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鐵騎漫遊菁桐、平溪趣


是什麼地方有這樣的魅力,讓我們造訪了三次才踏上他的地盤,不是三千公尺空氣稀薄的高山,也不是湍急難行的河床,更不是沒有路徑到達的深山野嶺,是那平易近人純樸小鎮~菁桐


不為什麼?!!是看elaine介紹了菁桐多次,心理對這個遺世獨立的山城充滿嚮往,心裡早就盤算著找個時間過去走走,只是我的想法跟實際行動的聯結總是很薄弱,就這麼著一直放著放著放著……………,直到八月時lucas買了鐵騎小白,隔天想找個地方試車,網路上查詢單車熱門路線,竟然是木柵~深坑~菁桐~平溪,當lucas唸給我聽的時候,我眼睛都亮了,別懷疑就是這條路。於是隔天我帶著小銀,lucas興高采烈的踩著小白出發。小白果然不負眾望,輕巧好騎、性能絕佳、變速換檔流暢,以至於lucas一不小心輕輕踩就飆出我的眼界,後面的我只好死命追趕,加上那天太陽毒辣,騎起來揮汗如雨,由於第一次騎106線道不熟習路況下還轉錯了彎,騎到石碇坪林方向,爬了好大一段坡道後才發現,急轉而下後體力差不多也快浩盡了,好不容易騎上了正途,可能是長長的坡道讓lucas膝蓋有點吃不消,還不到姑娘廟時lucas膝蓋開始發痛,我心裡發毛很怕他膝蓋出事,勉強了一小段路後為了將來更高更遠的鐵馬行,我們還是放棄了,轉而下一路溜回木柵好好保養膝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阿。


八月底的星期六決定再去,碰巧Bill想去拍照,於是乎我們改變行程,先帶Bill去猴山岳走走拍拍照,也許是星期六的爬山之旅太熱太累了,星期天大家都沒力再去挑戰這趟鐵騎之旅,第二次則是根本沒有出發就喊停的放棄。


上個星期六決定再去挑戰,剛好【烏來五人組】都有空,五個人終於又可以湊一起挑戰山路囉。當天相約於木柵國小,時間還沒到,我跟lucas便在校門口等著同伴,順便留下集合照與大腳小腳出發圖,只是怎麼時間到了,一個人都沒見到,大家都不是會遲到的人,這肯定有問題,趕緊打電話問問,果然,他們都在國小的另一邊相等咧,奇怪~~上次仙跡岩的景美國小,這次的木柵國小,怎麼每次約國小相見,我們兩個都會走到跟大家見不到面的地方咧。哈哈哈~~下次不要再用【國小】做目標相約了啦,我肯定又會找錯地方,可明明就相距不到二十公尺,怎麼就見不人咧。


早上七點四十幾分出發,九點多就騎到石碇了喔,大家腳力都有所精進,我們選擇在三叉入口旁的工地稍作休息,四個男生在茶壺旁邊聊天說笑,人家說三個女人是市場,那四個男人呢?! 我想是3C商品評比場吧!遙望著北宜高速公路,我開著玩笑大家走吧~騎上北宜高馬上就可以到達宜蘭呢,只是….這最低速限八十公里要怎麼達到,對這幾台鐵馬而言技術上很困難。

休息了十幾分鐘,我們向菁桐、平溪的方向前進。這一段路的前三分之二是快樂的緩斜上坡,坡度不大踩起來還不至於太痛苦,只是中間會經過一段豬寮,被迫進行嗅毛大考驗,耐受性不強的嗅毛應該紛紛倒斃。可笑的是斜對面是一池蓮花池,果然蓮花不但出汙泥不染,連入鮑魚之肆,久聞而但不知其臭,依然能挺直腰桿,可惜季節過了沒有美麗的荷花可賞。



這段到菁桐的路上,除了自行車同好多,黃牌重機的同好更多,路上飆來飆去呼嘯聲,讓我皺起眉頭,不過讓我眉頭更深鎖的是到菁桐1/3後段斜坡路,好陡好長阿,儘管已經熱機許久,但是這台貨真價實【鐵馬】小銀加上我肥滋滋的體量,仍讓我雙腳發熱發麻,意志力一點一滴消逝,幸好前面的lucas,後面的Edar耐心的陪胖(批ㄟ司,果然是環島過三次的人,Edar竟然還能在長陡坡上邊騎車邊跟我講話,一點都不喘~真是恐怖阿@@),讓我不會想太多就直往前,最後快到山頂的時候,大家停下來休息,站在路旁為經過的自行車友吶喊加油,順便討論著經過我們前面這些路跑自行車的身價,嗯~我想….看看人家就好,一台台摩托車身價的自行車~~恐怖阿~~。


