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老爸菜園的攝影習作II



星期六一早老爸邀我去菜園,他要我去拍結實纍纍的【小】檸檬樹。果不其然這顆不到我大腿高的檸檬樹,竟掛著三、四十顆大大小小長型的檸檬,難怪老爸這麼得意。


我問老爸:「怎麼這麼會生啊?!」老爸說:「就把餐桌上吃不完的食物,埋著地底做推肥給它吃就行了」看來老爸的有機農業發展的不錯。


還是有長的畸形的檸檬。


說到有機農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灑農藥囉,老爸當然也遵行這樣的規則,只是沒有灑農藥的青菜園可是白紋蝶的快樂天堂,你看看這隻蝴蝶正在幹麻?! 下蛋耶….下在長不大的青花菜上。


這裡的白紋蝶毛蟲也真是精彩,數數看這一片葉子上有多少條毛蟲啊@@


仔細看這些毛毛蟲,長的還頂可愛的,毛茸茸的身子、兩側有黃色的小點點,有的大帶小、有的正認真啃葉子、還有正在伸懶腰的,我忍不住地拿稻梗作弄它們^^。


之前嫩的不得了的幼齒A菜變成這碩大無比的老A菜,老爸說長太多吃不掉,就放任他隨便長,沒想到才沒多少的時間已經變成這模樣。


這段時間老爸在菜園裡引進了許多新花樣,各各有成。

1. 蕃茄


這個大家都認識吧,藤蔓上滿滿是番茄。


雖然常吃蕃茄,可我卻很少這麼仔細看番茄花,像個黃色小燈籠似吊在藤上,挺可愛的。


這兩顆是我們晚上的加菜囉^^


2. 紅咚咚的花與樹?!

紫紅的莖葉、紫紅色的花、還有紫紅色的果,不過我想大家跟我一樣,只對它被摘下曬乾的花朵比較有印象囉 (BTW 這題steffi一定會的)。其實他盛開的樣子還挺美的,還有一隻螞蟻來搗亂。


3. 這是什麼樹?!
這個就很難了,樣子是標準的芸香科果樹,跟檸檬長的真像,現在只有花苞還沒開花,要不是老爸告訴我,我一定猜不到它是什麼,他是~~~~~佛手柑哩。這不能吃的水果老爸將來要拿來做啥哩?! 煉精油?!還自做香皂呢?!

4. 這是有名的香花囉

這顆是老爸從老媽的屋頂花園移植過來的,開了滿樹的玉蘭還挺香的。

5. 巨無霸大頭菜


右上方那顆是正常大頭菜的大小,這幾顆大頭菜大小已經快達到小玉西瓜的程度了,也難怪老爸這麼得意他的傑作。由此可知我們家沒吃完的廚餘或菜葉是如此之營養哩。



6 大蒜

老爸說這些蒜頭是無本生意,因為隔壁姑姑買了一大袋蒜頭,才過了一兩個禮拜,蒜頭竟然長芽不能吃,本來想丟掉看到老爸就隨口問問這能不能種,老爸其實也是好奇就提著這小袋發芽的蒜到菜田裡,一顆顆分開埋到土裡,沒想到就長了一大片蒜,想來這個夏天我們家的蒜頭都不愁吃啦。

老爸的菜園總有新鮮事,每次去都得耗上各把鐘頭,這些飲食常用的蔬果,要不是老爸闢了這個小天地,我恐怕很難知道它們的原型原貌呢^^。

19 則留言:

  1. 紫紅色的花是洛神嗎?我在華陶窯有看過洛神花,

    印象中葉子是綠的。



    我們家也是把廚餘拿去菜園做成有機肥,不知你們

    有沒有種桑甚,如果有,最近快可以收成了,因為

    我爸前一陣子住院,菜園已經荒廢幾週了,看到你

    們家收成,感覺很親切。

    回覆刪除
  2. 如果能樂觀一點看待蟲害,

    種菜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

    嗯,我以後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3. 我對那個大....頭菜特別有興趣~

    能看到如此巨無霸真是個好彩頭喔~

    自己種的菜比較好吃又沒有農藥呢!!

