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9日 星期日

Italy_dayI_古羅馬區(上)







光陰寶貴,安頓好行李,逛完飯店房間後就跟我們馬不停蹄展開第一天的行程囉。拜Google Earth之賜,我標定了這一整天的路徑,紅色為去程,藍色為回程,記錄這天的旅程。


我們住的Ambra Palace Hotel(1)地點不錯,離車站及主要觀光點都可以步行到達,出門時已經快十二點,今天的目標是古羅馬廣場區,那兒有古羅馬的遺跡及最有名的競技場(4),競技場這類明星景點沒有淡旺季之分,買票進門都要排上很久的隊,只是排多長排多久之差而已,王小姐告訴我們了一個巧門,其實,古羅馬市場旁的巴拉丁山丘(7)的門票與競技場是公用的,那兒冷門多了,可以不用排隊,所以我們打算先去古羅馬市場(5)、巴拉丁山丘(7),再去參觀競技場(4)。


 步行到競技場會經過維多利亞艾曼紐二世廣場(2),照片裡面的雕像是海神,不過引起我們更大的興趣是旁邊草地上玩耍到忘我的黑貓,這隻黑貓跟樹叢裡的另一隻貓玩到天翻地覆的忘我境界。



接著爬越艾絲克利諾之丘(3),這裡有一大片草地和參天樹木,還夾雜著古代不著名羅馬帝王的斷垣殘壁。

這個山丘也是當地人"放狗"遊樂的地方,數不盡的鴿子是狗兒是追逐的目標。


有一隻長的很像人類的狗子,正快樂忘情的追著鴿子。

穿過山丘,競技場出現在眼前,我們的目標區到了。


羅馬競技場時,真是人滿為患阿,觀光巴士、馬車、遊客到處都是人。果然排隊的人不少,我們不想花費時間排隊等著進競技場,便先沿著皇帝市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i)去羅馬古市場 (Foro Romano,也可稱羅馬廣場)晃晃,然後到巴拉丁山丘買聯票,先逛完後山丘後再去競技場裡面囉。


古羅馬廣場就在旁邊,市場遺跡已有數千年之久,源自鐵器時代,層層疊疊歷經數朝,一度還被埋在山丘中,成了牧羊的地方,現在大部份都已螽圮待盡,只剩下列柱及後世重建的建築,不過這幾塊大理石可能身價上億,義大利祖先可以稱為最會賺錢的生意人,直到現在還是年年吸引上百萬遊客為他們的子孫賺進大把鈔票,義大利所有營收的30%來自於觀光收入,意思是說義大利人光躺著每年就有30%的收入自己進來呢。

雖然義大利政府很細心的擺了一張每個皇帝宮殿的區域圖在羅馬古市場 (Foro Romano)入口。可是哩~寫的是義大利文,哎呀!你叫我們這些不懂義大利文的人怎麼看的懂啊!只能用字根猜猜,凱薩啦、奧古斯都、尼祿啦!反正也記不住,我想看不懂就算了,走進入口右側看見警衛室,心裡嘀咕著很討厭耶,這亭子為什麼不寫門票多少錢,這不是國際旅遊勝地嗎?不管三七二十一我還是很『俗』地把錢掏出,然後問裡面的人門票多少錢,哪知裡面的警衛急急忙忙搖手兼甩頭,說這裡不用門票啦,真是丟臉到家,明明就是自己功課沒做好,竟然還怪人家標示沒做清楚。


氣象報導羅馬只有十幾度,可午後太陽卻大的令人昏頭,走進了廣場後,苦難又開始了。第一次面對這歷史背景極度複雜的景點,一心想做好詳細紀錄的我陷入當機狀態,搜尋不到大腦裡微小硬碟的資料,硬碟轉不動,只好沒命的翻著數本旅遊指南,想找出每一顆不起眼的石頭的意義,偏偏腦筋不清楚再明顯的圖示都會視而不見,我坐在可能是數百年前的羅馬柱頭上嘟著嘴,接近blue screen的狀態。Lucas一邊好笑一邊好氣的提醒我,出來玩何苦自找罪受,趕緊跟著Lucas放棄,反正看不完,不如去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紀錄自已覺得值留下的影像就好了,不過在這裡我們因貪心還是花了許多時間。


在廣場比較完整的建築包括兩座凱旋門(塞維斯黃帝凱旋門與堤圖黃帝凱旋門)、元老院及安東尼斯與法斯提納神殿等。大家圖片看看就好囉!!


