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動物園的另類展


兩個年過三十的人,休假日會選擇去哪裡?! 電影院?! 咖啡廳?! 逛街?! 都不是耶,我們倆竟然選擇去動物園。艷陽高照的星期六早上,原本帶著去運動的心情逛動物園,結果毒辣辣的陽光讓我們只縮在各個室內展覽館裡納涼。



你看有企鵝、無尾熊多可愛啊!!!

動物園裡什麼最好看?! 這有什麼好問,當然是動物囉。這次逛動物園,我個人認為最精采的是最【高等】、最【盧】且不用到動物園就能看到的~~~人類小孩啦

讓我來分享一下在動物園裡我所聽到、看到不同類型的爸媽與小朋友喔。

★ 狀況一:

小男孩拉著父母到窗前說:「爸爸,蜥蜴耶!」
爸爸:「對阿,你注意看喔,這隻跟剛剛那隻有什麼不同?!」
小男孩:「顏色不同,脖子上的還有圈圈,剛剛那隻沒有。」
爸爸看著解說牌專注筆劃著說:「嗯嗯,你好棒!答對了這隻叫做@@** 產於國….. 。」
【Bearing超感動,這位爸爸你好棒,試想以後我會這麼有耐心的解說給我小孩聽嗎?!】


★狀況二:
小女孩拉著父母到窗前:「媽媽,這是蜥蜴嗎?跟書上的一樣耶。」
媽媽:「耶~~妹妹這好噁心好恐怖喔,我們離它遠一點,這麼可怕的東西,不要看了。」

【Bearing三條線,噁心?!恐怖?!最好是玻璃隔著他還會出來咬你,那明明是守宮,哪會咬人,小孩沒得到正確的觀念,小孩可能開始跟著大人討厭動物,嘿嘿….那來動物園做啥哩。】


★ 狀況三:

現代人小孩生的少所以各個小孩都是寶,大部分的父母兩個人伺候一個小孩就搞得人仰馬翻,要是就只一個媽媽帶一個小孩,妹妹"番"起來,那慘了…老媽哭的比小孩慘。


★ 狀況四:

但這位阿媽可猛了,一個人帶著四個小孩逛動物園,不但不慌亂還挺閒適的,難道這就是所謂薑是老的辣?!其實原因無他,就是她有兩個小助手囉,兩個大小孩會幫阿媽看小孩、背著牽著,看的我嘖嘖稱奇,阿媽多輕鬆啊 (還有一位妹妹牽著更小的妹妹跑出鏡頭外了)。


★ 狀況五:

一個理三分頭身邊沒有任何大人看顧著小男生靠近我,抬著頭問我:「你在看什麼?」
我說:「蜥蜴阿,你看他就在樹上,綠綠的那隻。」
小男孩:「喔,是蜥蜴!」
正當我繼續專心的照相時,小男孩消失了,約莫兩分鐘後他又跑回來跟我說:「前面有蛇喔,很大隻的蛇喔。」就拉著我的手往前跑去,我開始對這個小男孩感到好奇;他怎麼會來這裡,為什麼沒看到大人,為什麼不像一般的小孩看到陌生人的羞卻或害怕,他勇於跟陌生人交談,還會插在一群小朋友中聽他們說話,或用羨慕的眼神看著人家。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這小男孩是爺爺帶來的,爺爺年紀很大筋骨也不太靈活,在炎熱的動物園裡辛苦地走著,他總是牽著小男孩到每個定點,然後找舒服的位置坐下,小男孩便自己東看看西走走,等到他覺得看夠了。他便回去牽起爺爺的手繼續往前。然而這對爺孫之間的互動沒有對話,一切都在靜默中進行。看著這對爺孫的背影,我不願揣測他們之間的故事,但這小孩的乖巧與爺爺無言的愛讓我濕了眼框。


順道一提,現在動物園的爬蟲館剛好有個特展,名為【蜥事龜寶】的台灣爬蟲展,雖然展地不大、總類不多,但是個認識台灣爬蟲類的好時機^^


台灣的鱉喔~~就是小時候父母說被咬到咬等到打雷才會放開的鱉。


長尾南蜥,石龍子科......

還有好多好多,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走走啦。

16 則留言:

  1. 我只看到小孩說前面有大蛇,我就趕緊往下捲留

    言。



    唸大學時也去過木柵動物園,覺得長大後去動物

    園還是很好玩。

    回覆刪除
  2. 動物園我都還沒去過呢~

    這對我這個超齡兒童來說還一直掛在嘴上說說而已..

    下次安排一下猛獸之旅吧!!

    不過在這之前先逗逗自家的猛狗吧~呵呵!!

    回覆刪除
  3. bearing

    年過三十還能保有赤子之心很棒耶

    不過不說根本看不出來呀



    每次去動物園都累的人仰馬翻,動物園大走完很累人,而且通常去時都是豔陽高照



    那個小男孩很懂事喔,不過我在想那爺爺搞不好會不會是他爸爸呀?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逛動物園耶

    雖然只去過一次

    但是印象很好



    那次無尾熊躲起來睡覺

    沒拍到什麼好照片

    嗚嗚....



    那邊蝴蝶很多喔^^

    回覆刪除
  5. 那對祖孫的背影真讓人印象深刻

    乖巧的小孩總讓人疼到心坎裡



    動物園啊 百去不厭

    可是我通常會去找有毛的動物

    對爬蟲類 有些心理障礙沒辦法克服^^"

    回覆刪除
  6. To 雷桑:

    我知道你不喜看大蛇,沒把照片放上來啦…

    可以放心的往下看啦!!!!



