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腦容量隨想



植物園裡的蓮花帶著淡淡粉紅佇立於水面,一抹清幽。在沒有任何後製的情況下,色澤與層次非常特的睡蓮,拍起照片來竟然如圖畫一般。三月底的某個陰雨天到植物園裡走了一趟,不為拍照、也不是郊遊,只是為幫老人家找一張具有歷史意義的長椅,儘管時空變遷,舊時的景物早已不在,我不曉得有沒有失望,但我想印在腦裡的回憶是不會抹滅的。





近來生活忙碌,大腦好像不太管用,事情做到一半被電話打斷時,會忘記剛剛做到哪裡;或是前一天才唸的文章,隔了一天忘記文章大意是什麼;還有上星期剛認識的朋友,隔了一個禮拜在見面時卻怎麼也想不起他的名字。 



在東大醫學部的教導精神醫學的醫師~齊藤正彥在他的書裡曾提到,人的記憶力像是一個壺,年輕時又大又深,所以能記得的東西也又多又雜,而等到年紀大時或是失憶症的患者其記憶壺會越來越淺,所以新發生的事物進到記憶壺裡就因為壺太淺通通溢出來,根本記不住,然而舊回憶會沉在壺底反而比較不容易忘。唉.............我想我的腦容量是最近是變淺了吧~~~~



看來拍照、寫日記這檔是可不能怠惰,不然滿出去的記憶與感動不能夠被保存多可惜啊~~。嗯,為了能讓我的記憶鮮明清楚,有關攝影設備的敗家自然是有其必要,不然那些當下的感動怎麼能永永久久呢?  嗯  這樣歪理推論真虧我想的出來啊~~~


10 則留言:

  1. 漂亮!



    攝影器材論好像很有道理啊XD



    如果腦袋也可以插外接記憶卡,或是外接硬碟那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許多感動的記憶

    如果不能被保存

    的確很可惜

    所以 真的要紀錄

    回覆刪除
  3. 那齊藤醫師有沒有說睡眠不足的時候壺會更淺

    我現在完全裝不下東西耶

    去睡覺了(飄走~)

    回覆刪除
  4. 敗吧!通通買!然後再借給我玩!哈哈

    回覆刪除
  5. 已經加入msn了哦!!

    等妳有空線上聊....^^



    莉塔

    回覆刪除
  6. 這是那顆定焦拍得嗎?

    有一種幻景的感覺耶



    我已經發現我的壺變淺了 @@

    回覆刪除
  7. 我的腦容量"淺"很久了~XD

    回覆刪除
  8. To 拼穀

    你也覺得很有道理嗎

    那…你..不如快點換相機吧





    To 老新:

    謝謝讚美啦…





    To 阿敏



    所以大家繼續blogging就對了





    To 斐

    呵…他沒說,不過依我親身的體認

    我想答案是肯定

    回覆刪除
  9. To 潔西

    是低~~就是標準鏡拍的

    大光圈淺景深

    真是迷人的夢幻吧



    我都安慰自己

    記憶可以淺了

    但心胸不淺就可以了





    To Yuhi

    搞不好你的壺淺了但是截面積容量變大啦

    別擔心~~~呵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