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紫蝶蛻變



這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是啥子?!
是鍍金的金墬子?!
可是這墬子外觀也太怪了
還是設計怪傑的作品
後現代感十足?!前衛?!



這其實是一個蝴蝶的蛹(左邊是已經羽化空掉的蛹,右邊是新的亮晶晶的蛹)
五月底的週六,我跟lucas帶老新再去爬猴山坑(老新比較認真,寫了好多了,我還在打混)
途中lucas發現了葉背下閃閃發光的蛹
一直想拍蝴蝶出蛹的lucas,這下子可給他逮到機會啦
於是小心翼翼的摘下枝幹,放到安全的地方
然後等爬山回程時,再去取回


即使人擠人的公車上
即便是肥嘟嘟阿罵撞來
lucas用他僅有薄薄的肉墊與全部生命保護住這個蛹
讓他不受到丁點傷害,一路上護送它安全到家
到了家之後,馬上架好DV準備拍攝這難得一見的破蛹過程
開始每天期待的日子

我們在網路上、圖鑑上找遍這個蛹的相關資料
發現可能的兇手有兩個,一個是圓翅紫斑蝶蛹、一個是端紫斑蝶
不管是哪一種,又讓我們驚呼....怎麼這麼巧?! 又是紫斑蝶!
緣份啊! 緣份!你真的是太巧妙了

因為沒辦法24小時一直開著燈光與DV
Lucas覺得蝴蝶應該會在白天破蛹
於是Lucas在屋裡製造白天與黑夜
就白天出門時所有燈關閉假裝是黑夜
晚上回到家時,就把燈打開當作白天
然後觀察這個蛹的變化



就在第五天晚上回家時,Lucas撥電話給我
沮喪的說蝴蝶羽化出來了
嗚嗚嗚~~~他什麼都沒拍到
這蝴蝶怎麼在他沒開燈的時候出來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人工時鐘不如生日時鐘啦


不過答案揭曉了,是端紫斑蝶^^
跟我的幸運蝴蝶是同一種啦
你說有多巧!!!


蝴蝶的背面,美吧....漂亮的紫。


蛹的空殼,還是很美,透明的閃亮亮

你一定很關心羽化的紫蝶到哪去了吧?!當然是回家去了,回到美麗的山林、溫暖的家,只剩下落寞的Baby。聽說當天蝴蝶羽化出來時,baby兩隻眼睛看的都發直了,沒停過的狩獵動作,讓lucas不得不馬上放生,不然恐怕只剩翅膀呢。


延伸閱讀:請看老新的猴山坑古道篇

14 則留言:

  1. 雖然沒拍到羽化的過程

    但是能夠看到蛹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也是難得而珍貴的經驗阿

    最近看的一部法國片「蝴蝶」

    也是與蝴蝶有關的電影

    真是巧阿!

    回覆刪除
  2. 哇~

    真的好美喔

    雖然沒拍到過程

    沒關係

    Lucas 這事還是要繼續的

    所以請再去找找蝶蛹

    呵呵

    如果我有發現蝶蛹會通知你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用心的守候,

    雖然沒拍到破繭而出的那一刻,

    但是也終於揭曉了真相呢!

    呵~~



    盒子

    回覆刪除
  4. 果然有耐心~怎麼沒有用DV紀錄下來呢?

    回覆刪除
  5. 我可以想像 baby 興奮的模樣



    好美的蝴蝶啊~ :)

    回覆刪除
  6. Lucas跟bearing 真的太強了,居然帶回家觀察蝴蝶如何羽化

    如果是siki看到這個蛹

    可能以為是只是一個蟲

    XD

    不會想到是蝴蝶耶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個蛹我會想到舞台的旋轉燈哩

    怎麼會這麼金光閃閃呢?



    你們實在好強喔

    回覆刪除
  8. 這個金光閃閃實在是太強了!



    蛹真是漂亮,沒想到人工太陽還是不敵自然時鐘^^



    放生很棒,你們做了個好示範呢:)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們這麼做並不值得稱許,雖然我們每次都號稱是「破壞」生態

    之旅,但也都很有分寸,並沒有有意的傷害到任何一隻動物(蚊子不

    算),把蛹拿回家中是非常冒險的行為,我們對他存活的溫度,溼

    度,光照一無所知,就冒失的帶他回來,還帶他擠公車吹冷氣,只是

    想自私的拍一段畫面,實在不應該。原本很罪惡得想自己偷拍算了,

    如果死掉了就把它滅屍,想不到被老新爆了料!以後我也不會再幹這

    種事了,除非...除非...我真得又忍不任了! :P

    回覆刪除
  10. 好厲害喲...只是他這樣的蟲蛹算是有保護色嗎???感覺好像吸引大家來攻擊他.

    只是大自然真厲害讓它可以金光閃閃...

    回覆刪除
  11. 如果沒有解釋第一張的照片~我可能就誤為是工藝品的照片~



    天呀~這是怎麼拍的,太太太厲害了~



    其實也沒有破壞生態呀~反倒是讓我們看到butterfly的生長過程,這是很重要的

    呢!



    粉喜歡來到這兒,育教於樂~

    回覆刪除
  12. To 快解脫elaine:

    真巧啊

    說到蝴蝶這部片,

    從上映時我就一直想要去看

    結果到現在都沒去,真傷腦筋

    我的電影wish list落落長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去執行

    唉~~~~





    To老新:

    呵呵,你可是準備讓Lucas入十八層地獄喔

    殺生在佛教裡可是不小的罪呢

    (不過他私底下應該是會很開心的,如果你真的又找蛹的話)





    To盒子:

    這中間我們還真怕它從此不會出來了呢

    幸好最後它有爬出來

    呵呵呵~~~讓我們倆的破壞生態之舉少一個




    回覆刪除
  13. To 當肯

    阿就人算不如天算

    人工時鐘不如生理時鐘啊

    牠要什麼時候出來

    實在是抓不準啊





    To Siki:

    這次算是失敗之作

    雖然有頭有尾

    但最重要的時刻

    卻啥子都沒拍到啦^^





    To 拼穀

    哈哈 是造物者太強了

    連臨時屋都要搞的跟帝寶一樣

    這麼滴富麗堂皇

    阿….帝寶….什麼,不要亂聯想喔

    我什麼都沒說啦^^




    回覆刪除
  14. To Lucas

    我賭你下次看到蛹時一定還是忍不住的^^





    To 淡

    保護色?! 呵呵 我也不知道

    可能告訴別人我有毒

    別吃我吧





    To Sarh:

    是大自然厲害

    搞個這麼棒的藝術品



    謝謝你寫歡這ㄦ

    看我胡說八道,隨便亂寫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