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猴山坑與大前坑山之驚險行


這張照片很能代表我們當天爬山的心情...人家說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們呢?!那就是毛毛蟲在蜘蛛絲上,不爬不行啦,毛毛蟲啊...希望你也成功抵達終點。

愚人節時我跟lucas發奮去健身,查了Ato哥Tony網頁的猴山坑古道資訊後便展開猴道兒之旅,當時的決定是由動物園後的新光路登山口入而棲霞山莊出,帶著網路印下來幾張地圖以及他們的登山記便闊步從政大出發找登山口啦(這距離有點小遠耶,光走這段就快花了半小時)。儘管Tony的圖片很清楚,可是那圖片裡箭頭處怎麼像是消失的黑洞,在新光路上前前後後來回走著數十趟,怎麼樣就是找不到,只有一處圍起來且標上私有土地的菜園看來比較像,冒著菜園主人來拿鐮刀奔出或是看園狗血盆大口狂吠的危險,我們放大膽子穿越柵欄,經過了菜園後是一片小竹林,有點泥濘的山路繞著45度的斜坡,走在上面並不比菜園安全,因為滿地鑽出的小筍頭兒正喜孜孜的等著我們,只要我們一不小心,他們就有美味的肥油肉餅吃。



許久之後我們放棄了,在這片樹林裡左繞右繞我們還是找不到登山道,只好帶著遺憾的心情往回走,突然間樹叢間露著一個小白狗,眼汪汪看著我們,難道…人家說天無絕人之路,這是靈狗指示,我們趕緊跟著小狗的鑽入的洞口過去。就看著Lucas斬荊闢棘勇往直前幫我殺出一條小徑,嗯….果然還是逃不出愚人節的魔咒,小白狗下次別來鬧了啊!好嗎?! 那天我們失望的回去了。



經過愚人節耍白痴登山之旅後,我們一直沒有遺忘要再去征服猴山坑古道,星期六我們又出發了,這次由棲霞山莊進入再由動物園後的新光路口出,倒過來走總不會出錯了吧。我們依然以政大為起點,沿著萬壽路一路向貓空的方向直上。看到了政大一路,還沒到呢,繼續向前。




路上遇到熱情的外國人來問早,還拍到可愛的蜘蛛網以及豔麗的蛾,約莫二十多分鐘,終於到了棲霞山莊登山口囉。


不想走這麼遠的人,可以搭公車到棲霞山莊,下了車對面就是登山口,旁邊立著祥光寺的石碑,一路是古樸的石梯,走起來很有古意喔。


上了階梯在竹林上發現『一對』台灣角金龜,公的長角揮舞


母的嬌柔婉約,因為牠長的比較小隻,也沒有大角啦。







很快的就到了祥光寺,寺廟前的視野非常的開闊,好像不停下來呼吸幾口空氣會對不起自己,有位比丘尼依在欄杆邊,我們問了她古道的方向,他卻很酷的比了比廁所的位置。


好吧!!出家人不打誑語,我們就相信的往前吧。
果然經過了廁所旁邊的水泥牆,眼前便是一條優雅的路徑。嗯...這看起來優雅路徑,走起來可要有幾分膽子,因為一邊是谷,一邊是山呢。

接著就如獨步山林間的Ato哥的敘述,兩座小石橋接連出現,竹林小橋古意十足,我覺得像極的武俠劇裡的場景。



約莫六七分鐘後,便遇上了第一個叉路,左邊是往猴山坑,右邊是往清龍宮,不用考慮我們當然是左邊走囉。天知道,這個彎讓我們倆後面吃足苦頭。


再過五分鐘,又碰到叉路,我們很直覺的走右邊的大路,因為左的那條小徑,應該很久沒有人走已經被成了荒煙漫草。


我們開開心心的往下走,怎知一下子就走到台電的保線路,嗚嗚嗚...出發前lucas說要帶GPS,我還信誓旦旦說,這條路這麼多人走過,標示應該都做的很好,不會迷路的啦,沒想到.................我們這是走到哪去啦。





雖然是迷了路心有點慌,但是看到蝴蝶當然還是要拍,用力的拍,希望再次碰到帶著密碼的蝴蝶啊。當然,這次是失望了,空空如也。


幸好熱心的台電員工、當地的農民伯伯與大嬸大家七嘴八舌下,總算讓我們搞懂了正確的方向,原來我們在剛剛那個叉路轉錯方向,其實是那鍋....好像沒有路的的小徑才對哩。走回叉路倆人開始很猶豫,不過看著樹上綁著各個登山隊標誌,還有指示牌,大前坑山是我們原先規劃的路徑沒錯,只是這樣的路即使能走,我們倆這身休閒打扮....應該也會很慘,可是烤了一半的鴨子總得烤完吧,還是硬著頭皮向前。


