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台灣人的味~燒番薯



要問什麼是『台灣的味』,那一定非『酣吉』莫屬囉。

這一條生長在貧瘠土地且長埋地下的塊莖堪稱是台灣人最親近的鄉土記憶。蕃薯與台灣人得生活密不可分,除了外型長的像,困苦的台灣人以它為代用食糧,再加上先人取其生長環境險惡,自比「番薯仔」以堅韌的象徵為傲。但你可曾知道,在植物分類上番薯可是跟美麗的牽牛花同是旋花科植物,美麗的花朵絕不遜於園藝作物。更令人驚訝的是,它是道道地地的舶來品,台灣原不產蕃薯,它的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四百年來藉由原住民、中國人、西班牙人、荷蘭人、台灣人的力量讓蕃薯在這塊土地上發光發熱。

現代人生活豐裕,以健康為名,大啖番薯;因為番薯中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除了澱粉、大量的纖維素以外,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葡萄、梨的10至30倍,胡蘿蔔素的含量比馬鈴薯、芋頭、玉米高600倍,真是個好東西啊。

先人卻是因為生活困苦,僅能以容易生長的番薯為主食,Bearing爸爸如是說:「我們那個時候,一鍋飯裡滿滿都是蕃薯籤,白米沒看到幾顆,都吃到怕了,真搞不清楚你們怎麼這麼愛吃。」所以我們家裡的飯,不可以加地瓜。可是我好愛吃,冬天自己煮地瓜薑湯、夏天吃地瓜稀飯,出外就買燒蕃薯囉。


前幾天看了elaine的介紹,也去大葉高島屋12樓美食展晃晃,看到米哥烘培坊出的【岩燒一番薯】,連小腦都不用考慮就買啦。包裝相當精美,於是我買綜合口味,番薯燒加芋頭燒共六個,台幣150元。 這芋頭燒鬆鬆軟軟,咬來香濃可口,濃濃的芋頭牛奶香好好吃喔;可是呢蕃薯燒就讓我失望了,番薯邊緣烤的不夠軟,奶香味也不足。


如果要吃蕃薯燒,我真心推薦ㄒㄧㄤ所賣的蕃薯燒,更便宜更好吃,100克22元,番薯又軟又香,包你一個接一個 (呵呵~~屁屁會不會一個接一個放,就看個人功力囉)。


其實這家路邊攤很顯眼它還有好吃的上海烤鰻頭、牛奶棒有機會去公館的人,可以試試囉。



老爸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愛吃番薯,對他而言蕃薯滿滿是貧窮與辛苦的記憶,而我們是幸運這一代,沒經歷過每天只能有蕃薯的歲月,如果說每個人能吃的東西數量是一定的,那我想我的蕃薯還沒吃夠呢。



店 名:米哥烘焙坊
電 話:02-2888-3558
地 址: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9號 (雖然它有很多分店,可我只知道這家的地址啦)
產品:
岩烤一級蕃 特價150元/盒
碳烤一品芋 特價150元/盒
楓糖杯 特價180元/盒 (這我沒吃過.)


ㄒㄧㄤ (已歇業)
電 話:02-2364-9553
位 置:公館的台北自來水博物館門口的正對面
如果你在汀洲路上,看著似NIKE的麵包勾勾,還寫著Just do eat!! 的招牌,別懷疑就是它
(其實它是家連鎖店,可是台北只看到這一家分店哩)


17 則留言:

  1. 啊~~士林,好遠!

    呀~~公館,也好遠!!

    那,怎麼辦?為什麼沒有在我的活動範圍裡?

    bearing好認真blogging,讓小魚看得"應接不暇"說。

    回覆刪除
  2. 香是一個很大的連鎖店說

    台東好多家喔~

    ^^

    回覆刪除
  3. 林雙不老師說

    台灣小小的像番薯

    可是更像鑽石般美麗 有價值



    番薯伯---曾是我阿公的綽號

    所以100%同意

    回覆刪除
  4. Dear 冠軍小魚:

    呵呵,有啦有啦,米哥有很多分店啦

    我只知道是這家囉

    哪天你在你的活動範圍裡面看到

    再來告訴我喔





    TO 悄悄話艾瑪:

    謝謝你的報馬喔,台東人比較幸福喔,有很多"香"喔~~

    很奇怪,我查過分店,在台北就只有公館一家耶。

    是台北人怕放屁屁嗎?!





