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上海新天地


現代化的上海一如臺北,高樓大廈林立、購物商場眾多,舉凡你所知道的不知道的名牌這裡都有,不過哩…這些對我這不愛購物的人其實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如果你問我,那上海有什麼是我想去看的,當然還是有囉,上海外灘是最期待的(寫於再訪夜上海那篇),隨著遊船欣賞繁忙熱鬧的黃浦江沿岸與美輪美奐的建築,很讓人陶醉的呢。除了外灘,接著我最想看的就是上海的老房子囉。



到了北京要看『胡同』,體會老北京的生活;那到了上海呢?! 別忘了『弄堂』。弄堂是上海人對里弄的稱呼,所以到了上海別忘了走進弄堂小巷,尋找過去普通上海人的生活影子。

可惜的是現在上海裡很難看到純粹的弄堂,畢竟舊建築在國際化的新上海像是針眼突出膿包不得不除,但大陸官方將老住宅創新再利用、借屍還魂的方法讓過去的肉瘤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熱門且浪漫夜晚的好去處。新天地裡的石庫門住宅群,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他保有舊有弄堂的外觀,房子內部重新改修成為現代化商店、餐廳、Pub。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改造,至少他留下了老房子的外觀。


在特殊的歷史背景演變下,弄堂它不同江南民居;也不同於任何一種西方的建築形式。你說它特立獨行,然而,它又總是或多或少地帶有中國傳統建築的遺跡,卻又或多或少添加了許多西方建築的元素。我穿梭在窄窄的巷子,兩旁紅磚色的高牆圍繞,欣賞著鑲著木框各種櫥窗,全身放鬆的坐在中間廣場的咖啡座上,可惜就是少帶了一本書,讓我能倚著老房子、聽著鳥鳴、隨心所欲翻著我愛的書。


新天地的一隅,有一個不起眼的房子,四周欄杆圍起,沒什麼遊客在此,可是我卻是極度有興趣,原來它是中國共產黨1921年七月二十三日第一次招開黨大會的大會會址,也就是說它是中國共產黨誕生史蹟的紀念館,我想不管生為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這裡都蘊含著相當特殊的意義。這個兩層建築的房子原來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的住所,大會就在樓下的客堂所舉行。現在入內參觀則需要門票,可惜的是我的時間不夠,不然我肯定去買張門票到裡面晃晃,想像一下過去毛澤東、劉仁靜、張國壽等人開會樣子。


我在上海的那幾天,剛好接近大陸共產黨黨慶的日子。就在中共一大會址旁的馬路上,一群紅衣年輕人正舉著光榮上海的旗幟練習遊行步伐與口號,很像一群小紅帽遊行呢(其實他們原本是帶著紅帽的,等我要拍照時卻通通都收起來了...Orz)。這整條街巷被封住,人車不能通行,也許是我的相機看起來很大,旁邊的警察並不欄我,讓我跟其它的攝影記者一起拍照,我心裡暗暗竊喜,沒想到平時看起來笨笨大大的小ZZ這回可偽裝的真好阿。(看到這幅紅咚咚的畫面,不禁想到現在的台灣慘綠綠,怎麼連顏色都這麼的有"意境"啊! )


清早去新天地,可以欣賞弄堂的特殊建築與寧靜;晚上的新天地則是熱鬧非凡的夜店聚集處了。就像是白天婉約端莊的淑女到了晚上就搖身一變成為熱情奔放的熟女,讓人嘆為觀止阿。


燈紅酒綠,搖滾聲響,震動耳膜~~



我拿起的我酒,對著燭光昏昏然的,這樂聲對我還是太重了點,出了門耳鳴好一陣子。



18 則留言:

  1. 大陸國慶不是10/1? @@

    超想去看上海的老房子,看來期待明年了

    回覆刪除
  2. To 潔西:

    您真是好眼力

    是我寫錯了

    我要說的是共產黨黨慶7/1日啦



    馬上來去改^^

    回覆刪除
  3. 對新天地的印象是『有人在我旁邊吐痰XD』

    烤...

    這麼高尚的地點

    結果阿陸的水準還是不高

    >_<~

    回覆刪除
  4. 有看過電視報導

    可惜上次去沒能去瞧瞧

    (不過不會覺得很可惜 :p)

    回覆刪除
  5. 嗚~~~

    我好想去上海

    訂旗袍跟棉襖

    回覆刪除
  6. 我也喜歡看老房子

    上海的老房子好有味道阿!



    我和你一樣

    受不了pub裡的音樂聲

    覺得耳膜快被震破了

    呆不久~~

    回覆刪除
  7. To SIKI:

    這次我在新天地倒是沒遇到有人在我旁邊吐痰

    人文素質的培養

    我想不是一天兩天





    To penny:

    呵呵…我想世界有趣的地方多的是

    到處都可以玩

    我剛好有機會

    那就去看看囉





    To Kate:

    呵呵 現在宅配如此通暢

    不用跑一趟上海

    就可以定阿





    To elaine:

    上海的老房子的確很獨特

    新天地裡有一間內裝傳統的上海老房子

    收費參觀

    有機會去你可進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8. 我是來亂的!

    來發兩張號碼牌,一張有關物慾,一張有關灌壞的香腸。

    有殺氣,閃.....

    回覆刪除
  9. L!U!C!A!S!

    你欠扁

    回覆刪除
  10. 摟上的兩位

    要放箭暗殺我都不阻欄

    請便~~~

    回覆刪除
  11. 這回沒去新天地,

    不知怎的不喜歡上海呢!

    空氣真糟糕阿@@

    回覆刪除
  12. To 盒子:

    上海,就是個大台北

    外灘真的美,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新天地也很美,但內裝全是西方擺飾

    回覆刪除
  13. 中共一大会址我进去了哦,对面还有邮政博物馆,很小很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