經過了五分鐘,我們便碰到標號107的猴山坑三角點了,哈哈哈...總算達成第一個目標。


再走了兩分鐘,Lucas停了下來,看著前面的路很傷腦筋的樣子,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笑嘻嘻的在後面拍照,接下來我們的苦難就開始了,手無寸鐵的我們所面對的是幾近60度的斜坡,幸好有繩索可拉,我們小心翼翼的往下,前幾天剛下過大雨,整條登山路徑軟爛難行,什麼叫硬著頭皮,我想....這下可比鑽石硬啦。


接下來的路上,幾乎都在草叢中行走,地又泥濘,坡度又陡,對我們兩個爬山幼幼班的同學而言,說實話還蠻危險,途中有一段下坡時,我抓住竹子支撐,忽然間竹子斷成兩節,我一時重心不穩就用大屁屁坐滑梯直下,停住後我竟止不住的傻笑,抓起手中斷掉的竹子,好笑又好氣的說,你害我跌倒,就要做出貢獻,當場把竹子劈成兩節,給我跟lucas當登山杖用啦。


這期間除了動物園裡的動物叫聲(因為這段路就在動物園後山上),只剩下我們倆的呼吸聲,經過了漫長的三十分鐘,我們終於到達大前坑山,收集了第二的三角點。此時我的心情沒有任興奮的感覺,只覺得要快點走完。



從大前坑山頂往外看,很難想像我離文明世界這麼近,可是轉個身卻全然不同。lucas看了看地圖告訴我離下個要出口的電塔只剩一百公尺,平時一百公尺何其近,在這蜿蜒陡邪的山林間,還真難走啊。


之後,我又摔了三次,真是摔出經驗了,知道用什麼方式著落最安全,也幸好我的肥肥肉墊非常厚實,摔了三次都毫髮無傷,摔下去的瞬間我擔心的竟是相機袋裡的相機耶。這最後的百公尺說實話我腳已經有點軟了,主要都是下坡,腳指甲也就不斷的擠壓,指甲痛的好似過兩天就會整個掉下來,多希望有條便道可以讓我用屁屁直接滑出去啊。最後最後....我們終於聞道文明世紀的味道,也看到了文明世界的馬路。


只是......出口......怎麼是這樣................管他什麼形象,躺在地上就給他爬出來,應該有過往的車子被我嚇死了吧,怎麼會有這麼粗的毛蟲在地上爬。lucas爬出來時,貢獻多時的登山杖竟然斷了,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啊,幫竹子登山杖排在出口邊,感謝一下他的盡忠職守,說真的我們倆要是沒有這兩根,這路還不知道怎麼走呢。




來展現一下我們倆的戰果,一個百摔不爛的屁屁,兩雙泥糊糊的鞋還有米色變棕色的褲腳。

我們一路跟隨著登山隊的標誌而走,到了最後一段竟然都消失了,根據Lucas的推測應該是動物園圍起來後,這條路就很少人走了,再加上後面是私人菜園,主人大概怕大家登山在菜園裡穿來穿去,所以把後半部的登山標誌都拆掉了,難怪我們上次找不到入口,現在也沒有出口了。

最後,我把我們這次的行徑圖標出來,底圖出自Ato哥,我把我們行進的路線用紅線標上,前半部是愉快的健身之旅,可以隨時再去走走,至於後半部我並不怕,只是沒有完整的家私就去挑戰,實為不智之舉。


26 則留言:

  1. 祥光寺的出家尼是很客氣,我們去那休息除了可以泡茶,

    他們還很熱心拿零時給我們吃,對於飢餓的我們是即時雨。

    這樣難爬的山,還好你們有穿登山鞋。

    回覆刪除
  2. 好精采的行程

    還真想當跟屁蟲哩

    發現 ATO 真的是厲害

    他是一個人走嗎



    哪個台灣角金龜

    週六日兩天我都又遇上了

    可是今年到目前為止遇上的三次都是母的

    你們好好喔遇上就看到公母

    去年我拍到公的

    今年拍到母的

    嗚~

    好生羨慕喔

    回覆刪除
  3. 是否你們出發的前兩天下雨?