    回覆刪除
  4. siki也一直很希望有自己的菜園耶

    種種香草植物,還有自己愛吃的青菜跟水果

    不過在台北要實現這種願望很難啦

    回覆刪除
  5. Bearing爸爸的菜園好精彩喔

    那株有機檸檬真是太讚了

    想不到矮矮的檸檬樹可以結這麼多果實

    現摘現擠的檸檬汁一定很棒



    還有佛手柑有時我婆婆會買來當藥材給我公公吃

    回覆刪除
  6. To 雷桑:

    桑樹喔,我爸爸沒有種

    因為隔壁我二伯種了好多棵

    去年結實纍纍,讓老爸做了三大桶桑葚果醬

    今年我還沒去看,也許已經是滿樹桑葚了^^





    To Ato哥:

    因為老爸不是種來賺錢

    所以對於蟲害一點也不在意

    我覺得種花種草除了運動健康外

    還是休養心性的好方法呢^^





    To Kitty媽:

    那大頭菜真的好巨大

    老爸說要用醃的

    看來不久的將來,我就會有好吃的醃大頭菜囉^^





    To SIKI:

    Siki有沒有住頂樓,老媽在我家屋頂開了個空中花園

    他連小果樹都能種,所以我想siki如果住頂樓

    弄個自己的小菜園應該不成問題

    更棒的是如果siki種香草植物的話

    肯定會做很多好吃的蛋糕或是料理^^

    想想口水都快流下了。





    To 潔西:

    老爸也很得意它的檸檬傑作

    這些檸檬還沒成熟

    等到成熟了可要想想如何來處置它

    檸檬蛋糕?!

    蜂蜜檸檬汁?!

    檸檬愛玉?!……………

    哪個先做比較好哩?!

    回覆刪除
  7. 哇~

    妳爸爸的菜園離士林北投遠不遠啊

    嘻嘻

    好想去偷摘檸檬喔

    上週才吃了同事家的地瓜跟大頭菜

    大頭菜也是醃的

    還是用醃梅子的汁醃的

    好好吃唷

    看到妳爸爸的菜園

    喔~食慾無法擋

    呵呵

    ^^

    回覆刪除
  8. 有機菜園真是毛毛蟲的天堂...呵呵

    bearing的把拔真的好會種哦,

    我想看著農作物的成長,

    真的很有成就感吧....^^



    那個番茄也好漂亮哦!!

    回覆刪除
  9. 那是玉蘭香嗎?

    以前國中有個男生很愛送我們女生玉蘭香耶^^

    回覆刪除
  10. 吃不完可以拿來給我們啊!

    吃不到你家的一級豆皮

    就改吃一級有機蔬果好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To steffi:

    是阿就是洛神花哩!! 我記得你爬山的時候拍過啦^^





    To steffi*2

    那顆是玉蘭阿,國中男生送玉蘭?! 好怪喔

    我還特地查了一下玉蘭花的花語~吉祥美好

    那你有沒有被送過^^





    To 老新

    我老爸的菜園離石牌北投可遠著呢!!

    想去摘檸檬當然沒問題

    可是要勞駕你到“新竹”去喔

    一定讓你採到滿意為止^^

    梅汁醃大頭菜,我第一次聽到耶

    不知道吃起來味道如何?!





    To 莉塔:

    老爸的菜園是他的天地

    嘿嘿,我想他是很有成就感

    尤其是採收時到鄰居親戚分送的時候

    嘿嘿 微笑浮出的眼角魚尾紋可深著呢





    To Coco:

    那有啥問題^^

    以後讓Lucas到我家搬給你們吧

    你們付國道過路費就可以啦

    回覆刪除
  12. BEARING

    我看我乾脆跟你阿爸結拜好囉

    他種的好多東西我都有耶

    我再一天就放春假

    我再跟你說香水檸檬跟佛手柑怎麼利用

    他們真的是太棒的東西囉

    今天要趕工囉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13. 鍾把拔真是太了不起了...那棵檸檬樹會不會給他太小了一點...長這麼多果實呦~

    回覆刪除
  14. To 小豬媽媽

    原來這些你都有種阿

    等你消息喔^^怎麼運用香水檸檬與佛手柑





    To 木賊:

    嘿嘿 他自己都覺得很驕傲了呦^^

    我想他正要努力的成為人生的第二個達人哩




    回覆刪除
  15. bearing

    對呀

    你阿爸的落神花跟我們東部不一樣

    我第一次看就覺得有點不一樣

    經你一提

    我來找碴有兩個地方不一樣

    第一是葉子顏色

    第二是花的顏色

    我們這邊的花是淡粉紅色

    如果一大片落神花田看起來很像白色

    如果可以幫我跟你阿爸要種子

    我最喜歡搜集不同品種的植物

    小豬媽媽也將回饋好禮一份

    感恩啦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16. 小豬媽媽 沒問題ㄚ

    我回去問問我老爸

    如果有結子

    我幫你留下來

    想辦法寄給你 或是拿給你

    禮物就免了啦^^

    你常常來我這ㄦ晃晃就是最棒的禮物啦^^

    回覆刪除
  17. BEARING

    我昨天又去翻香草書

    竟然洛神花算是香草植物

    查了資料書上說你阿爸種的是觀賞用的

    但書上沒說能不能吃

    我家的也開花囉

    可以來我家賞花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18. To 小豬媽媽

    妳們家的花比較美耶^^

    我們家的都紅成一片

    不夠出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