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幸運紫蝶的身世之謎


從得知幸運蝴蝶(M1-120)的身世到現在竟然已經過了兩個多禮拜,惦著要介紹它給大家,卻在懶惰下到現在都沒動筆。五天前收到蝶會寄來的小禮物,告誡自己別再拖了,昨天晚上看到國家地理頻道又播一次蝴蝶密碼。大腦告訴我,快紀錄下來吧....... 首先簡記一下事情的經過

ß 2005/4/30 早上在政大發現標有M1-120的紫斑蝶,難掩興奮與激動之情,下午馬上寫信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ß2005/5/1 無聊的聯想,覺得紫蝶的密碼應該來去簽個樂透,得到的結果是有心願就快去做,不然就會跟我一樣遺憾

ß2005/5/1~2006/5/4 五天裡全沒消息,開始認為自己拍到是惡作劇下的蝴蝶,有些些沮喪。

ß2006/5/4 懷疑之前寄到蝶會的e-mail是不是寄掉了,找到台灣蝴蝶標放網上去留言板留言,不抱太大的希望繼續等。

ß2006/5/5夜 繼發現紫蝶後再次興奮的一刻,負責國家地理頻道『蝴蝶密碼』節目的編輯與編劇意外看到這篇『遇見紫蝶幽谷的訪客~M1-0120』,告知我這隻蝴蝶可能是趙仁方老師在台東大武所標,要我趕緊與他連絡,因為它有可能是目前飛至最北方,南部所標放的蝴蝶,看到這裡我忍不住要咬毛巾了。

ß2006/5/5深夜,我興奮的在網路上找尋著趙老師的e-mail,沒想到這次連辜狗大師都不太行,花了好一陣子才找到 (後來證明網路上的資料一點都不保險,因為網路上寫的信箱是錯的)。這時我的專注力到達百分之百,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打攪到我,唉…我以前寫論文時有這麼專注就好了。

ß2006/5/6 經過了漫長的白天,電子信箱裡始終沒有我最期待的那封作者為趙老師的信,難到這隻蝴蝶姥姥不愛舅舅不疼喔,沒有人來認領?!。晚上睡覺前打開Blog,赫然發現趙老師的回應耶,哇~我又要再驚叫一次~~這隻蝶兒真的是從台東大武飛過來的呢。趕緊把我的聯絡方法與電話,寄到老師留的電子信箱 (很抱歉,趙老師的回應被我設成悄悄話,因為那裡面有老師的私人資料)。這一夜,我很難入眠。天知道我high個什麼勁ㄚ。

ß2006/5/7因為之前網路上查到電子信箱有誤,老師沒收到我的訊息,直到現在才跟老師聯絡上,收到了趙老師的回信,心情又開始激昂。老師告訴我幾個重要訊息與代表的意義。


        第一、 在飛行距離上,這隻蝴蝶飛行距離原以為是國內南向北飛最遠的紀錄,不過剛剛從趙老師那兒得知最近還有一隻飛到龍洞,比這隻更遠呢。

        第二、 在紫蝶種類上,這隻蝴蝶是母的端紫斑蝶,牠也是第一隻端紫斑蝶在越冬谷外被再捕獲的紀錄。(讓我虛榮的得意一下下,哈哈 我怎麼會這麼幸運呢)
        第三、 還有被我戲稱那個不太工整的字,是老師神手寫下標起來的,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第四、 紫蝶在今年冬天一月二十日在台東大武所標,到我拍照的時候已經經歷三個月又十天,約莫100天的時間。一般人工飼養的蝴蝶只有一個月的壽命,沒想到這隻蝴蝶已經生活了三個月,還千辛萬苦飛行到台北來了。


ß2006/5/7 深夜,blog上出現了蝶會會長詹家龍老師的留言,雖然我已經找到趙老師了,不過還是感謝他們終於找到我了耶^^ 。 回覆了信件,詹老師在隔天寄mail給我,並分享了他去帝王蝶谷的調查記,還有一張他在當地拍的滿天帝王斑蝶照片。雖然我人不在當地,不能完全體會他們當時感動的心情,但是我相信那樣深刻的感動讓他們(包括趙老師以及所有紫蝶的研究者)不息代價推動蝴蝶遷徙的研究。

By 詹家龍老師,墨西哥帝王蝶谷的滿天蝴蝶


ß2006/5/9 蝶會來信跟我要住址,想寄小禮物給我,自覺得不過是幾張照片那禮物就免了,不過後來想想如果是蝶會的宣傳海報那也不錯。六天後我收到禮物,有兩份關於認識紫蝶與遷徙研究的海報,一本台灣常見蝴蝶的圖鑑,還有一張幾可亂真的班蝶紋身貼紙,好棒的禮物呢,謝謝蝶會。

與趙老師聯絡過程中,一直有一個想法,除了來年冬天可以跟老師去樣區,我應該還能再做些什麼吧! 某天夜裡突然想到,在網路許多朋友都是愛爬山又喜好攝影,我可以呼籲一下,請大家出門趴趴走的同時注意一下飛經過妳身邊的蝴蝶,如果你跟我一樣幸運,請將下面的訊息記錄下來



發現時間:?年?日?月?點?分

天氣狀況:陰?晴?雨?....