    不然怎都褲管與鞋都充滿泥濘,

    不過這裡生態好豐富呢!

    我在新竹鹿寮坑也拍過那有白色細絲的蜘蛛網唷!

    回覆刪除
  4. 在追踨這條路時覺得,從植物漫生的情況來看,這條步道應該已經荒廢多

    時了,不常有人走了,路上看到的登山標,最近的日期是2004.7。陡峭的

    土坡,加上下過雨,實在有點危險,一路上掛在臉上的蛛蜘網多的可以舖

    成一張面膜。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BEARING聽過甲蟲卡ㄇ?

    <現在小朋友很迷的一種投幣式.吐卡片.組合搭配不同種的甲蟲卡片功能.經過猜拳>

    <出招.並且收集各式各樣的甲蟲卡>

    看到金龜照....==>可以去做甲蟲卡耶...真好看



    ㄧ路上.辛苦了

    回覆刪除
  6. 那個蜘蛛網

    好像是"窩蛛"

    去年我也拍過

    右邊那張有看到蜘蛛唷

    回覆刪除
  7. 那個蜘蛛網在三峽賞桐也有看到

    不過看了發毛,所以不敢拍



    這趟古道行真是驚險,幸好沒迷路

    回覆刪除
  8. 精采

    這禮拜沒爬山

    在你這過了癮!

    回覆刪除
  9. 我沒想到你們的拼

    竟然是那麼拼耶~ ⊙_⊙

    回覆刪除
  10. 這條路線的後半段,確實不是郊遊踏青的山,不過你們還是完成了,真不容易。

    登山補給站上有一篇類似的感言: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5296

    我常走這種山路,非一般人所能忍受,所以只好自己一個人獨享,呵呵。

    回覆刪除
  11. 我只想跟你和Lucas說三個字

    「了不起」!

    果然

    路,是人走出來的

    回覆刪除
  12. 其實從頭看到尾

    我覺得最可怕也是最讓人擔心的是

    如果遇到"蛇吻"

    連跑到文明世界求救都很費工耶

    尤其是台灣竹林裡的蛇

    聽說很多都是赤尾青竹絲喔

    下次出門可得做好安全準備喔

    回覆刪除
  13. 哇~這旅程超豐富驚險~

    還要憑大家半自由心證的胡猜亂闖..

    過程真是千百滋味在心頭吧!!

    不過還是被你們突破了~

    真替你們捏把冷汗ㄟ.

    回覆刪除
  14. 這次仔細認真的看了一次:

    那郭蜘蛛網,應該叫做"隱帶",

    另外,你怎麼可以殘害竹子咧~把他給折斷了,哈哈,爬山快跌倒的時候

    內心最擔心的是相機沒錯!所以我現在在台北市爬山,都是帶小相機~呵呵~這樣比較撞不到

    ,幸好你沒穿高跟鞋去...否則應該是赤腳走回來吧...>_<~~

    回覆刪除
  15. 剛剛問Ato哥

    原來我爬過的叫做猴山岳

    聽說比較高一點



    台灣角金龜真可愛












    回覆刪除
  16. 哇~~你們也爬的太"精彩"了

    很有收穫呢

    ^^

    又多知道一條健行的路

    可以來找時間走走嘍

    真好

    回覆刪除
  17. bearing跟lucas真的太有冒險的精神了

    siki本想也想參考Ato哥的網站

    獨自去冒險耶..

    看來..

    siki還是不要冒險好了

    要不然隔天要上報了

    :P

    回覆刪除
  18. 真是不賴啊,好酷的遊記^^



    Bearing的紀錄真是圖文並茂^__^



    我最喜歡第一張照片,圖文搭配恰恰好^^



    p.s.FZ20的綠色背景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19. To 雷桑:

    你說對了,幸好有穿登山鞋…可是…那是Lucas

    我穿的是馬汀太夫的休閒鞋,只是顏色跟款式與登山鞋有點像

    所以,…..你能想像為什麼我摔了這麼多次了吧





    To 老新:

    呵呵,歡迎啊…一起來爬山吧

    你知道好多北投陽明山的步道

    下次我們跟著你吧…



    我要說一件讓你更嫉妒的事情

    關於台灣角金龜

    這是我碰到的第四隻跟第五隻..