    動物園很好玩,我也這麼覺得

    那天去除了看動物、看小孩還可以看蝴蝶跟花朵

    很有趣呢





    To kitty媽:

    你家的猛狗們又帥有可愛

    讓你忍不住一日離開家對吧?!

    不如這樣好了,你就帶著你的狗一起去動物園逛好了

    這樣一舉兩得,可以晚猛狗,又可以看猛獸

    只是要注意小小黃喔

    怕他初生之犢不畏虎

    衝到老虎籠裡就麻煩了^^





    To 潔西:

    哈哈,因為怕老,所以我們都故意讓心態裝年輕



    動物園裡現在規劃還不錯

    除了非洲區沒啥大樹之外

    幾個重要的通道兩旁都有大樹遮陰

    感覺好多了也比較不會中暑

    再加上每個地點都有造園

    花花草草挺賞心悅目的,看了心情會好呢



    那老爺爺是小男孩的爺爺

    因為我聽見他跟別人說

    那是爺爺………………

    真是乖巧的小男孩啊~~~





    To steffi:

    那表示你可以再去拍啊

    無尾熊跟企鵝都好可愛

    你還可以拍土撥鼠挖土洞超古錐

    還有海獺路上偷尿尿

    趣事真不少



    我也有在動物園裡拍到蝴蝶喔

    我懶,沒有整理所以就沒貼出來





    To baritonerli

    呵呵,有毛的動物~~那是哺乳類囉

    我則比較喜歡住水裡的~~~~水族類



    爬蟲類的確會讓很多人退步三舍

    他們天生長相就是不討喜

    難怪許多人不喜歡他們

    回覆刪除
  7. 動物園真是我惡夢~

    每次去都是雞飛狗跳,而且兩個小孩裡面一定有一個會睡著,睡著還要用抱的喔!一

    放進推車就哭!不過來逛動物園真是經濟又實惠的活動啦,少少門票可以晃一整天。

    基本上我進動物園到最後都會很難過,看到野生動物被關在小小的範圍裡,連傳宗接

    代還還要飄洋過海,就覺得相當不忍心。雖說動物園是為了〔教育〕,但是動物園裡

    的動物跟真實環境中的已經有相當大的不同了,除了讓小朋友記得〔名字〕,說明中

    寫的其他生態描述其實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8. 嗚~

    我太太太久沒去過了啦

    嗚~



    無尾熊國王企鵝

    我都只在照片和電視中看到

    嗚~

    ^^"

    回覆刪除
  9. 上次去動物園好像是十年前

    ><....

    回覆刪除
  10. 好一陣子沒到動物園了,

    看到你的觀察挺好笑的,

    其實帶孩子出遊不容易,

    算是考驗每個家長的耐心.

    看到爺爺帶孫子去動物園,

    讓我覺得最窩心,

    爺爺對他真得很好呢!

    回覆刪除
  11. 我發覺有語病"不過不說根本看不出來呀"

    是說你沒說年過30根本感覺不出來,雖然妳畢業也已12年了



    Bearing身體已經康復了吧

    回覆刪除
  12. 厚!

    去動物園不找我

    上次去是陪病人郊遊

    也不知道他們看有沒有

    我玩得很高興是真的

    哈哈!

    回覆刪除
  13. 的確

    我每次去動物園看的

    其實都是滿地亂爬 哇哇大叫的 小型哺乳類-孩子們



    不過 有些大人也是很讚很讚 讓人狂掉眼珠的

    比如 上次去海生館

    一個孝順陪著媽媽逛海生館的中年婦女

    很興奮的指著水母缸

    大叫 "媽! 快來看!!"







    這就是我們吃的....







    "鮑魚"耶!!



    我想 儘管館內充滿教育意義的指示與說明

    有些人還是蠻難將解說牌上的文字讀進去的


    回覆刪除
  14. To 木賊:

    帶小孩去動物園應該沒有幾個父母會輕鬆過。至於生態的問題,動物園硬體不行,就

    得靠父母的【軟體】啦,生態教育大概也無法全靠動物園,平常一點一滴灌溉才有可

    能看到成效吧。





    To 老新:

    現在捷運很方便,哈哈

    找個假日做趟捷運,你就可以去看企鵝跟無尾熊啦。





    To Siki:

    哈哈哈,十年前喔,那當時看到的小象,現在應該變成大象囉

    要不要找個時間再去認認你以前看過的動物啊?!





    To 盒子:

    我想爺爺一定是很愛孫子的

    不然這樣炎熱的天氣,對老爺爺而言真是不好受呢





    To 潔西:

    呵呵,你不說我也根本感覺不出來~有語病^^

    我好些了,這次感冒還真磨人啊!!





    To 斐:

    動物園你也愛去喔,下次會記得呼喚你一聲

    帶病人去動物園,病人會不會跟動物當場對話起來





    To Tracy:

    哈哈,那位媽媽的介紹,真是確切且貼近生活啊

    此言一出,大家都之了解他說的是啥哩^^

    回覆刪除
  15. 我去木柵動物園,都是先坐遊園車到最上面的企鵝館,再慢慢走

    下來,這樣才不會太累^^

    說真的,那些被家長溺愛呵護的小孩,很多都很"番",

    反而是那些家境不是那麼好的小孩,都比較乖巧懂事,

    回覆刪除
  16. To Simon:

    偷偷告訴你,我們也是這樣偷懶的^^

    怎麼教導教育小孩真是門大學問啊

    會體諒人的小朋友通常從小就學會付出

    乖巧懂事也許是因為他們了解別人的辛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