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秋『蠶』到

今晨暴大的雨讓人愉悅不起來,一是手邊已是大包小包還要拿著傘,二是雨中急行雨水亂濺,果然走不到幾分鐘,腳底到腿溼答答、冰冷冷令人感覺很糟。幸好吃完早餐後雨暫歇,我提著包包快步走上山。


因大學做過桑葉研究專題,讓我總是特別注意路旁的桑樹,路途中瞧見一株矮小桑樹正準備開啟毛毛蟲狀的花,我心裡想了想,不是八月天,怎麼這桑樹竟然開始冒花?!再走進一點瞧瞧,哇~原來陰天下刷子狀的花序、色澤、型態都挺美的呢,當下決定拔出相機拍一下。



當我透過觀景窗看桑樹雄蕊時,怎麼覺得後方有許條白色的東西在蠕動,再拿下相機用眼睛定神看,我不加思索的用方圓五哩之內都聽到分貝數喊著『蠶寶寶』耶。


沒錯就是蠶,是野蠶?!!

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蠶;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蠶爬在樹上,而不是摘下來的桑葉上;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蠶可以淋的溼答答還是開開心心吃桑葉@@………………


背上半月型的符號是小時候對蠶寶寶的烙印。

鶼鰈情深,婆: 老伴~今天吃素喔

公: 老伴,我們哪天不吃素呢?!!

裝害羞喔~~『 吾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有誰能夠告訴我,這是我少見多怪,還是某人的惡作劇呢???野蠶?!  這堪稱是我半年來看過最驚奇的事件了吧。


春蠶到死絲方盡,那秋『蠶』呢?!! 我想是『秋蠶上桑樂快活』吧。你看它們吃的多開心啊。

25 則留言:

  1. 太神奇了,我也從未在野外看到蠶,小時後養蠶,桑葉都會

    擦乾,因為我一直以為蠶是很怕水的。

    回覆刪除
  2. bearing

    有人會在"野外"放牧"蠶寶寶"沒錯

    我就遇過放牧的人

    沿路放牧

    之後在沿路收回

    可是我很好奇的是

    有些蠶寶寶好吃,吃到掉到地上

    放牧的人如何知道全回收了?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聽到有這種事情...

    可是看蠶寶寶都長的粉健康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是不是.就主人把蠶兒像牛羊一樣放出門吃飯

    然後時間到了再一一的撈回家睡覺啊~~HAHA

    我記得蠶兒好像不能吃濕的桑葉不是嗎?不然會拉肚肚..

    bearing的OS好好笑...HAHAHAH

    回覆刪除
  5. 哈~~

    我也是頭次看到野蠶,

    以前家裡養的蠶,

    若是葉子上有水不就拉肚子,

    這野蠶不會阿?!

    真神奇~

    回覆刪除
  6. 真的很奇特耶

    我也一直以為蠶怕水

    傳說碰到水牠就會脫水而死

    看來是假的!

    回覆刪除
  7. ㄟ,你沒通通抓回去賣~

    回覆刪除
  8. 老伴,我們哪天不吃素呢?



    哈哈哈哈哈!Bearing 真是太可愛了! ^_^



    太神奇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可以喝水的蠶。

    回覆刪除
  9. To 雷桑:

    不知道是不是野蠶的關係,所以他們真的不怕水耶

    還是以前我們的觀念是錯的

    因為關於蟲命,沒人真的做實驗測試蠶寶寶怕不怕水^^

    錯誤的觀念就這樣一直延續下來啦。





    To 老新:

    雖然我剛開始也覺得那是人家野放的

    可是經過這些天的觀察,我比較相信它是野生的

    1. 連續好多天,蠶寶寶都在那邊,而且我早晚都去觀察,蠶寶寶並沒有被移走

    過。

    2. 這兩天晚上雨下的暴大,跟一般家蠶很不一樣蠶寶寶不怕雨耶,照吃照睡游

    刃在桑葉之間

    至於它是不是野蠶,我想我只能持續的觀察囉,等她長大變成咖啡色的就知道了





    To Yuhi:

    呵呵,截至目前觀察的結果

    沒有主人把他們撈回家耶

    看見他們讓我對蠶兒不能吃濕的桑葉的說法開始存疑中^^





    To 盒子:

