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南坪古道"森"呼吸

自老爸退休之後,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頻頻發生,首先是甘為廚娘樂於料理三餐,這是被封為大男人俱樂部頭號會員的他讓我跌破的第一副眼鏡。再來就是培養了第二興趣~爬山,自有記憶以來,老爸的最愛娛樂就是釣魚,廢寢忘食的地步已經讓人覺得這一定是他此生最愛且唯一的娛樂。退休到現在短短的一年,他幾乎快把新竹附近的山爬完了。中秋節月回家跟老爸聊了爬山運動,兩人越聊越起勁,我瞪大眼睛聽他驕傲敘訴著爬山的經過以及英勇與驚險的事蹟,當然還要露出羨慕崇拜到不行的眼神(這一定是要的,這可是當女兒的本分喔),呵呵~當我露出渴望的眼神時,知女莫若父,老爸馬上就決定隔天早上帶我去爬山,而且是很棒的「初級步道」~【南坪古道】。為什麼要選擇初級呢,雖然我也很想跟他一樣挑戰山徑與海拔,不是我遜腳,是因為兩隻腿都骨折過、現在走起路來跛跛的老媽也在旁邊露出“渴望奢求”的眼神啊!


隔天清早六點多,老爸已經準備好豐盛的早餐,在樓下呼叫我起床用餐,雖然一夜沒睡好極度想賴床,但是支票開了還是得兌現,不然跳了票以後想要當老爸爬山的拖油瓶可就不容易了。梳洗完畢享受早餐後老爸開車帶我們出發,順道還去接了伯母一起去。



『南坪古道』是內灣南坪與尖石鄉義興村馬胎部落之間往來的舊路,後來馬路興建後部落對外交通獲得改善,古道失去功用漸漸荒廢,幸好內灣觀光業漸漸興起,於是縣府整治步道,將前段鋪上木板棧道,成為一條舒適健身步,這是一個環型的步道,前半段為觀景步道(請看上圖),中間有個情人谷景觀平台,可稍作休息後,決定往回走,或繼續走後半段比較難走的古道。而且聽說初夏的夜晚,在溪谷邊或小曲流間更可見到螢火蟲滿天飛舞的壯觀景象,也是一條不錯的賞螢步道喔。


我們車開到內灣約莫半個小時,老爸說內灣平時人很多車很難停,兩旁都是民眾圍起來的停車場,停一次車要九十到一百元不等,不過因為我們一大早就到了人不多,車可以停在路旁的空地,老爸當場得意的省了九十元停車費,沿著阿三哥客家菜館前的水泥路便可接到南坪古道。其實有點擔心老媽的腳不知道能不能走這山路,不過看她杵著雨傘開心的走著,就讓她盡力而為了,隨時反悔我們就隨時下山了。

步道一開始是鋪平的水泥小徑,兩旁種滿櫻花樹,要是正值櫻花季這條小徑肯定美不勝收,難怪有人說他是一條很棒的賞櫻步道,過了不久小徑變為木板棧道,一路向上,兩旁大樹林立,涼風徐徐走起很舒服呢。


走了幾分鐘後,進入了山林之中,步道坡度也漸緩,兩旁大樹林立加上光影扶疏,會讓人有置身於深山的錯覺,很難想像內灣的馬路其實就在三十米外。




透過樹林的縫隙,可以看到內灣小鎮,內灣大橋。


經過了十幾分鐘的路程,來到沒有木板棧道的古道,我們正踏著跟古時候的部落先民交通來往同樣的路呢。


不到半個鐘頭,來到了第一個觀景台,朝陽灑落木椅上,也暖和了每個爬山人的心。


再行十五分鐘,便到了油羅溪支流上游的情人谷了,步道旁蓋了涼亭觀景台,你可以憑著欄杆欣賞溪流之美,也能夠坐下靜聽湍急水流的樂聲。


情人谷的流水



河谷旁正在做日光浴的姑婆芋。


我們在涼亭裡稍作休息後,老爸擔心老媽的腳不行欲往回走,沒想到走出興趣的老媽決定繼續往前,儘管接下來的步道是全不甚好走的古徑,她依然信心滿滿她能克服。(批ㄟ司,是耶~~我們家的人好像都是這個樣,儘管行動不便,只要許可那份憨膽跟傻勁就會支持行動到最後。)


經過情人谷涼亭,我們繼續往下走。路旁的草長的很高與肩齊了,看的出來後面的古道較少人走,有些段落因為山泉水顯得泥濘,而後段大部分的古道沒有鋪木板,但還是鋪著碎石,對一般人而言路況還算不錯啦。


