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欲求不滿之二格山(update)

 2006/06/04 星期天 天氣:又陰又雨

都是那麼一點點短的仙跡岩,讓我跟Lucas對爬山的欲求,又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的來啦!! 真討厭,欲求不滿!!! 我們無知的以為狂騎三小時鐵馬可以獲得滿足。結果是,錯!!!錯!!!錯!!! 沒有摸到青色的草、沒有看見美麗的蝶、沒有走在大樹圍繞的山徑是永遠填補不了心裡那個深不見底的空虛,一直陷在沒有獲得滿足的失落人是會出問題的,健康教育大家都上過吧,今天不探討第十四章,講求的是提升心理的健康,所以........不管不管我們就是想爬山,儘管小腿大腿還背負著前一天的氧債;儘管小腿大腿按下去仍然酸酸痛痛,我們就是任性的想去爬山。



爬哪裡呢?!! 就二格山吧,聽Lucas哥哥說,這是個兩個多小時的步道,山徑迷人、路況不錯。所以星期天一早儘管天氣陰陰的,我們哪管會不會下雨,吃完早餐就出發。



我們搭上紅10公車,再轉一趟棕十五到草南橋站下車,右轉而上持續向前,路旁房舍種了各式各樣的花,讓人眼花撩亂,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鳳仙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鳳仙花,注意看它的花喔?!! 它是重瓣的,難得一見吧!


沿著路旁走,不一會兒就看到傳說中的大榕樹,沿著大榕樹上去(左邊那條路)是猴山岳步道,不過它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我們向右邊走前進。



過了大榕樹繼續向前是兩分叉路,在牆上有個極不明顯的小紙片(如第一張照片所示),寫著左邊向筆架山與二格山,右邊則是四面頭山與二格山,雖然左右都能上二格山,我們選擇了右邊,因為那大多數人行徑的方向。右轉之後繼續向前,兩旁停著滿滿的車子,想必今天這條路有很多人來爬山。旁邊溪流的右岸,有一棟外型樸素簡單的木造房子,那房子完全符合大家小時候的夢想;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朵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沒白鵝,但有小魚與小鳥,很讚吧,只有兒歌裡才有情景呢。




向前行不到三分鐘的就到了登山口,這個登山口除了幾個登山標之外,沒有任何的往二格山的指示,一開始我們很擔心走錯路,還到處問路過的人,幸好沒走錯路。這個入口處是寬廣的碎石路,真的很好走。不一會兒碰到一條向左上的岩石路,是往二格山的小捷徑,不過我們還是挑右邊那條好走的大路。



剛開始的路徑是沿著溪流而行,聽著潺潺流水聲,加上森林芬多精的洗禮,讓人心況神怡呢。可是哩,前一天的氧債還沒有消除完,所以走不到十分鐘便覺大小腿酸痛異常,心裡暗暗叫苦,很擔心我們倆殘廢的兩隻腿今天走不完,只好用慢的不能在慢的速度,爬行向上。



這一路上生態還挺豐富的,有套上兩個大眼模樣十分滑稽的毛毛蟲


可能是吃壞肚子,拉個不停的黃腹鹿子蛾

綠色傘亮亮的椿象,最近這個顏色不太吉利喔!!


蛇目蝶嗎?! 這隻花紋好特別喔,有山水畫的感覺^^


大頭蒼蠅假裝自己是小蜜蜂?!  順便裝氣質在野牡丹花瓣上擺擺pose


這陣子是野牡丹的季節,一整片野牡丹綻放也挺美的呢!!!


