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煙雨濛濛裡的夢幻湖與七星山

2007年5月26日,陰雨濛濛的星期六早晨,迫不及待的奔向山頂呼吸新鮮空氣





週五晚上下起了大雨,心想著隔天又不能出去走走,對於一整個禮拜關著工作的人說,像是種酷刑。



人都很犯賤,老天越讓我出不了門,我出門的慾念就越旺,剛好lucas這週六還得到學校趕工,我心底的黑天使老早就想出對策,何不提早出門,先出去走走透透空氣再來開工呢? 但上那兒去走呢? !上星期剛遇見夢湖的美,我不加思索的就喊出~夢幻湖,這裡屬於短程、簡單又安全的階梯步道,不會花太久時間可以早早結束回到實驗室繼續做事。





車開上陽明山,煙霧濛濛在我們預期之內,步道上當然也很濕滑,可要小心步行才行。雖然陰雨的山上景致不像好天氣那般動人,但走起來不必揮汗如雨格外清涼痛快。走上了步道約莫五分鐘處的一段芒草牆缺口,我們回看夢幻湖停車場,果真一片矇霧阿。





不過仔細看,還是分辨的出lucas的愛駒。



沿著步道漫步向前,仔細觀察,我發現步道兩旁的生物們,正玩起了偽裝的遊戲。



淋了一夜雨的蜘蛛網掛在山徑旁的樹上,串串水珠假裝自己是美麗的珠寶。





除了串串水珠,兩旁的華八仙正綻放著。





這看似美麗的白色花瓣,其實是變態的葉子假裝的,它真正的花只有中間綠色小小的那些。





可愛的金龜,扛著鮮豔的觸角假裝玩猜拳遊戲,不知道左邊贏還是右邊贏。





假裝跟樹葉是一家人的壞心金龜,其實正在啃食葉子。





大霧中的步道有另一番風味,由冷水坑接七星山必經的涼亭,現在看起來走武俠風。只差沒有武林高手在旁邊飛來飛去。





中途的觀景台上有隻樹娃也在休息。膽大的樹蛙趴在欄杆上跟我大眼瞪小眼。





十公分內凝視著牠,依然不為所動,不過也對啦,這明明是它的地盤,是我私自闖入的,牠幹麻閃躲。





不一會兒夢幻湖到了,"湖?!!"這是湖?!! 怎麼沒見到水?!! 其實夢幻湖是個濕地地形,水本來就不多,加上這幾年發現因對地震的關係湖底有裂縫,水不斷的外洩使得湖水越來越少。





這個七星山腳下的綠寶石,除了有如夢似幻的幽靜美景外,讓它聲名大噪的是台灣的國寶級植物~台灣水韭。而夢幻湖正是它唯一"的原生棲地。大學唸書的時候,聽過老師提及發現台灣水韭的一段趣聞。台灣水韭的發現始於一場意外,而意外起源於一對當時就讀植物系上情侶學長姐。 嘿~植物系的人談戀愛約會的地點果然跟大家都不一樣,選在滿是植物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裡,談情說愛還要找個當時根本不會有人去的隱蔽小湖,兩人邊聊天手有沒閒著隨手拔了植物左看右看,更值得稱許的是發現不認識的植物還會乖乖的回去請教老師,真是太好學了。哈~談戀愛還能發現台灣特有種.........這是大學時聽聞的美談。



我們走到夢幻湖的時候,剛好碰到荒野保護協會與陽管處的人正在做水韭的調查與復育,有制度的且認真的做著記錄與調查著,看了令人感動,感謝他們這兩年來的努力,現在水韭的族群增加中......。





不到二十分鐘就走到夢幻湖了,這....對我們而言實在太不過癮了,所以......我們繼續向前,走著走著,就這麼著順便爬上七星山頂了,這麼糟的天氣爬山的人自然少了,嘿嘿,很難得看到這根台北第一高柱沒有人去抱著吧,當然....什麼景色都看不見,一整個白濛濛啦。





上山時經過的小樹林,像不像迷霧森林。





行經七星山東峰,這位老伯一付坐擁東峰,蓋壓群雄的樣子,我們快快的繞過向前行,萬一他發功被氣功掃入山底可就不好了。





登山七星山頂的拉拉,臉不紅氣不喘,真是好狗兒。





登山道上的白色小花,像不像一隻蝴蝶呢?!!





