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蜘蛛必叫?!-引腹寄居姬蛛



在野外看到蜘蛛你一定會驚聲尖叫嗎?!!那不就是蜘蛛必叫,跟成語錙銖必較沒關係啦



我跟lucas爬郊山時,常遇到父母看見蜘蛛對著小朋說不要靠近,有毒!危險! 唉,蜘蛛的藝術天份是大家有目共睹,瞧瞧那些精密的蜘蛛網真讓人嘆為觀止,如果小朋友因此而沒有機會靠近仔細欣賞蜘蛛真的很可惜。台灣的蜘蛛好像沒那麼恐怖,據說在野外看見的蜘蛛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無毒、無害的(台灣幾乎沒有毒蜘蛛),唯一0.001的機率可能是紅背蜘蛛或是上戶蜘蛛,ㄟ,現在我想也有可能是照顧不週或是不負責任主人家逃出的蜘蛛。





唉呀,我怎麼廢話這麼多~~其實突然寫到蜘蛛是因為前些日子爬山時,在指南宮步道上看見一隻怪裡怪氣的小蟲,兩個人在它前面用相機拍了好久,怎麼拍都不清楚,小蟲小小的不到兩公分,又細有長,遠看像根稻草近看也分不清楚它是什麼怪東西,lucas數了數四對八隻腳,很有信心說那肯定是蜘蛛類的,只是這等怪形狀可真是有趣,我們真是前所未見呢? 後來他在台灣的蜘蛛圖鑑上找到答案,原來是引腹寄居姬蛛(舌頭打結沒?!!真難唸的名字)。 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連過去看。





不同於一般蜘蛛,蜘蛛絲從尾部尖端拉出,這隻蜘蛛尾端吐絲出口在腹部三分之二的位置(呵呵~~是因為它的腹部太長了嗎?!! 如果從最後端吐出,恐怕他的長腳搆不到吧。)



我們發現它時,他在正包便當準備吃掉另一隻蜘蛛,可惜光線太暗,怎麼都拍不清楚,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碰到它,能夠拍到更清楚的樣子。





今天下午開會很沒效率、冗長又無聊,整個人無力到了極點~~~~~~~

7 則留言:

  1. 這種細長型的蜘蛛在劍潭山也有看到

    可惜風實在太大了,我沒有拍

    實在太可惜了

    看到旁邊的人拿出微距鏡+微距用牛角閃燈組

    我-我-我...期待....

    回覆刪除
  2. 哇...好奇怪的蜘蛛第一次看到

    還有首頁的那一張真是經典丫,可以出國比賽了啦

    回覆刪除
  3. 雖然蜘蛛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無毒

    但看起來還是很可怕....

    上山碰到這玩意兒

    是讓人最不舒服的.....

    回覆刪除
  4. siki還蠻怕蜘蛛捏

    尤其是拉牙(台語)

    > <||

    回覆刪除
  5. bearing

    別這樣馬

    我天不怕地不怕

    蠶寶寶都敢拿到手背上當裝飾品

    但就怕那個"拉牙"

    大概小時候被嚇到了

    連看電影

    我哥還帶我去看大蜘蛛

    真是夠了

    我在農莊

    被蜘蛛網弄到

    也是哇哇大叫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6. 我也怕~~~



    想起小時候家裡出現又肥又大的蜘蛛還是會發毛

    回覆刪除
  7. 我在學校有看過拉牙(台語),它還跳到我身上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