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HUGO-AP



3/7-10去參加了一連四天的國際會議HUGO-AP,這個HUGO可不是大家而熟能詳的名牌,是英文全名為Human Genome Organization的國際性的學術組織。此組織的工作在於推動跨國性的人類基因體研究,最赫赫有名的就是人類基因體解碼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的推動囉。不同於往年需要坐飛機遠渡重洋到國外,今年的HUGO泛大平洋區會議就由台灣主辦。

隨著2004年基因體解碼完成,HUGO漸從協調、建構人類基因圖譜,整理校對的功能,進而轉向促進有關資訊與生物科技材料的交流,鼓勵參與研究的科學家交換與分享研究成果,為人類基因研究計劃提供資訊與建議,同時擔任各國政府研究機構與學術界的媒介。這也是為什麼每年HUGO仍然舉辦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而這次台灣所舉辦的則是泛太平洋地區HUGO會議,提供亞太地區各國的學術交流囉。

在此不論各個研究者的研究成果分享,經過四天的密集的會議,我有些小小想法:

1. 年輕學子積極性不足:

擴展眼界最快的方法就是去看看別人做些什麼,而我們這領域的主要途徑就是參加國際會議,這次很幸運地會議就在台灣舉辦,不像到國外參加要經歷申請補助,飛躍重洋的許多困難。原本預期會有許多本地研究生會來參加的我們,經過了幾天的觀察大失所望,在這個領域混了多年的我,也才碰到這麼一次,要不是我有個很棒的老闆常讓我出國去走走看看,錯過了這次我如何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呢?!






2. 弱勢團體的積極求援

每次的會議大會總是會貼心的贈送那種拾之無用,但又棄之可惜的紀念性背袋,參加了不少回會議的Bearing,每年都收到生醫領域的大公司,例如Invitrogen、ABI、Roche等的贊助背袋,這些公司花點小錢捐助便能在袋子上印上諾大的LOGO,順便對所有的與會者打廣告。但是今年非常的特別,不同以往的商業公司,袋子上印著罕見疾病基金會與國民健康局。罕病的病人是社會上的弱勢,他們大部分來自遺傳疾病、有家族性,極高比例的罕病是無法治癒,一但家族中有人犯病,便會像是魔咒緊扣著這個家族,難以翻身。更糟的事情是,既然稱為罕病就表示這些疾病的在族群裡病人很少,藥廠與醫療機構不可能為這群少數人投資大把鈔票投資設備、研發與製藥,這群罕病患者無疑是社會中被遺忘者。罕病基金會這次的動作,讓人很感佩,這代表著他們不滿足於消極的社會資源爭取,更積極的在國際學術會議上呼喚學者們,投入令他他們痛苦萬分的疾病研究,雖然研究這條路的投資報酬率很低,但卻可能將在未來完全改觀。以高雪氏症言,早年小孩出生只要是診斷確立,這幾乎等於是沒有未來的判定,現在經過多年的研究,科學家發展了酵素取代療法,這群患者再也不是不治之症,但這條研發的路走來真的很漫長。雖然事後我得知基金會實際捐輸的金額真令我乍舌,不過就宣傳效用而言還是不錯的。

另外在一個亞洲臨床遺傳疾病近況的小會議中,印尼的遺傳科醫生拋出了他們國家在遺傳疾病診斷的困境。透過這樣的會議,國內研究者大方釋出善意,願意免費提供檢驗,我們有能力提供給其他國家幫助是值得開心的,但免費檢驗僅只是治標與短暫的協助,如何推動該國健康政策才是恆久之事啊。



3. 大會的貼心與幽默這次的會場在南港的中研院,跟據同學對南港的形容,除了鳥不生蛋就是濕濕雨雨滴滴答答下個不停,為了避免幾百隻落湯雞在大會裡流竄,大會乾脆一人發一隻傘,一隻外表嚴肅內在卻五顏六色裡外不協調的傘,我悄悄的嘀咕著難道主辦單位認為來參加的人都屬悶騷一族?! 這"花"的我不會想再把它打開第二次,只能說主辦單位您真是貼心與幽默阿。

4. 學術界中也有政治打壓

一位泰國中年研究中心主任,侃侃而談國際性合作計畫的困難與遠景,報告各國地中海型貧血的研究進度與成果。在投影片的圖表上Taiwan團隊後面硬是加上China,講者笑笑的說這些政治現象他無法改變,他也是被對岸計劃主席要求加上的。腦中響起一幕幕各大國際競賽中,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無法飄揚的畫面;心中嘆息著怎麼連學術上都受政治打壓,真嘔啊。