石頭上休息的草蜥





它的尾巴好長,幾乎佔了身體的三分之二了。





還有正在苟且的椿象:P





這天雖然天氣不好,但兩旁的小動物們都很認真的演出,就連平常只能聞聲~雞狗乖~的竹雞,竟然都在步道上逛大街了。





這兩隻是一對嗎?!! 一前一後的走著............





爬上山頂呼吸了幾口空氣,好似加滿油充滿戰鬥力。太陽公公也很配合的路出臉,回程時一路送我們回府繼續奮鬥了。





相關閱讀

@ 上次的七星山行: 雲霧飄渺七星山

@ 關於台灣水韭的介紹與復育,你可以參考這裡荒野李偉文先生轉貼的文章: 台灣水韭回來了






17 則留言:

  1. 這--2007.06.26?

    先預約嗎?

    呵呵

    回覆刪除
  2. 那張蜘蛛網拍得好美,印象很深刻!

    你分享的談戀愛,發現植物故事也很動人,

    果然植物系的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
  3. 原來有人最近運氣太好

    接連兩週都看到可愛的竹雞,在路上跑來跑去.

    回覆刪除
  4. 金龜的觸角這麼有這種樣子的?

    第一次看到耶

    那真是他原本的觸角嗎?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啊



    但是你們有穿雨衣嗎?



    上次去結果走到竹子湖開始下大雨



    全身濕著回家>"<

    回覆刪除
  6. 猜拳的金龜好可愛,竹雞也好古椎喔!!



    霧濛濛的,真美~

    回覆刪除
  7. 那金龜觸角拍得真是可愛,

    雨天走這裡有點濕滑吧...

    回覆刪除
  8. 好棒的早晨喔!!

    有空也去爬爬好了

    回覆刪除
  9. hi,來拜訪啦,這輯圖片真的好漂亮!

    回覆刪除
  10. To 老新

    哈~~這一看就知道我是…..打錯了咩:P





    To 貓老大:

    呵,大自然創早的珠寶

    比我能拍出的還要美上十倍

    我這叫做借花獻佛給各位囉





    To Bill:

    嘿~ 看到竹雞還好啦

    要是能中上個樂透頭獎

    拿才叫運氣好捏


    回覆刪除
  11. To 潔西

    哈,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阿

    那兩隻黃黃可愛的觸角

    可是如假包換的捏





    To weiweia

    沒有,哈~要是真的下雨,

    我也會讓他一路淋囉

    雨中走路的清涼

    我還蠻愛的呢^^





    To poppyx:

    謝謝稱讚捏,大自然就是這麼可愛^^


    回覆刪除
  12. To 盒子

    的確蠻濕滑的

    不過一路是石子階梯

    走起來只要小心都還算很安全囉





    To pamama:

    清晨比較涼爽

    愈早越好喔^^

    不然中午沒有樹蔭的七星山頂

    應該是會讓人熱瘋了吧





    To divid:

    謝謝誇獎囉




    回覆刪除
  13. 獨角仙的觸角也太可愛了八>//<

    請問是要如何把小照片放在大照片裡阿?(獨角先那張)

    還有如何把網址打在照片上呢?



    你的圖片都好美喔

    很親自大自然

    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14. 想念七星山的時候,就來看一下bearing鏡頭底下,走夢幻風的七星山。

    可是不敢再點進去走奢華風的包子,還在減肥中,不敢看呀!



    偷偷問一下,這夢幻湖是在七星山上嗎,啊我怎麼沒印象?

    回覆刪除
  15. TO 悄悄話

    我已經到你的留言板去回覆了喔

    希望你使用愉快





    To小魚

    哈~~找個假日,利用早上的時光

    把當小肯拖出去,帶我門一起去攻七星山頂

    你覺得如何?!!

    省得最近他假日的活動都過的太輕鬆:P



    夢幻湖在冷水坑旁邊喔

    其實在七星公園的旁邊


    回覆刪除
  16. 妳的圖片好寫實喔!!

    技術真好~

    如果是我應該抖的半天

    因為我超怕昆蟲的><

    回覆刪除
  17. To Cindy:



    謝謝你的誇獎~~

    其實我也有討厭的昆蟲啊

    這時候 你就需要旁邊有一個助手

    叫他幫你拍就好啦: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