地點: 請細祥紀錄地點喔,如果知道經緯度更好

種類: 不知道也沒關係啊,照片拍清楚,蝶專家們會認的出的喔

標記: 蝴蝶上的編號

當時狀況:如吸食花蜜?! 產卵?!

捕獲者:你的名字囉

聯絡方式:你自己的電話或電子郵件
以上資料連同照片請寄到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信箱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到的摽記是M1開頭,那你可以直接寄趙老師信箱,因為那是趙老師樣區的編號。



紫蝶在天空飛翔的無形線串起了我跟趙老師,一次偶然的拍照對紫斑蝶有了些許的認識,在聯絡過程中更意外的發現我跟趙老師竟是同月同日生,你說機緣能有多少巧合?!

14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到蝴蝶密碼,就是在這裡呢!

    沒料到又錯過了這麼精彩的節目,幸好bearing有詳細記載下來。

    回覆刪除
  2. 嗯嗯...我下次會更認真看蝴蝶的密碼的

    然後...ㄧ定要來去買樂透..

    回覆刪除
  3. 趙老師一定很高興你這樣積極跟他連絡,這樣喜愛生態的

    人,對他一定有鼓舞作用,你一定有聽到我用力鼓掌的聲音!

    回覆刪除
  4. 原來上次的蝴蝶,代表這麼大的意義,

    看了這一連串的故事,大自然的神奇,真讓人難以置信。



    我現在才知道蝴蝶的生命只有一個月,美麗的事物怎麼都不長久

    呢?真可惜。

    回覆刪除
  5. To 小魚:

    最近綻放真台灣系列

    會一直重播

    也許你還有機會看到蝴蝶密碼的節目喔





    To 當肯:

    哈哈 看到再說

    別忘了拍照,有圖有真相喔

    我等你的照片,等你的幸運號碼喔





    To雷桑

    謝謝你的鼓勵^^

    在這ㄦ先祝福你

    旅程順利,一切平安喔





    To Simon

    有人說霎那間的永恆

    哈哈,所以剎那間的美麗

    也是永恆的呢

    回覆刪除
  6. 我去大棟山那次95.05.07

    大自然的解說群和同行的人裡

    有不少也是蝶會的人

    他們看到紫斑蝶時都在說密碼這事耶

    還笑說

    就怕是前方十公尺標放的

    自己在後面就拍到

    不過都算是運氣好

    哈哈

    看來這事真是廣為流傳哩^^

    回覆刪除
  7. 要不是bearing努力去跟趙老師聯絡

    要不然我們也無法得知蝴蝶密碼捏..

    改天去爬山

    siki會好好找蝴蝶的蹤跡

    ︿︿

    回覆刪除
  8. 原來~

    那下次我們外出更會張大眼睛看囉!

    回覆刪除
  9. 跟Bearing出門好像都會有好事情喔^^



    昨天也很幸運可以進去聽相聲呢



    下次一起爬山希望可以遇到幸運紫蝶^^

    回覆刪除
  10. 紫蝶終於身世大白了呀

    找到蝴蝶標示的主人趙老師

    還是同一天生日

    又都喜歡研究昆蟲和大自然

    真是讓人感動的巧合呀

    蝴蝶的辛苦旅程也好令人感動^_^﹑﹑﹑

    真是浪漫耶

    回覆刪除
  11. 不知能不能這麼好運呢

    下次去蝴蝶步道時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12. 不知能不能這麼好運呢

    下次去蝴蝶步道時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13. To 老新:

    哈哈,幸好我的不是十公尺外的

    我想是蝶會有認真的promotion

    再加上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

    讓很多人了解到這個研究的重要性吧





    To Siki:

    希望你也能拍到幸運的蝴蝶喔!!





    To 盒子:

    你到處趴趴走,碰到蝴蝶的機率一定更高呢

    我們一起努力,可以拍到有數字的蝴蝶

    回覆刪除


  14. To Steffi:

    哈哈,是大家運氣都好啦!!!!





    To Anic:

    雖然蝴蝶很浪漫

    可是哩,我看老師跟義工們的工作

    一點都不浪漫

    還挺辛苦的

    不過大家都是樂在其中

    很開心的





    To 潔西:

    呵呵,有緣就會碰到^^

    也許你會發現更遠的蝴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