    To 阿敏:

    他們那一代是真真切切的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我們的寶阿

    回覆刪除
  5. 你的蕃薯讓我想起去永安魚港那天,爸爸下車買了三顆又甜又香又軟的烤地瓜

    好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烤地瓜



    我公公也和你爸爸一樣

    每次家裡吃烤地瓜

    都會說一樣的台詞呢

    說完還是照吃不誤

    好玩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鄰居家收成番薯,是用"大鼎"煮了餵豬,我都會偷

    幾顆比較大的來吃。



    以前常在稻子收割後在田裡烤蕃薯,現在大概只能去休閒農

    場花錢才能回味。

    回覆刪除
  7. 那個ㄒ一ㄤ

    草屯也有耶

    我都自己買蕃薯回家烤耶

    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8. To 潔西:

    看到你的永安漁港行了^^



    看來你公公跟我老爸是同個年代的人喔

    ^^真拿給我老爸吃

    他還是會吃,只是免不了機會教育一下

    我們幸福的這一代





    To 雷桑:

    幸好我們家旁邊還有田

    想烤土窯的時候可以隨時下田

    但是最困難的部份是

    嗚嗚 我們自己窯建不起來

    就算建起來也燒不了多就久就會倒

    要靠我爸跟我老弟

    不然就沒烤蕃薯吃了





    To 阿斐:

    自己烤蕃薯

    很享受喔~~

    邊看電視邊剝番薯

    小乖吃不吃啊

    不然它可以跟你共享樂呢


    回覆刪除
  9. 愛吃愛吃

    我也愛吃這個

    不過

    米哥的我只吃過一次

    只覺得吃得不過癮~可是算來好貴喔

    還好朋友會拿家裡種的給我

    自己蒸來吃吃也滿足了

    呵呵

    ㄒ一ㄤ~太遠了

    不然好想吃吃看

    回覆刪除
  10. 我家附近也有米哥耶

    但是沒看到賣這個....



    我的早餐就是米哥的蜂蜜蛋糕哩^^

    回覆刪除
  11. 那家香感覺很不錯說~~而且離我公司不遠~~中午來去看看好嚕^^

    回覆刪除
  12. To 老新:

    現在市面上的蕃薯賣的好貴

    真好朋友家裡有種,還會拿給你喔





    To steffi:

    這麼巧,你家附近有一家喔

    呵呵 它的蜂蜜蛋糕好吃嗎?!





    To 晴天

    等你的試吃報告

    希望你也會喜歡

    回覆刪除
  13. 原來番薯這麼營養呀﹗

    我們家曾經種過

    還可以清炒它的葉子成一道菜

    兔兔竟然也愛吃它的葉子(當然是吃生的啦)

    回覆刪除
  14. 呵呵

    對啊有這樣的好康不錯耶

    有紫色的跟黃色的

    好甜耶

    不過上季的吃完了

    要再等新的哩

    回覆刪除
  15. 那天美食展siki也有看到這家在賣喔...

    太多人排隊,選擇放棄

    XD

    改天經過士林在去買來吃看看

    回覆刪除
  16. 6個150..還真不是普通的貴呀....>_<~~~

    我也很喜歡吃憨吉......不過台北賣的真他媽的貴

    所以只能回高雄吃..哈..

    回覆刪除
  17. To anic

    對阿,所以說蕃薯真是好東西

    地下、地上物都也可以吃

    連兔兔都愛吃啊

    那它不但是老少皆宜,還人獸不分哩





    To 老新

    真是幸福喔

    那紫色是芋仔蕃薯吧~~





    To

    排隊喔!? 可能Bearing去的時候是非假日

    攤位很空呢,根本沒有人喔

    不過他的價錢偏貴

    如果siki下次有經過公館

    可以去試試ㄒㄧㄤ的





    To當肯:

    哈哈 我也覺得它很貴

    不過哩,試試口味嘛

    也不是天天吃,開心就好囉

    下次你回高雄的時候,記得幫我多吃幾條平衡回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