我們又是邊走邊找生物,邊走邊照相,到第一個停駐點福德神廟時已經快爬了一個小時了呢 (約莫1.4公里的路程)。過了小廟,我們自然而然的走向小廟前方的大路,可是越走越覺得奇怪,二格山頂還沒到啊! 怎麼路是一直往下,不是應該往上爬嗎?! 後來趕緊拿出地圖一對,錯啦...那條是產業道路,會直通北宜路的,我們趕緊回頭尋覓入二格山的路口。



原來真正的路口,就在小廟後方的這條石階小徑,接下來的路總算比較像是在爬山了,一路上都是山徑,空氣更好,植物也欣欣向榮。



美麗的小白花,開成一片,每一串上都是白色的蝶型花

碗蕨,我很喜歡的蕨種


雙葉蕨


竟然還有瓣狀萼片盛開的華八仙 (像不像假裝的小白粉蝶呢),這個季節應該都只剩下中間可孕花的部份,沒想到還給我們碰到一株還有瓣狀萼片的,真是幸運。


不到十分鐘走到了可以遠望中華衛星中繼站的小平台,我開心遠望著山巒層疊的四周,這裡的是真的野很不錯,就是沒有樹陰有點悶。


低著頭埋頭苦幹的Lucas,他正在做一件此行他念念不忘的事情,大家可以猜猜他到底在幹麻?!! 他在GPS定位啦^^,結果呢,他說他的座標軸換算有點問題,GPS告訴他我們正在旁邊猴山岳上,哈哈哈....我怎麼都不知到我們練過分身啊~~~



過了小平台,山徑變窄,有一段比較陡峭,旁邊有繩索可拉,這平常對我們倆來說是小case的路,卻在昨天的三小時鐵馬狂奔下漏了氣,一路氣喘吁吁,腳酸無比,體力可能只比六、七十歲的老翁好不了多少。



沒過多久,進入一段陵線路徑,大石頭高高低低,加上開始下著雨,路窄地滑不太好走,正在心理犯嘀咕時,迎面而來一位小女生,約莫是國小二、三年級的年紀,自己背著水壺,精神奕奕走著,哎呀!!! 人家小妹妹年紀才多大,"一派輕鬆"的爬著一樣的山路,我竟然已經累的像條牛,好丟臉啊,打起精神快步向前。雨勢似乎跟著我們的腳步,越來越急,本來是毛毛細雨的,漸漸的變成細細小雨。



再經過了五十分鐘,又約莫走了快兩公里,我們終於到了二格山頂啦,真是開心的不得了,我們倆的半廢的人竟然可以爬到這,太不可思譯了。其實支撐我走下去的力量是來自接下來會經過的鞍部,大家戲稱它為綠豆湯鞍部(因為有對阿公阿婆會在那裡賣綠豆湯)。儘管類的氣喘吁吁,想到等一下可以坐在山林間,享受著一碗綠豆湯,那是多棒的一件事,真是太美好了,為了綠豆湯我一定要繼續走下去。


下著大雨的山頂,雖然看不遠,但重重山巒還是隱約可見。我想天氣好的時候這裡應該更美,只有等期待下次我們再來時,可以是個好天氣囉。



山頂有個大涼亭,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停歇,真是熱鬧。如果要頒給今天二格山登山優選的話,上面這兩個應該是冠亞軍吧。亞軍是肥的難以想像的拉布拉多,整個身體已經是圓筒狀,坐到地上肉會流到地板,這樣的體型還能一路奔上山頂,雖然有一段是主人連拐帶騙,但以它的體型而言,這已經很了不起了。至於冠軍便是這位媽媽了,哇...這麼陡、這麼遠的山,一路背著小孩上山,我真的佩服到五體投地,叫你第一名啦。



接著我們沿著規劃完整的二格山步道下山,這一路上是數千個階梯,硬體弄得不錯,不過走起來一點都不像爬山。此時雨又變得更大了,我倆用全力向下狂奔,至此之後相機再也沒拿出來,因為雨已經下到撐著傘都會濕的境界,我只好忍痛把相機包入相機袋,免得造成不可收拾的遺憾,接下來的路徑就不再照相記錄了。

到了步道底左彎再往前一兩百公尺,就是支撐我一路走來的綠豆湯鞍部了,可是......我的天ㄚ,它已經被所有來躲雨的登山客擠爆了,再加上我們趕時間不能久留,只好垂淚看著綠豆湯阿伯與阿婆道聲再見, I will be back!!  阿伯、阿婆你們要等我ㄚ.......。