走著走著,眼前的視野突然開闊,溪水在眼前轉折處流過,整個景象好像是武俠片中男主角練功的地點呢。我抬了抬頭,看看有沒有武林中人躲在樹上練輕功。



接著會越過一座橋,路徑被倒下的樹枝覆蓋,我們爬上爬下越過這個障礙,老媽更是厲害,跛著腳不用人家幫忙穿過這段路障。



過了這段小橋,一路往下出了古道,眼前所見就是內灣的溪流跟小鎮了。



出了路口,回頭看我們剛剛走過的山頭,小巧可愛。路旁還有剛到的遊客,正準備好要下水去玩呢。


藍天映在油羅溪上,再晚一點溪裡就會是滿滿的觀光客了。



回程經過內灣小鎮,古樸的舊房別有一番風味,空屋很多,而有人的房子很多只剩老人與小孩了。



內灣吊橋,回程時遊客漸多,吊橋上已經擠滿觀光客了呢。



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健行,大家穿越森林吸收了很多芬多精,心情更是愉快啦,這古道深入山林、穿出田野,一路走來透過樹林間隙還能將內灣美景盡收眼底,而且是非常適合全家共遊,我個人十分推薦啦。此外,我很訝異老媽的腳力,走出步道時,她開心的喊著要老爸以後多帶他出來走這種步道呢。



接下來不免俗的~還是拍了許多花花草草,大家就隨便看看吧。


路口處的黃花,黃的豔麗


步道旁的小白花,嬌小美麗

不認識的紫花,很漂亮呢


陽光下閃閃動人的小黃菊。


基於某種想中獎的心理,看到紫斑蝶是一定要拍的啦。



不知原委的人可以看這裡

遇見紫蝶幽谷的訪客

幸運紫蝶的身世之謎

紫蝶密碼真的中

13 則留言:

  1. 哇~好好喔

    這個古道走來一定不錯



    黃色的那個是不是叫做---翅果鐵刀木

    不認識的紫花疑似叫做---山油點草

    回覆刪除
  2. 感覺是個假日出遊的好地方,爬起來不會太累又可以運動.

    但是...好遠呀

    感覺新竹附近還有好多可以爬山的地方,真好.

    哪像我每次回去高雄不是壽山就市半屏山真是無趣.

    回覆刪除
  3. 這郭戰到~讚!我喜歡,比那堆樓梯好多了~哈哈!下次BEARING換你帶路了!

    回覆刪除
  4. 陪老人家爬山 一舉數得

    回憶起來更是很棒的!

    回覆刪除
  5. 我.要.去.走....

    看起來真是讚,

    bearng常去走新竹附近的山啊,

    我也很喜歡走步道,

    這個南坪古道看起來真讚,

    心情都好了起來,好像吸了很多清新的空氣,

    有有去走走...呵呵

    回覆刪除
  6. 全家一起 真是其樂融融喔

    好羨慕

    可惜 我很懶得走山路... 膝蓋受傷依次 現在還在怕

    回覆刪除
  7. Bearing爸快把新竹的山都爬過了真不簡單呢

    這種爬山經驗很愉快耶

    然後爬完剛好到內灣老街大快朵頤一番 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To 老新:

    我越來越懶的耶

    我就知道你會幫我解答^^

    謝謝啦~~~





    To Bill:

    新竹尖石內灣的確有很多山可以爬喔

    你可以安排個兩天一夜的旅遊去新竹啊

    郊遊踏青不錯喔





    To 當肯:

    我帶沒問題ㄚ

    要你這個大忙人有時間才行




    回覆刪除
  9. To 阿敏:

    是阿,看我老媽爬的那麼盡興

    我也很開心





    To 莉塔:

    我回新竹才有機會爬新竹的山啊

    將來機會一定會越來越多

    因為我肯定會盧我老爸帶我去





    To RX:

    你還沒出關啊@@

    悶著這麼久你一定很快壞了吧

    哈哈哈~~愛跳水布丁一定也更悶

    心中的OS應該是

    『爸爸膝蓋受傷了,都不讓我出去玩』





    To 潔西:

    事實上呢,我們那天沒有到內灣大怪朵頤

    而是繞了另一個方向去南寮漁港

    海鮮吃個徹底咧


    回覆刪除
  10. 你想吃的虫弟餅在台灣也買的到哦...就在青年公園國光國宅

    旁的傳統市場裡,招牌是馬祖風味小吃,真的很好吃很道地實在,

    有空去嘗嘗

    ^^

    回覆刪除
  11. 版主好哇!!關於古道森呼吸我推薦給您天母水管路古道,詳請請參

    考我的資料(www.wretch.cc/blog/canbehappy). 您的格很精

    彩,我也加入訂閱囉!!

    回覆刪除
  12. 你好厲害哦@@介紹的好詳細

    回覆刪除
  13. 路線平緩,好走,風景好,大家去走走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