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大衛症候群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看見桌上的舊報紙,隨手翻翻看見這篇全世界最有名『弟弟』的報導,讓剛逛過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博物館與大衛像的我哈哈狂笑,馬上上網把電子報抓下來。 我以為只有遇見瘋狂愛戀的偶像會熱淚盈框、休克昏迷。我以為只有看到朝思暮想的暗念對象會心跳加速、不知所措。原來重度藝術轟擊下也會有可怕的後果。



〔自由時報記者羅彥傑綜合報導〕大多數仰慕意大利文化景點的外國觀光客,都能夠體會這種將若干世界上最美麗的建築與繪畫盡收眼底的樂趣。然而,對有些人來說,這實在是太令人驚心動魄,以致會不停地流汗、顫抖與暈眩,甚至到達需要送醫治療的地步。

根據佛羅倫斯新聖瑪莉亞醫院醫療人員的說法,過去四年來已有一百多人在欣賞完烏菲茲美術館的精采傑作,以及佛羅倫斯市其他觀光景點後,出現頭昏與不知所措的症狀而被送醫。

意大利精神科醫師馬傑里尼目前正在對專程前來看米開朗基羅大衛雕像的觀光客進行詳細研究,測量其症狀,並評估它對於觀光客身體與心理的衝擊。當觀光客凝視著大衛雕像時,會被要求記錄當時的感覺。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是五百年前的文藝復興時代作品,最近才進行修復,每年吸引近一百萬人次的觀光客前來瞻仰,被視為是舉世最美麗的雕像。

精神醫學界長久以來就在辯論是否有所謂的「斯湯達爾症候群」的存在。這是一種受到心理或情感影響的狀況,指個人暴露在「過量」的美麗藝術氛圍下,會造成心跳加速、暈眩,甚至出現幻覺。它之所以會以十九世紀法國作家亨利貝爾的筆名來命名,是因為他很早就描述過在參觀佛羅倫斯時會有此種現象

馬傑里尼說,他相信某種類型的觀光客會和大衛雕像建立起直接的心靈交流,「我稱之為大衛症候群」。他說‥「我深信欣賞雕像會造成精神錯亂的症狀,它會影響那些有創意、心思細膩的人,以及那些隻身或結伴旅遊的人。」

新聖瑪莉亞醫院的醫師表示,常有觀光客沉浸在佛羅倫斯文化後罹患心智失衡而入院治療。其中一處危險地帶就是烏菲茲美術館,那裡保存著波提且利名畫「維納斯的誕生」以及達文西的「賢士來朝」。一名精神科醫師說,這些病人通常是歐洲人或美國人。



看完這篇報導我的結論是:

我是那些沒有創意、心思粗礦的人,沒有藝術慧根也不會欣賞藝術作品,更不能和大衛雕像建立起直接的心靈交流。 Dear 大衛,雖然我看過你也欣賞你的眼神,可我看不見你心靈的深處無法與你建立共鳴,我更是膚淺的只注意到你的頭髮、肌肉以及大家都會注意的弟弟。


你是來這裡參觀的第位貴賓

11 則留言:

  1. 真是一脫成名....

    我太聳了

    回覆刪除
  2. 傷腦筋

    老新只對那獅子有印象

    已經把大衛忘了

    ^___^"

    回覆刪除
  3. 大衛,可是男人線條最佳典範,看著自己發福體態,

    在大衛面前肯定自慚形穢,大衛症候群肯定會發作,

    而且很嚴重。

    回覆刪除
  4. 嗯... 原來會有這種感覺跟症狀啊.....



    我都沒有... : p

    回覆刪除
  5. 我去的那年...大衛在整修中..

    害我沒看到小雞雞...:P


    回覆刪除
  6. 不過我真的很愛很愛Firenze

    我有個網路暱稱就是Firenze

    長久以來她都是我心目中最愛的城市之ㄧ...^^

    回覆刪除
  7. 好好笑的結論



    嗯~人各有所長嘛,雷桑就別太慚愧了

    回覆刪除
  8. To 大哥:

    這個全世界第一個脫光的帥哥

    前陣子過了五百歲的生日呢

    就連幫它洗個澡慶祝,就花了十幾億

    有這點就知道他真的是超級名人



    To 老新:

    你也造訪過義大利喔

    那你最愛的城市是哪個呢



    To 雷桑:

    原來科學家搞錯了

    你說的才是大衛症候群的病因喔

    ㄟ...難怪是歐洲跟美洲人居多

    因為...哇...他們胖多了



    To penny

    呵,沒難過 我人在那裡也沒有感覺



    To steffi:

    ㄏ沒關係,我貼照片給你看

    Firenze的確很棒

    除了物價挺貴的以外

    我最喜歡Arno河的景致以及米開朗基羅廣場

    那開闊的視野讓整個城市映入眼底

    美極了............



    To 潔西:

    這句"人各有所長"

    呵呵..真引人遐想阿

    回覆刪除
  9. 確是有可能

    大衛我不知道

    然而看到美景我都會口乾舌燥

    回覆刪除
  10. 哈哈...舊城廣場..這個DAVID的弟弟..偶有拍特寫

    要寫一偏BLOG的..不過我的歐遊記..還在醞釀當中..

    懶病發作...>_<~~

    回覆刪除
  11. To Hawke

    看來對你而言最有價值的

    應該是大自然創作藝術品



    To duncan:

    快寫快寫,我也想看

    至於為弟弟寫一篇blog

    我原也有打算

    不過對象是米開朗基羅廣場上的大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