經過了心痛的綠豆湯鞍部,我們又迷了一段路(差點走回二格山),幸好碰到幸運登山老伯告知,才讓我們繞回原途,一路以跑百米的速度,狂奔在步滿青苔、濕滑不堪得小石徑上,以兩倍的速度,不到二十分鐘後,我們走到出口繞回指南路上,腳上的疲憊早已經麻木了。無奈的看著天,為什麼要下這場大雨,這時好想洗洗澡去除這一身濕黏的衣服。

走回草楠橋等待的公車,等了好一會兒都不見蹤影,想說山區的公車都可以隨招隨停,那我們就繼續向前,等到公車來再招手吧,怎知這麼大的雨,儘管是拿著傘,雨還是不斷的潑到身上,而我們引頸盼望的公車,始終不見蹤影,就這樣絕望的沿著指南路一直向下,雨好涼、心也好涼,是不是該寫個信給馬英九抱怨台北市的山區公車班次怎麼少成這樣,給市民多大的不方便啊。沮喪的大步向前,褲子任雨淋反正已經濕到腰了,走了半個多小時,大概有兩站公車站吧,讓雨水淋得矇矓視線模模糊糊下,看到一台紅咚咚、不是很清楚的小公車,天ㄚ就是我們的小紅十公車,趕緊舉起手跳上車。此時感激的淚都要滴下來了。


二格山之行,根據我的記步器的紀錄,我們前前後後共走了四小時三十分(包括出發與迷路的時間)、16323步、7.345公里、共消耗了307大卡。ㄛ...老天ㄚ...好累喔~~~

終於結束了趟疲憊但很有紀念性的二格山爬山行。 你說....搞到這步田地,是不是都要怪那個短短仙跡岩呢?!!


我們的登山路徑^^ 推薦給大家,不錯的環型路線喔~~(再次感謝Ato哥的精細地圖^^,借我標上路徑以及加上照片^^)


延伸閱讀: Lucas的 鐵人鐵馬攻二格


18 則留言:

  1. 哇哇哇

    你們真是厲害耶

    佩服佩服

    好想去爬山喔^^"

    回覆刪除
  2. 天啊!

    我超愛那毛毛蟲的

    超超級可愛的啦!



    下次爬山有看到

    Bearing要跟我說喔^^

    回覆刪除
  3. 厲害厲害...原來綠色的昆蟲叫椿象丫感謝老師指導.

    大眼蟲果然很可愛.



    Luca應該是在做筆記吧還是他又發現其他怪怪的生物了

    回覆刪除
  4. 真的有長的這麼有趣的毛毛蟲呀﹖

    好像小黃瓜 好好玩喔

    真的不是合成的嗎﹖

    (啊~我剛剛從B-612星球過來的XD)



    還可以看出黃腹鹿子蛾是拉肚子

    真是昆蟲學神醫﹗﹗

    可以治療嗎﹖



    你們走好多路喔

    真厲害﹗﹗

    拍拍手鼓勵﹗﹗

    回覆刪除
  5. 有著迷人眼睛毛毛蟲真是好看,那綠豆湯鞍部

    我印象深刻,走筆架連峰就會覺得那綠豆湯是

    難得好滋味。

    回覆刪除
  6. 最近妳家的日記都充斥著自然生態的美好,

    快變成登山達人了呢^_^

    呵~

    回覆刪除
  7. 我還以為誰把小黃瓜畫上了眼睛說

    我家Amy竟說像鱷魚

    咦! Lucas曝光了耶

    回覆刪除
  8. 那郭拉肚子的娥

    果然好笑~看樣子,在過一陣子,木柵山區救被你們兩個通通爬過了~

    讚~以後就由你們當導遊了~

    回覆刪除
  9. 大肉腳的我

    昨天去動物園

    就要鐵腿了柳~ @@"

    回覆刪除
  10. 那隻拉不拉多也太太太...肥了..

    Lucas跟bearing很強捏..