過了最難過的長陡坡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順暢舒服的下坡啦,滑阿滑一下就到了~~菁桐耶~~終於到了,累慘了的當肯,竟然當場改變志向說,今天騎到這裡就好,呵呵呵~幸好菁桐到平溪有捷徑啦,不用再攀越山路,到了菁桐坑的叉口不要過橋去,下車走進小巷,沿著菁桐的老街小弄循著鐵軌向前,不到兩公里就可以到平溪囉,而且沒什麼上下坡呢。


菁桐果然純樸可愛、單純美麗,我們一行人牽著巧踏車,沿著老街走有好多驚喜呢,這條街道的美還需要大家親自走一趟來體會,我廢話不多,貼貼照片就好



進入巷子後的小市場


可愛的天燈飾品,上面畫上滿滿的祝福,我在旁邊驚呼了"數次"好可愛之後,終於獲的認同獎賞一枚,拎著會閃閃發光的小天燈回去囉。


菁桐車站,牽著車子拿著相機,人果然就變懶了,拍照都隨便拍,沒啥構圖,回來之後看了簡直是想吐血。


木片明信片,別再問了~真的可以寄喔,告示牌有寫你有沒有在看。當肯寄了一張(or片or個,這單位詞要用哪個咧?!)給自己,我拿起筆想在後面要加料,被嚴厲制止,我不過想寫個祝你[天天有美女圍繞]咧,這麼棒的願望都不要,我也沒辦法。


店家賣的日本冰淇淋,看起來很棒,可惜我們都騎車,沒人敢吃,怕縮起來等會ㄦ騎不會去。


好懷舊的鐵馬與彈珠汽水啊~~


掛滿了願望與祝福的竹筒,上面有幾個願望很霹靂~~

沿著鐵道旁邊的小徑走,不一會ㄦ就到我們的目的地囉~平溪


平溪車站,火車進站囉,有好大一群觀光客正等上火車。走在平溪小巷子時,Bill下來牽車,他指了指旁邊正在蓋的房子,很有趣喔,整個建築是架在一排的木頭上,下面是懸空的,不知道是不是山城的關係,房子只好這樣建,對不起我懶,又沒留下照片哩。


平溪車站旁邊的廁所,男生女生的圖示做的好可愛。


火車要駛離時,我們一伙人快速的把車子排好,留下這張以平溪小火車離去為背景的鐵馬圖。完成了平溪行,心理的成就感熊熊燃起,真是快活,沒想到我們又挑戰成功了耶,比起上次烏來行,這次輕鬆許多,不知道是陡坡沒有烏來多,還是我的肥腿長了幾斤肌肉的緣故,也許都有吧~~


剛剛好那天有壽星,前一天晚上九點多我到蛋糕店請老闆幫我們特製符合壽星氣質、沒有負擔又不易搞壞的蛋糕,本以為要失望了,沒想到有情有意的蛋糕店師傅竟然願意耶,隔天清早順利幫我完成,拎著蛋糕架上後車架,於是我就一路騎車載著它上山。


這個蛋糕讚喔,經過了師傅的愛心加持與路程中自然景色的燻陶,自然而成的靈性,讓蛋糕主人也年輕了很多,蠟燭歲數硬是少一半以上。要不是我不注意,讓車子摔了兩次,這個蛋糕的肯定更美,不過沒關係這蛋糕還是非常的美味。

這趟鐵馬遊在吃完蛋糕後劃下句點,大家開開心心的往回騎,上山辛苦,下山就快活,好一個痛苦是漫長的,快樂卻是短暫的,一路溜阿溜不到一個小時就回到木柵咧。最後謝謝當天所有的成員,騎的很開心呢~~


延伸閱讀

elaine的菁桐,戀戀菁桐菁桐驛站~遺世獨立的山城菁桐驛站~皇宮茶坊
當肯的咖搭掐~平溪




17 則留言:

  1. 有鐵騎果然"痛快"

    菁桐平溪長什麼樣子

    忘了

    還真得找時間去看看哩

    回覆刪除
  2. 果然,你們有偷練!有一段,我自己偷偷下來休息一次!哈!...不過咧,還是騎到了!

    感謝啦!還有這郭蛋糕~恩恩,特別的美味!讚啦!

    回覆刪除
  3. 1.為什麼吃冰會縮起來騎不回去啊~

    2.看了你們這麼專業的咖打掐]

    還個個訓練有術...