Bearing延伸介紹
1. 關於Human Genome Project

1990年在美國能源部(DOE)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主導下,結合各國基因體中心包括美國(MIT, Baylor, Washington U, JGI)、英國(Sanger Center)、加拿大(基因體定序中心)、法國(基因體定序中心)、德國(基因體定序中心)、中國(基因體定序中心)與日本(東京大學、慶應大學)等七個主要國家科學家所組成的龐大團隊,按部就班的各國科學家們預計花費三十億美元,以15年的時間完成人類基因圖譜的解密,然而這個看似完善且無以批評的計畫被生技界狂人- Venter,一舉打亂,Venter於1998年成立美國民間第一個從事人類基因體計劃的私人公司Celera,狂傲大膽宣稱人類DNA 序列將在三年內耗資3 億美元而完全解碼。這中間技術上的差異不在這裡詳述,只能說跳躍性思考將了這群各國領尖的科學家一軍。讓大家不得不認真思考舊有的方法的確有其不足之處。


不管如何原本處於競爭狀態下的HUGO與Venter終於取得共識,在2000 年6 月26 日與美國總統柯林頓一起宣佈人類基因體計劃初稿的完成,這是全人類的哩程碑、也是基因體科學研究的展放頭角的時刻。雖然台灣的財力、物力並不能與美、英相比,但在政府的幫助之下榮陽團隊仍在染色體四號上貢獻微薄的之力,我們沒有在這人類重要的時刻缺席。


2.Lucas看HUGO-AP

很有默契的,當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書寫時,Lucas也分享了他的看法........................想看內容請按我^^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能珍惜利用現有的學習資源好像越來越少了

    Bearing加油,你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回覆刪除
  2. 這個基因解碼計畫有意思…

    不知是否有生物/體質人類學者參與?

    解碼完成後

    應該會對其他研究領域造成不小的衝擊吧!

    加油!!


    回覆刪除
  3. To 潔西:

    我想現在年輕人機會太多

    以至於他們不知道你一樣該把握哩....





    To anthor:

    呵呵,其實這個會議的參予的學者不少

    有研究演化的,研究人類多型性

    不知道這跟人類學近不近....



    至於解碼後對於研究領域造的衝擊

    我個人覺得還好

    倒是提供了完整的基因地圖,工具完整

    讓研究工作方便快速了不少

    回覆刪除
  4. 謝謝bearing精闢的分享,讓我感受到HUGO國際性研究的熱潮,可

    惜我現在去聽演講,往往只剩下昏鴨子聽雷的濃濃睡意

    加油阿!!

    國家就靠你們了!!

    回覆刪除
  5. 許多遺傳性的罕見疾病

    給父母的打擊最大

    做這方面研究是偉大的事

    至少對病者的家人來說...

    回覆刪除
  6. To tracy:

    國家靠我們肯定會倒

    你待過實驗室,應該知道錢投進這裡

    連"咚"的那一聲都聽不到哩^^





    To 阿敏

    如果有人舉辦票選成功率最低的事業,那我們肯定榜上有名

    可是為何偏偏還有這麼多像我們這樣的"笨蛋"做哩

    因為"中"一次那種成就感會掩蓋住所以讓人痛不欲生的苦悶

    希望那些病人家屬,願意也有時間等科學家"中"一次啊^^

    回覆刪除
  7. 原來Lucas和bearing是同行喔,真好^^



    榮陽團隊很不錯呢,替台灣爭了很多光呢!



    p.s.陽明那兒的杜鵑開得不錯呢,不知道下雨以後如何了。

    回覆刪除
  8. To 拼穀

    人家說冤家路窄,一點都不假

    我跟Lucas不小心成為冤家

    所走的路當然就很近啦^^

    (ps 這樣我也能掰@@)



    學校的杜鵑還是開的很茂盛喔,拼穀可以來照相喔^^

    回覆刪除
  9. 哈哈^^

    有這種冤家喔:)



    嘿嘿,陽明的杜鵑花我已經照了^__^



    p.s.突然發現這張照片很正

    回覆刪除
  10. To 拼穀

    沒想到你的手腳這麼快,已經照了喔

    快貼快貼,我等著看!!!



    “這張照片很正” 嗚嗚 你是說哪張哩,我摸不著頭緒耶@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