佛法比較深,連老大都這麼說了,我實在無法理解這陣

    活佛熱是什麼道理。至於小活佛的道修的如何?因為實驗沒有辦法去聽,

    至少從目前進到我耳朵的訊息來判斷,我只能說比葉叫獸好些...

    回覆刪除
  5. 你們學校會出現的名人還真多



    劉德華本人比螢幕上還帥哩,重點是親和的態度有加分的效果,我想盛噶仁波

    切也是如此吧



    ㄟ,好像有點膚淺,我都在說外表

    回覆刪除
  6. 這是活佛嗎!??!呵呵~倒是很生活化的修行者呢!!

    我在電視上看到一隻貓叫咪咪師父的,

    這隻貓的前輩子也是活佛呢,而且靈驗得叫人不禁捏把冷汗喔!!

    不過凡事還是要自己親身體會才會知道答案呢~

    回覆刪除
  7. To penny: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你說對吧!!!

    他那天是穿的休閒了點





    To Anic:

    我這ㄦ要搶第二很容易的^^

    歡迎你常常來搶阿



    不知道你認不認同

    宗教是一種心理治療^^





    To steffi:

    早知道你喜歡他

    那我應該當天早上通知你一下哩

    呵呵 不過他最近在舉行巡迴演講

    你應該還有機會聽到他的演講喔





    To Lucas:

    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風潮,宗教也不例外,

    我是覺得活佛熱沒啥子大不了,很多是媒體炒作的結果。

    每一個人都值得被尊敬,活佛也是,這位仁波切也從沒說過他自己有多了不起

    他也說他跟我們都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他天生的責任就是要宣揚佛法

    雖然他用的策略跟一般的活佛很不同,不過那是他的方法

    他盡他的優點與想法來宣傳佛法,我個人認為那沒有任何不妥



    至於小活佛的道修,我說過我的涉略不深,不妄加評論。

    但不管如何,他涉略的都比我們深,足以當我們的教師

    況且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請相信大家的自我判斷力

    是非善惡對錯要自我承擔阿,你說對吧!!





    To 潔西:

    呵呵,名人阿,不過就兩個吧,剛好都被我碰上囉

    這位仁波切的親和力是不錯啦

    怎麼會膚淺哩,你都說親和力加分啦

    表示除了外表之外,你還注意到人格特質了





    To kitty 媽

    哈哈,這是如假包換的活佛阿

    不過哩,如果根據佛叫的六道輪迴觀念

    一位活佛怎麼回淪落投胎到畜牲道變成咪咪師父

    這值得深思囉

    回覆刪除
  8. 這本書真的很暢銷耶(每次去書局看,都是排名前幾名捏)

    能親臨現場聽活佛(又是帥哥一個的話)的演講

    一定爆滿:P


    回覆刪除
  9. 宗教追求內心的提昇,外在的五感應不會放在心上,這是最基本的修行,

    所以出家人不講時尚,多是以布衣出現,很難想像一個出家人,要花心思

    打扮(如果他不是活佛,可能早就被逐出佛門了),這實在很難令我接受。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宗教信仰

    但我相信

    只要我心存善念多做好事

    就算耶穌、菩薩、彿組、穆罕默德這些神靈不保佑我

    也不至於害我吧!

    無論是什麼宗教

    只要是教化人心宣揚善念的應該都是好的

    我也相信

    打著菩薩、耶穌、彿組名號的人

    若不行善反而行騙下場一定會很慘

    (雖然Wesley總說我的想法但天真,但我還是願意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回覆刪除
  11. To siki:

    看來大家的好奇心都重喔

    很想知道活佛是怎麼過日子的呦



    這本書暢銷的程度由幾刷就可以知道啦

    聽說到現在已經第89啦…





    To 當肯

    那我是不是該回答

    善哉善哉………..





    To Lucas:

    這兩天跟你想法一樣的人漸漸發出聲音了

    以我的角度看,只要是願意幫助別人

    在不傷害別人的原則底下

    用什麼方法我都沒意見囉^^





    To CoCo

    我想你說的就是問心無愧的表現吧^^

    我也是這樣覺得,行的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回覆刪除
  12. ㄆㄆ~是唷~~那我也去買來看看好囉!! 不一定我也能學< 猴>佛喔~~~



    應該不錯吧!!來簽下囉!!

    回覆刪除
  13. 呵呵,Vyyvyy據說這本書已經到了79刷

    手腳要快喔,希望你學猴有成囉

    回覆刪除
  14. 這本書我看過,看完就隨手送人了。我的感覺是〔對感情的描寫很真實、自己很臭

    屁、猴鞋很淺顯〕。

    這幾天有教授出來批評他亂搞男女關係,書裡面其實沒有〔亂〕的感覺。很多的感

    覺,他寫的很真實,會讓人心有所感。

    不過自己很臭屁也是事實啦,我覺得有點〔驕傲〕,不管是對他的活佛身分、帥氣的

    外表、聰明才智...尤其常提到〔很多女生向他表白〕。是說這個有這麼重要嗎?

    至於裡面的佛學,敝人是覺得相當粗淺,淺到沒什麼啟發。

    其實傳教的方式真的有很多種,飄逸老僧的形象也不見得是唯一的呈現。如果說人的

    外在不過是臭皮囊,得到高僧根本不在乎,那用美一點的皮囊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只

    要他說的都是教人向善,時尚,又有什麼不可呢?

    回覆刪除
  15. 附帶一提...

    我覺得阿...這位活佛有某些角度某些氣質,跟Lucas學長有一點點像...

    回覆刪除
  16. To 木賊:

    我是連他的書都沒看

    只看了皇冠網路上前幾章的節錄

    沒啥興趣去買書啦,除了沒時間看以外

    如果真要花錢買,我想我也會去買達賴的書^^

    畢竟我已經過了受它影想最甚的年齡層

    相較於現今飆車砍人的少年

    或是媒體偶像,我是覺得年輕人崇拜他好一些啦^^

    就像你說的,只要他說的都是教人向善,時尚,又有什麼不可呢?



    還有啊~~你說Lucas氣質像他喔,呵呵 哪一點啊?!

    是長的像,還是臭屁的像,哈哈,你不知道嗎?!

    Lucas說他是"靈童"轉世,只是沒人發現罷了

    原來你慧眼識"靈童",不簡單喔^^

    回覆刪除
  17. 靈童轉世唷~不錯不錯

    BEARING的"學猴"~實在讓我捧腹阿~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昨天說到密宗很多派

    我都回想到有個怪怪學姐

    應該是學到『得猴』了

    告誡我們不要解決病患的痛苦

    因為生病是因為有業障

    將病醫好了

    業障就會轉到我們身上

    她這幾年老是換工作

    應該是走火入魔了吧!!

    回覆刪除
  19. To 姥姥:

    Lucas說他是靈童轉世

    哈哈 你看的出來嗎^^

    我呢是還沒有開始學猴,就先碰到lucas這隻靈猴

    以後要是真的修起來應該會比別人快啦^^





    To 斐阿

    可素….佛不是也說了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

    我想你學姐的“猴”可能還沒學到這一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