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二格山續攤記


六月初爬完二格山之後,對於吃不到鞍部綠豆湯一直耿耿於懷,留有一點遺憾的狀況真是糟糕,因為三不五時經過冰店時我就會不經意瞄一下冰台上的綠豆配料,或是豆花店裡的綠豆豆花。雖然大腦盡量不想,但是身體無形的語言就是不斷告訴我,該去鞍部看看綠豆湯老伯,順便~~真的是順便喔...吃ㄧ碗炭火煮出來的綠豆薏仁湯啦。

六月底,哈哈哈,就是隔了三個禮拜後,我真的去找老伯報到嘞,第一次上二格山時,因為前一天的疲勞還沒恢復,後半又遇到大雨,爬的氣喘吁吁。第二次爬天氣就好多了,雖然空氣不是很乾淨,但是至少沒下雨啦。這天爬山整條路上我精神奕奕,最大功臣應該是等一下就可以吃到的綠豆湯啦,不不不...是看到綠豆湯老伯啦,我真的不是不是特地去吃綠豆湯喔,是爬山健身順便探望一下老伯,在順便吃ㄧ下綠豆湯啦。





二格山整條山路上都很不錯,也都有遮陰,而且生態豐富,尤其是蝴蝶、蜘蛛與毛蟲等種類甚多,我們常常停下來一蹲就是十幾分鐘,這條美麗的山徑加上豐富的生物個人很推薦啦,真的是值得一走再走的登山路線。這次我們下二格山頂的時候,路上看見一隻好可愛的毛蟲,Lucas說它長的很像龍貓公車,你覺得呢?!! 總之他很可愛,在路上一爬一扭的往前進,我們就追著他一直照相囉。


Lucas會吸引小蟲的特殊體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拍龍貓毛毛蟲的時候,奇蹟又再度發生,就是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灰蝶,竟然飛到他的手上,而且怎麼趕都不肯離開,



他揮揮手蝴蝶站不穩就先飛起來,等到他的手停下來時,他又黏回到lucas手上,讓我看的目瞪口呆,竟然你這麼愛他,好吧,我就先將lucas借你幾分鐘,十分鐘後還我,不然我對你不客氣囉。


喂喂喂,你走是不走,不走是嗎?! 好吧,我們決定不理它,就繼續往前,他愛跟就跟著吧!! 結果這隻小蝴蝶真是有個性,就黏在lucas身上陪我們一路走到綠豆湯鞍部呢! 約莫有一百公尺以上呢,我想它也許想來碗的綠豆湯,也或許它想來灌三十元錢一瓶的運動飲料!!


這兒就是這兒,終於到了我夢寐以求的綠豆湯鞍步囉,趕緊坐下跟老伯買了綠豆湯,好吃耶~~~裡面有薏仁,甜味也調的剛剛好,不會過甜,也不至於太淡,果然是山路走走,還可以吃好幾碗,不過....這兩碗當然不是我一個人的,我哪有那麼大的肚子,另外一碗是lucas的啦。


又隔了一個月後的七月底,我們兩腳底又癢了,在前一天晚上網路上剛巧碰到出門匪類後的當肯,我就問他要不要跟我們一去爬哩,他考慮再三,最後被誘拐成功,於是乎,我又有第三次二格山之行囉。隔天吃完早餐要去集合時,突然聽見沙啞難聽的鳥叫聲,lucas抬頭一看,啊,原來是對面十層大樓上面站著流浪到木柵的白鸚鵡,我們已經注意它們兩年了,這批鸚鵡應該是有人買來養後來又隨便丟棄,它們在野外繁殖,原本從一對現在已經可以觀察到七隻為一群,好可怕的繁殖與適應速度,希望這些外來種不會台灣鳥類生態造成危害才好。(幸好我的小ZZ可以zoom的夠遠,不然...實在很難仔細觀察牠們。)


吃完早餐我們到草楠站集合,呵呵,因為我報路地點講得不清不楚,我們約在草楠公車站,忘了提醒當肯只是一個小小的站牌而已,害他以為有什麼特別大站,一連在木柵山區繞了快一個鐘頭,真是罪過罪過。


我們等他的時候也沒閒著,拼命的照相,因為旁邊的綠草堆裡,真是熱鬧的很,蜘蛛、攀木蜥蜴、竹節蟲,活跳跳在面前遊走。


二十分鐘不到土地公廟到了,這天因為比較晚出發,所以廟口坐滿了聊天休息的人潮,我們也在小坐了一下下,這兒的風還蠻不錯,坐著吹涼蠻舒服的。


這時當肯玩著他的拉利歐,百聞不一見,這種歐里桑爬山才會用的招數,不拍下來做見證怎麼行。

這次爬山的前半部沒看到什麼蝴蝶,我心裡嘀咕著,以前都有好多呀,尤其是斑蝶跟鳳蝶類,怎麼這天都不見去了。走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它們都躲到路途的後面那一段了。

就來看看照片吧。


七月裡正多的黃粉蝶,粉粉黃黃的,在綠草間看起來特別顯眼。


石牆蝶,看過他好幾次了,這次終於被我拍到了吧,不過等它乖乖停到地上,我也是等了有十分鐘以上了吧。我想我跟他一直很無緣,明明個數不少,但我每次都拍不到。

美麗的台灣粉蝶,漂亮的紋路,翅膀上還帶著淡淡的綠色,很美,可惜有點神經質,我無法再靠近一點拍。


腳好長的蜘蛛,圓形的身體配上不協調長度的大腳,你說像不像飛碟哩


正在做瑜珈的螽蜤,這是劈腿嗎,很用力跨開,可是還沒劈下去呢。


沒見過的蜻蜓^^ 哪一種的?! 我有空的時候再來查查,或是知道的人告訴我喔!!