    之前在校園裡已經遇到一隻公的兩隻母了啦

    哈哈哈…嫉妒吧





    To 盒子:

    是的,爬山的前一陣子

    是連日的豪雨,地上都是泥濘濕軟的

    呵呵,其實台灣的山區裡

    生態都很豐富,我是這麼的覺得啦

    只要放慢腳步,就很容易發現小生物們呢





    To Lucas:

    除了面膜之外,你忘了啊

    髮膠才是最大宗…………

    回覆刪除
  20. To 姥姥:

    呵呵 您誇獎了

    是金龜長的好呢

    甲蟲卡沒聽過耶

    不過如果有人真的要拿去做昆蟲卡

    我一定願意,哈哈,讓大家都認識這隻金龜

    也是很不錯的囉



    To 老新

    是的,你粉棒喔

    它就是窩蛛

    以前也不是很清楚

    後來剛好看見大自然雜誌介紹它

    所以就記起來了





    To 潔西:

    蜘蛛網有可式各樣的喔

    還有的是綁十字架的呢





    To 阿敏:

    哈哈,我也常常去你那裡過癮

    尤其是部落生活,呵呵,真讚呢





    To penny:

    呵呵,不趁年輕

    等到七老八十想走都走不動啊

    所以現再要拼一些ㄚ

    回覆刪除
  21. To Ato:

    呵呵…能走完其實是不太想走回頭路的關係

    雖然危險了點,可是正個過程還蠻有趣的

    一路上腎上腺素狂飆,人也變的強悍有力



    Ato果然“非”常人,都自己躲起來

    感受這種非常人所不能體會的快感呢





    To DUNCAN:

    哈哈..沒想到你發文很混

    連回應都這麼混喔…….

    幫你取個混世魔王的綽號好了

    以後就稱呼你『混世當肯大叔』

    你覺得如何?!!….





    To DUNCAN*2:

    沒想到你還會回來認真讀完喔…

    哈哈哈,太太太..難得囉



    你知道的,那根竹子是捨身取義的

    它不給我折斷當拐杖

    恐怕會有更多的兄弟會被我凌虐

    你說…他偉不偉大?!!

    還有,你很棒喔,知道那鍋中間螺旋的部份吃隱帶

    給蜘蛛躲起來用的呢



    高跟鞋…你果然跟我不熟,我呢….一雙高跟鞋都沒有

    哈哈哈哈





    To Coco:

    哈哈…有路的啦… 只是比較難走哩

    登山沒什麼了不起

    我覺得帶小孩才真的了不起

    呵 當媽的最厲害的呢

    先祝你母親節快樂囉^^





    To Kate:

    只要不侵犯它們

    大小蛇是不會來咬的啦

    我們一路上有用竹子先敲敲打打

    警告那些小爬蟲們

    快快閃開呢

    回覆刪除
  22. To Kitty 媽:

    因為驚險所以記憶深刻

    這樣的旅程也是不錯

    應該可以回憶很久呢





    To 棋子:

    前半部真的不錯

    很有古意

    跟你的氣質很搭的啦

    有空可以去走走喔





    To Siki:

    哈哈哈…..

    那下次你來跟我們一起爬好了

    我們一樣帶著Ato哥的地圖

    一起衝鋒陷陣,安全一點





    To 拼穀:

    呵呵,其實是因為文章寫的差

    只好多塞點照片啦



    我也很喜歡第一張

    走鋼絲的感覺,我們體驗到了

    呵呵~~~~



    拼穀的想機破四萬沒….我的…就快到了耶 ^^

    回覆刪除
  23. 嗚~

    真是讓人"忌妒"耶>"<

    我後來仔細看自己的照片才發現

    原來我拍到的都是"公"的

    全部都是跟去年一樣

    嗚,以為沒有長"角"

    仔細看發現都有耶



    校園?

    是哪一個校園

    政大還是陽明

    聽說陽明的操場有很多很多的"長喙天蛾"

    好羨慕喔!



    呵呵

    好像跟你們走比較好運耶

    妳拍到的東西好多唷

    回覆刪除
  24. 我們最近也去了猴山坑古道,也是被Tony「害的」,但還是相當值得。原來那條是台

    電的保線路,我們還以為他們正在興建觀光纜車呢。請問一下,什麼是

    滿地鑽出的小筍頭兒?是水蛭嗎?

    回覆刪除
  25. To Kaiteri:

    謝謝你的到訪

    小筍頭兒是指土裡冒出的小筍子

    尖尖的凸在地上

    摔下去應該會有萬筍穿心的危險

    哈哈,猴山坑前半部真的很不錯

    幸好你們沒走大前坑山,呵呵呵

    不然你可能會跟我們一樣找不到路出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