    那..那我還要騎小小銀上去丟臉嗎?

    3.符合壽星氣質、沒有負擔又不易搞壞的蛋糕...

    哎呀~當初就帶個饅頭好了唄.怎麼樣都不會搞壞

    而且最符合壽星氣質了~:P

    回覆刪除
  4. 不早說

    siki也可以贊助一個蛋糕阿

    哈哈..

    唉..

    只怪siki的天然災害期又來搞怪

    不然也粉想跟

    不過..會不會siki都在山下等你們呢?

    XD

    回覆刪除
  5. 當兵時在菁桐住了半個多月

    的確是個有味道的小鎮

    騎自行車正可細細體會他的純真與美

    回覆刪除
  6. 天阿,這段路開車都要開好久哩

    你們靠雙腳凸到平溪阿

    真是太太太厲害了!!

    除了車站附近

    菁桐有好多地方可以逛

    下次可以爬到洗媒場改裝的咖啡館上方

    有一個日據時代的大礦坑

    還有宿舍、辦公室遺跡

    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7. To 老新

    平溪附近有好多山可以爬喔

    菁桐也有個菁桐古道

    聽說生態極為豐富

    你可以找時間去走走咧





    To 當肯:

    黑嘿,原來少了我的督促,你偷偷休息喔

    下次我要騎在你後面啦。





    To Yuhi:

    1. 因為運動時熱熱的身體,怕吃完冰之後會冷掉,這樣肌肉會沒力騎不下去

    咧。

    2. 請放心,小小銀帶上來騎吧,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是沒有車款之分的咧,更不

    會因為我們常騎車就會飆的比較快,完全取決於路上有多少死小孩還有跟把車道當慢

    跑到的人啦^^

    3. 饅頭阿,也是不錯啦,只是要找到可以夠圓可以切成五份的饅頭是比較難,

    再者經歷了歲月痕跡的主角膚質,不是滑亮亮的饅頭可比擬的呢

    回覆刪除
  8. To siki:

    哈哈哈,那siki想要做出怎樣符合壽星氣質的蛋糕咧

    快告訴我吧,我很好奇呢?!!



    下次親戚不來打擾的時候,我們在一起快樂飆風吧^^





    To 阿敏

    原來你在菁桐當過兵啊~~

    看來你算是半個在地人囉

    菁桐的閑靜,自行車悠遊時更能體會^^





    To eliane:

    謝謝你的報馬喔,這是初訪,

    想必將來我們一定會有再訪、三訪的行程

    哈哈哈~~我有點迫不急待了捏。

    回覆刪除
  9. 菁桐我還沒去過耶

    那天聽說妳們要騎去平溪

    當場下巴就快掉下來



    不過更猛的是bearing後座還帶了一個蛋糕跟著上山下山@@

    回覆刪除
  10. 我在路上只覺得Bearing幹麻沒事載一個大箱子.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要給肯先生慶祝生日丫.

    真是辛苦Bearing了.

    回覆刪除
  11. 去平溪.... 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耶~ ^^"

    回覆刪除
  12. To 潔西:

    菁桐不錯玩^^

    我相信你會很喜歡

    改天帶妳們家Amy與Annie去走走吧^^



    To 淡:

    哈哈,我有想過...要不要把蛋糕蓋起來

    到了平溪突然拿出來

    給大家驚喜

    不過咧,看來我好像想太多了咧



    To penny:

    黑嘿,你比我早去了十年耶^^

    我可是第一次去喔

    回覆刪除
  13. 嗯~~我懂了..

    原來這摔過的蛋糕還跟壽星的皮膚有點像..XD

    (希望那位壽星眼殘.不要看到這篇回應...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 To Yuhi:

    真是天資聰穎啊

    you got the point!!

    那位壽星啊~~

    哈哈哈 我想他是不會發現哩

    他正happy度假回來

    應該會沉浸在歡愉的度假氣氛裡

    還有花很多時間整理照片

    這裡....要發現也是很久之後了咧

    CCCC....

    回覆刪除
  15. ㄟ...我昨天就發現了~大人有大量~就讓你們去八婆吧!哈哈

    回覆刪除
  16. 連兩發來強調心中的不滿..

    還說什麼大人有大量~~XD

    回覆刪除
  17. To 當肯:

    哈哈哈~~好個大人有大量

    沒錯,大肚能容咩^^

    不過能容啥?!不能容啥?!

    古人可就沒講清楚囉





    To Yuhi:

    好厲害啊~~當肯的小動作

    逃不過你的細密的心思^^

    連"八婆"的字眼都出來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