怪異的蒼蠅?!



這個大小跟螞蟻卻長出兩顆突出的紅眼睛小動物是蒼蠅喔?! Arvin 是蒼蠅達人,他介紹過下面這種蒼蠅,有興趣的人請按我




原以為可愛或可怕的昆蟲到此截止,沒想到再往前走一些,一隻跟一百元鈔票一樣大小呢。我很少覺得小動物很噁心的,這一隻算例外,真的好肥~好恐怖啊!!


延伸閱讀:

我第一次爬二格的日記:欲求不滿之二格山
Lucas的龍貓公車
當肯的二格山

13 則留言:

  1. 挖哩勒,你比我會拖搞~還有,我的拉哩歐~竟然被你偷拍了,黑黑~不要小看這拉哩歐,已經實地測試

    過,玉山等百岳了~收訓好的不得了~又省電,重點是,一個才99元咧~

    回覆刪除
  2. Lucas 真是吸昆達人,擁有強大的吸昆大法

    Bearing 終於拍到石牆蝶呀,真棒唷

    回覆刪除
  3. 那碗綠豆湯我有吃過喔,我覺得老闆真是登山客的恩人,爬山

    疲憊時,來碗綠豆湯是挺滿足的!

    回覆刪除
  4. 讚讚讚...毛蟲看起來真的是越來越可愛了

    可是那隻石牆碟怎麼看請來是趴在地上呀???感覺好像被車車壓過去一樣

    回覆刪除
  5. 真巧 我們上週也去了二格山騎車,文章剛po 只是沒到綠豆湯那裡。

    你們那張中華電信轉播站的封面照拍得好讚

    回覆刪除
  6. 我也以為石牆蝶是掛了才攤在地上 @@

    Bearing拍的昆蟲都好好看

    不過百元大鈔般大的毛毛蟲真是讓人全身都發毛耶

    回覆刪除
  7. 吸引昆蟲的超能力@@ Or2

    ㄚ~~下次可不可以跟妳租借Lucas ^++++^

    這裡有一張近拍柄眼蠅的照片

    http://blog.xuite.net/arvinlee/ArvinPS/6546550



    我...我不是蒼蠅達人啦

    我是......蒼..蠅...王 :P

    回覆刪除
  8. 租借我!呵!那我是不是要像外拍麻豆一樣在森林裡擺POSE,吸蟲!

    聽起來不是個好主意,一來可能吸到的蚊子比較多,二來黏了一堆蒼蠅在

    身上,感覺自己很像一坨大便!

    回覆刪除
  9. 最後一張讓我抖了一下

    好大隻呀~ @@"

    回覆刪除
  10. 捏捏,跟兩位說喔,現在呀只要跟Duncan去爬山,兩位就會「上身」喔!



    因為有人一路上會找呀找的,然後就會說,這是一線蝶、野牡丹什麼來著,然後,

    「bearing有教」這句話就會迸出來;要不,再更"激烈"一點的話就是,

    「Lucasbear就會找到很多!」



    可老師有教過,當先生進步很慢哩,所以,小魚都看到少少的,忍不住就會吵:『怎

    麼醬子少呀,不過癮喔!』

    回覆刪除
  11. To 當肯伯:

    哪有拖,才過了一個月而已嘛~~~

    喔,這種跟我時代不同的玩意兒,當然要拍下來。

    當肯阿伯,謝謝你讓我見識一番喔





    To 老新:

    嘿嘿嘿….真的是“終於”:…..

    我也搞不清楚,這麼笨的蝶,我怎麼會老是拍不到柳





    To 雷桑:

    那個鞍部,除了綠豆湯很優之外

    還有另一個優點我更愛

    就是那兒像是個通風口

    儘管天氣再悶、再熱

    那兒都涼風徐徐

    吹起來超舒服…….

    回覆刪除
  12. To 淡:

    嘿嘿嘿,石牆蝶除了身上的紋路特別之外

    它休息的時候翅膀張開也是它的特點之ㄧ喔

    大家認識的蛺蝶或是斑蝶類的蝴蝶

    休息時翅膀都會合起豎直

    它呢…就大勒勒站在葉子或是花上

    這隻石牆跌剛好停在地上,翅膀又展開

    所以看起來真的像是被踩扁囉





    To Kaiteri:

    你真是好腳力喔,騎車上二格

    哈哈…那張是在土地公廟後邊上山的山徑上拍的

    正對著傳播站

    是角度好囉….





    To 潔西:

    謝謝稱讚啦,是那些主角天生可愛囉



    這蝴蝶天生有合不起來的翅膀

    剛好又停在路上

    被妳們一提我才發現

    還真像是掛掉的

    回覆刪除
  13. To Arvin

    好啦.…那我等會兒快去改成蒼蠅王啦





    To Lucas:

    Lucas大便…也會是坨又長又乾的大便





    To penny:

    嘿嘿嘿,看照片少了臨場感啦….

    現場看….呵呵呵 精采的咧





    To 小魚:

    蝦米….我上他身喔…好恐怖喔

    裝在油玆玆的皮囊底下

    我可能會被悶死或是膩死

    爬山不過癮阿!!!!

    那下次來跟我們一起爬吧

    順便檢查一下當肯有沒有亂講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