    難不成你們真的要去報名鐵人三項了

    :P

    回覆刪除
  11. 據說綠豆湯一碗熱量約308大卡! XD

    回覆刪除
  12. To 老新:

    我們啊,是不自量力~~~

    時間沒抓好,路徑沒抓好

    這簡直是最壞的示範

    可不要學我們喔





    To steffi:

    當然沒問題ㄚ^^

    下次爬山看到一定叫你

    不過,希望下次爬山

    還有這種毛毛蟲可以看啦





    To 淡:

    那條毛毛蟲喔,本來在路中間

    我好心的想用竹子把它撥到路旁

    怕別人踩到(其實是我想換好地方,氣氛好燈花佳的地方拍照)

    結果,不小心掉到草叢裡就不見了

    不知道有沒有害死牠

    真是…..阿彌佗佛,我不是故意的啦



    呵呵,lucas在定GPS啦

    對於昆蟲喔,他會很驕傲的說:

    不用做筆記,飛到我前面,讓我看見了

    我就會記住牠的特點啦~~(喝喝喝!! 得意貌~~)

    回覆刪除
  13. To Anic:

    小黃瓜啊…想像力很不錯喔!!

    不是合成啦,是它真的長那樣

    我上次還拍到一隻咖啡色的

    也是這麼有一對假大眼,粉好笑

    哈哈,拉肚子我胡謅的

    誰知道可不可以治…一切以生態自然法則治療

    就是不理他囉





    To 雷桑:

    哇 雷桑走過筆架山連峰,

    那是我們肖想的豋山路線

    不過到現在都不敢嘗試

    改天…等我們體力再好一點

    哈哈哈哈…就可以衝衝衝啦





    To 盒子:

    登山達人,真是不敢

    我們百岳連一座都沒去爬過呢

    單純只是喜歡走在山裡

    看看花草蟲鳥的快樂而已

    回覆刪除
  14. To 潔西:

    鱷魚^^

    妳們家的amy的想像力一流喔

    Lucas喔,哈哈哈 帥吧!!

    嗯..他又沒有牽涉四大案,也沒有小孩

    不需要擔心曝光的問題囉

    當然不用躲躲藏藏





    To 當肯:

    當導遊是沒問題啦

    但是要酌收導遊費

    那鍋….免費攝影教學十小時

    哈哈哈 這個交易如何^^





    To Penny:

    那隔天一定要再去爬一次

    呵呵呵~~~

    有人說腳酸時一定要持續的動

    這樣消去的才快

    所以,明天你爬山上下行政大樓如何?!



    To Siki:

    我覺得我的相機把它照瘦了

    事實上,他更胖哩

    難怪他的主人要帶牠來爬山啊

    報名鐵人三項我們可能沒有辦法

    但是哩,鐵腿三像我們可能可以擠上冠軍

    像豬腿、像胖豬腿、像非常胖豬腿





    To Lucas

    爬山不就講求一個爽字

    綠豆湯…當然是要喝的

    管它是308還是508大卡…

    回覆刪除
  15. 剛想問的三隻昆蟲名

    在你這裡得到一個答案

    前後天

    我們都拍了黃腹鹿子蛾

    回覆刪除
  16. 不會吧,那「根」綠綠的,真的是活生生的毛毛蟲嗎?



    我前前後後、仔仔細細、反反覆覆看了好幾回,怎麼看,都覺得是有人拿小黃瓜畫上

    眼睛,然後再插上一根小小的尾巴,不是這樣嗎?



    天,lucas跟bearing真的好強!

    回覆刪除
  17. Lucas不會已經自己先敗下那一台HP的PDA了吧...

    回覆刪除
  18. To 阿敏:

    好巧啊^^

    我們都看到黃腹鹿子蛾





    To 小魚:

    那根翠綠的棒兒

    是貨真價實的毛毛蟲喔

    呵呵呵 大自然界的妙手讓你意想不到吧





    To 淡

    哈哈哈,哪等得到現在

    Lucas早有一隻PDA手機啦~是Dopod 818

    上市第四天就買了很敗吧!!

    更厲害的是他已經成功的勸敗了三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