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心靈新樂園


儘管烏雲罩著山頭,細雨飄落草地,仍不減損這裡的服務人員所帶給我們溫暖。

這星期的一開端就變天了,氣候變得濕冷,天空灰暗無比。我撐著傘上了背包出發到最愛地方~花蓮,一路上卻沒有任何雀躍興奮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恐慌與不安。到花蓮為的是參加所上的學術會議,恐慌是因為我是其中的一位講者,儘管身經百戰,但面對下方令人敬畏的數十名資深研究者我還是恐懼了。儘管始終面帶微笑裝著一派輕鬆,但精神緊繃的程度還是讓加速的腸胃道不斷洩底。我感謝下面智商超過兩百的老師們各個和藹可親,感謝混亂渾沌的大腦沒讓我沒有失常,結束了會議才讓我認真的探究這有趣的開會地點 ~ 花蓮玉里醫院。

也許你會覺得的奇怪,一個醫院有什麼好奇?為什麼讓我下筆紀錄呢? 因為它是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而我第一次生活在與患者一樣的空間,睡在一樣格局的房間,體驗他們的生活的環境、我還看見醫院的用心……。

依山傍水的玉里醫院,地處花東縱谷之中,東臨海岸山脈、西接中央山脈,四季悠美的景色自不在話下。他創建於民國五十五年當時稱為玉里養護所,到了八十八年改為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在民國九十年通過了精神科專科教學評鑑,該院著力於提供全國慢性精神病的長期照護。


醫院占地幅員遼闊,可收容近三千床病人,共有五個院區,院本部、祥和院區、新興復健園區、祥和復健園區、漢口復健園區。每個院區有其特色與不同的收容對象,譬如祥和院區有庇護工廠,患者可在院區裡跟平常人一般上下班工作,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


而我們這次開會所在的漢口復健園區,屬於精神科護理之家,園區朝公園化的方向規劃,發展以「復健休閒」 為特色的照顧模式。也希望提供觀光休閒之經濟機能,結合地方工作需求與病患就業輔導。基本上住在這區的精神病患者功能都還不錯,他們能自由在院區行動完全不受限。早上起來時看見患友在走廊上行走、唱歌、對著前方不知處膜拜,我會對他們微笑代替問早,看他們專心的做著自己的事好像比我們幸福多了,畢竟“簡單、專注”在我的世界裡得要花上好多氣力。


一進門看見以人為本的大招牌,的確,這裡不只要醫病、更要讓患者像一般人一樣有尊嚴的生活著。


我們住的房間,格局與患者一模一樣,簡單舒適我想任何人到這清幽的環境自然都能心平氣和吧,況且窗戶外面就是青山綠水呢。


房間圍繞成八卦型,中間的庭院頗有歐風,可惜天候不佳、細雨綿綿,不然可以拿本書端杯茶消磨一下午。


開會的大樓,視野寬闊、設備先進。


長廊通道,四通八達連接各棟大樓,如同院方照顧患者般的周到與用心。

在我們不斷抱怨政府的無能下,這裡可能是少數可以舉起雙手鼓掌的地方。在花蓮玉里醫院有兩千五百位慢性精神病人。他們大多數出自家人沒有能力照顧的低收入家庭,轉到玉里醫院由政府接手,90%以上從此一輩子住在醫院直到終老。因為能力退化,很難再回到社會工作。因為家庭貧困,靠微薄的零用金在這裡過生活。政府花大把鈔票做無意義正名運動之時,何不想想這些錢可以落實多少社會福利政策,讓多少弱勢團體過的更好呢?!

我只是過客,看著這美好的環境,衷心期盼在這充足的行動自由與居住空間,心靈曾經迷惘過的患者能夠愉快的工作生活,在院方的愛心與花蓮青山、綠水的陪伴下可以重新體驗生命的美好、找回自己以及存在的意義。

7 則留言:

  1. 嗯!我有好幾個病人都轉來這裡養護

    看起來環境不錯

    這樣就比較放心了!

    回覆刪除
  2. 幾年前的一次機會

    到台中榮總獨立出來的精神科病房去看一個朋友

    雖然已經是遠離喧鬧市區的院所

    可是整個醫療空間還是小的令人懷疑...

    這樣的環境能夠讓病人有足夠的空間舒緩情緒嗎?

    或許..為了精神科的病人好.應該一往這樣山明水秀的地方療養吧

    看了相片就覺得一整個心曠神怡了起來^^

    回覆刪除
  3. Bearing不介紹

    我還不知玉里醫院是這般的環境哩

    回覆刪除
  4. 結果,Bearing還是真的去了花蓮!



    (一次把課全部給補完了,以後要按時「做功課」才行)

    回覆刪除
  5. To 斐

    在好山好水下

    你的病人肯定很愉快的啦^^





    To Yuhi:

    其實能在悠閒舒適的環境生活

    不要說病人

    連一般人都覺得心曠神怡捏

    況且這對病人的肯定更有加分的功效呢





    To 潔西

    其實對於這些醫療機構

    除了家人朋友有需要的

    還蠻少人了解的呢

    要不是這兩年開始

    所上固定在此開會

    我也不會知道呢





    To 小魚

    對阿 寫寫就真的去了

    那我應多寫寫英國遊記、義大利遊記,

    哈哈

    回覆刪除
  6. 偶然間發現我們的客人把來這裡的感受寫在部落格上,感受真的很特別,畢竟我們聽

    到的迴響很多,但是在網路上這樣看到,還是頭一遭。

    我們現在也把網站上看不到的東西,放在部落格上了,

    還缺乏人潮以及部落客的聲音,

    希望能跟您做個連結~

    回覆刪除
  7. To 淑芬

    別這麼客氣,你們的認真與用心

    是大家幕共睹的

    值得大家的掌聲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