    希望他們都能順利長大

    讓我在次看見驚奇的事件^^

    我會持續觀察他們的


    回覆刪除
  10. To elaine:

    呵呵,大家以前都沒實際做實驗去印證

    相信了一直流傳下來的說法^^

    是真的是假的?!!! 還真不曉得呢





    To 當肯

    通通賣給你啦^^







    To Anion:

    也許是野生的,他才能耐水^^

    如果真的這麼怕水,蠶應該已經滅種了說^^

    我猜的啦^^

    回覆刪除
  11. 最近幾年都暖冬

    就像去年10月還看到油桐花

    氣候的變遷真的越來越明顯了

    能看到野生的蠶真的很神奇



    不過你的相片真的都很棒耶

    要是我也那麼會照相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我去爬山象山的時候有看過,不過數量沒有這麼多

    http://www.wretch.cc/blog/applelu&article_id=2056776

    野蠶和我們一般的養的蠶看起來不太一樣耶

    回覆刪除
  13. To dsjoe:

    今年的天氣也真的挺怪的

    都十二月天了

    出門還能穿短袖

    照片喔..你過獎啦,我也還在學習階段囉





    To 潔西:

    呵呵 是有點不太一樣

    尤其是體色

    聽說野蠶顏色偏棕色

    不知到這些長大會不會變色咧^^


    回覆刪除
  14. 是的白色是家蠶棕色的才是野生的呦我榮幸養了幾隻成虫尺寸大約3公分幼虫頭有點

    綠娥跟家蠶一樣大喔淺咖啡色

    回覆刪除
  15. To soykk:

    後來~~這群蠶長大後

    嗯..果然是家蠶,白的捏



    你的蠶後來有順利的變成蛾嗎?!!!

    回覆刪除
  16. 那我们家的蚕为什么怕水????????????

    回覆刪除
  17. !!!!!!!!!!!!!!!!!!!!!!!!!!!!!!!!!!!!!!!!!!!!!!!!!!!!

    回覆刪除
  18. 這篇真的太讚了~



    尤其是你的對白配的太好了~~~~^_^

    回覆刪除
  19. 假的這不是野蠶

    應該是不怕水的蠶而以

    回覆刪除
  20. 你在那看到的它好美? 我在烏來看到的野蠶是灰黑的差好多.

    回覆刪除
  21. 我無意間帶回一隻待脫皮的四齡蠶, 等它脫皮後發現它會吃蠶蛋和自己已脫下的皮, 天阿它也是肉食者耶!!! 不知和家蠶一起養

    會把家蠶吃光嗎? 好恐怖!!!

    回覆刪除
  22. 蠶突然頭大吐黃汁, 是中毒還是細菌感染???



    一窩的蠶在餵完桑葉後約10分鐘突然全部頭變大大的都不動然後半小時後全部吐黏黏的黃汁, 再經過約8小時身體捲縮變的好像快吐完

    絲的蠶, 這是中毒還是細菌感染呢? 我餵的桑葉是從台北的建國花市直接買回家的, 我懷疑桑果樹有被噴灑農藥處理過!!! 之前在別

    處買的桑果樹我也直接餵都沒事, 如果真的被灑農藥那麼花市的賣家真是不道德阿, 因為上面還有桑果如果誤食那後果真是嚴重.



    我第一次碰到這種問題, 以前發生過蠶生病後身體變黑伴隨化成血水, 養蠶還真是不容易耶.



    咖啡色的野蠶可以和家蠶配種嗎? 它會咬家蠶嗎? 第一次碰到野蠶還真是興奮喔!



    ps:建國花市那家店在台北市信義路邊入口處左邊第一家, 買盆栽回家前最好先注意是否有沾上農藥不然誤食會造成慢性中毒嘿.

    回覆刪除
  23. good news



    下次小朋友要養就叫他養野蠶



    生命力比較強



    我最怕蠶死掉的說

    回覆刪除
  24. 桑葉是種很棒的東西唷

    養生保健一級棒呢!



    您有興趣可以去搜尋相關的文章來看看

    也可以到我的blog看看、留言唷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