塞維斯黃帝凱旋門(Acro di Settimio Severo)

這個建於203年的凱旋門,距今已經一千八百年啦, 當時是為了慶祝塞維斯黃帝就位十年與平定阿拉伯軍事而建,在建築家的眼中,以他完整的對稱性與協調性著稱,可謂之類似建築物之極品,不過我對於他能保存這樣完整而訝異,拱門上的每個雕刻依然清晰可見,就連拱門下的藻井也十分完整(右下)。此凱旋門有三個拱門 (左上),小拱門上方(右上)刻有大匹軍隊征服外族的情景。柱子下方(左下)則是外族被擒住的畫面。

元老院(Curia)


這棟紅磚建築在廣場裡十分搶眼,在斑剝的灰色大理石建築群裡,他以紅色的造型一枝獨秀。原始的建築為凱薩大帝所建,西元283年一把大火燃燒殆盡,現在看到的則是1930年根據西元四世紀戴克里先皇帝重建設計的原圖復原而成。這棟大樓十分高聳,光看他的大門,就是一般人的三倍高(右圖),而且這裡面沒有樓層,真不知道當時的人怎麼蓋的。元老院原本是異教廟宇,要感謝西元七世紀時那些將它變成教堂的基督教徒們,讓整棟建築得以留下,院裡的兩座浮雕(中間)來自外面的演講壇。

安東尼斯與法斯提納神殿(Tempio di Antonius e Faustina)


這棟建築起始於愛情,是安東尼斯大帝為死去的愛妻法斯提納於西元141年所建,二十年後安東尼斯大帝死後也葬於此,前面完整的十七根柯林特式列柱(圖左)與基壇則是於十七世紀才修建,我笑稱棟大樓應該見證愛情之墓。因為西元七世紀時改成了教堂,有經常性的維修,才得以保存至今。

沙圖斯神殿(Tempio di Saturno)

在通往康比利多歐廣場的爬坡路上,可以見到只剩下幾跟列柱的沙圖斯神殿,逆著光拍下這柱子的剪影想像一下羅馬帝國的衰弱的場景。再往上爬你可以觀看道整個古羅馬廣場,是個很棒的拍照地點,上面的廣場全圖就是在這裡拍的。



晃到這裡時間已經不早了,我們要開始找巴拉丁山丘的入口了....................接下集請按我喔

8 則留言:

  1. siki以為那隻黑貓再抓蝴蝶呢

    ^^

    回覆刪除
  2. 很像人類的狗子?

    說的是誰呀?

    回覆刪除
  3. 好羨慕啊!可以去羅馬

    去羅馬前是不是把所有的歷史背景都搞清楚了啊?

    艾爾雯的歷史超級差的說~~以前去以色列,以色列導遊講的內容艾爾雯都搞不清楚狀況說

     艾爾雯

    回覆刪除
  4. 反正去玩就放鬆心情的去吧

    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回覆刪除
  5. To siki:

    因為另一隻小貓一直朵在草叢裡

    一開始我們也以為貓兒在玩小蟲之類的

    我們看了好久,才發現玩來有另外一隻貓呢



    To 斐:

    喔,就那個阿...那個正在追鴿子的阿

    不隻到那隻狗子是不是也喜歡玩炸炸樂呢



    To 艾爾雯

    呵呵,出發前要搞清楚是我的夢想

    "夢"想就是夢裡想想

    太難了,根本搞不清楚

    歷史沒念好,我好遜....



    To 潔西:

    呵呵,後來是這樣囉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

    我怎麼可能幾天之內就把它搞懂哩

    回覆刪除
  6. 這一篇,哈哈,我的硬碟裡面的照片,通通有耶

    哈哈...感謝可愛的BEARING幫我寫了~

    回覆刪除
  7. To 當肯

    不管啦,你還是要寫啦

    照片至少要貼比我的三倍多喔

    回覆刪除
  8. 寫得好清楚喔!!讓我再去義大利以前先溫習一下。。。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