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紀念小八特輯-手術篇




紀念小八--來分享小八過往的點滴
這是我覺得精彩的一篇
在養魚達人替小八開刀後, Lucas為小八寫的手術教戰手冊...




日前,突然發現小八尾巴出現一隻很大隻的寄生蟲,藏在皮下、長約一點五公分(小八也才不過三點多公分〉,三不五時還會在皮下鑽來鑽去。雖然短期看來對魚沒有生命威脅,可是實在太噁心了,急欲除之而後快,看蟲的大小應該不是原蟲,常用的原殺,甲基藍等皆不能用,只有用一些驅蟲劑來打蟲,可是問題來了,目前大部份的藥都是麻醉或營養阻斷劑,現在的狀況蟲在皮下不可能由腸道排出,也不清楚其營養方式。想不出解決之道只有求助於一位養魚達人。

達人出診一看說大概是黃腹蟲,多見於大型魚最長可到十公分(天啊!〉,常見於野生採來的魚,沒有藥可用,最好的方法只有用手術把蟲取出(惡夢成真),達人不囉嗦,馬上動手,好家在我們這是實驗室什麼家絲都有,不然開到一半才找工具就慘了!因為忙著救魚無暇拍照,請容我以文字紀錄過程。

材料:
尖嘴鑷(越尖越好〉
手術刀
針筒
小撈網
抗生素,人用的也可以,我是用養菌的Ampicilium,100ng/microliter in 生理食鹽水

步驟1 固定魚

麻醉?達人說別鬧了,你有麻醉師執照嗎?你有把握麻下去還醒的來嗎?直接來吧!忍著就好,不是說魚,是主人忍住不要叫就好!魚又不會叫〈不過達人錯了,達人大概沒動過河豚吧,我家小八在過程中不但充氣兩次,還一直嗚嗚叫). 用小撈網把魚撈在水面,但不離水,用網子困住魚的行動,用手抓住患部,小魚也許會緊張漲氣,忍住!動作怏準狠對它最好,不要有婦人之仁。

步驟2 確認蟲位置
沒有密技,純靠好眼力

步驟3 切開患部皮膚
要看魚種,達人說之前做七彩之類用一隻鑷子拔開魚鱗,找到蟲用力夾出來就好,可是河豚沒鱗,皮反而又靱又滑,達人換了兩隻鑷子都無法突破,最後只有去生了把手術刀才切開一個2mm的小孔。

步驟4 取出蟲體
蟲經過這番折騰 ,本能的縮小不動,粗細跟頭髮差不多,滑動魚皮找一下, 紅色的, 眼力好一點不難找。

把蟲屍重建, 全長約1.5公分,因泡水太久已變白色.


步驟5 清理傷口
有時過程很難不把蟲弄斷,為清除其餘蟲體,可以在開口周圍以鑷子背面刮一下向開口方向擠出來。


步驟6 傷口消毒
用紙巾將傷口擦乾,用針筒滴上幾滴抗生素,就可以大功告成,可以野放了!

現在距術後四日了,小八除了還在生我的氣,不太理我外,一切正常,看到蝦皮還是會衝過來搖尾巴,會吃會玩,就等傷口癒合,注意不要感染就沒事了。

魚的外科手術就技術而言不難,不過手要巧,眼要尖,除此之外,心要冷靜,最好不要動自己的魚,因為會因不忍而誤事,達人在操刀時小八哀叫連連,換作我一定下不了手,叫歸叫最後結果是好的一切痛苦就都不算什麼了。

感謝達人,這大概是他治過最便宜的魚了。也感謝實驗室翻天覆地幫我找工具的學弟妹們,我叫我們家小八認你們作乾爹,乾媽好了! :-)



各位小八的乾爹乾媽們, 真是抱歉, 我們沒有把小八照顧好...沒機會看它長大成魚...

ps. 謝謝娃娃子 在我邊流淚邊寫網誌的時候讓我破涕為笑,
謝謝CoCo 讓我知道我可以將小八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大家...

7 則留言:

  1. 嗯....我知道大家正在很感性的回憶小八

    可是我要來鬧一下...



    那個....有傷口之後小八回到半鹹水缸裡....

    會不會覺得傷口很"ㄒㄧㄣˊ" 啊?! ^^"



    Lucas 寫的真是幽默風趣

    可是現在他自己若看到這篇...應該會覺得很難過吧... : (

    回覆刪除
  2. 正在逃避現實中.....

    回覆刪除
  3. To penny

    有沒有很ㄒㄧˊ的感覺,我是不知道啦

    不過小八下水後, 並沒有顫抖或抖動

    我個人猜測應該是沒有ㄒㄧˊ啦....



    如果想要求證

    可能要請那位"..秦.."先生

    落觀音一下

    "小八 小八 開刀有沒有很ㄒㄧˊ阿??"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養動物是個種難得的經驗

    就像我們家小路寶

    雖然有時會因放炮打雷嚇到隨地大小便

    但大部分的時間牠是很貼心的

    會等門會陪我們熬夜會當樂樂的木馬...

    有時還會給我們測試一下心臟強度

    像昨天他就突然鬧失蹤

    原來是趁著我們開門時偷溜出去樓梯間溜達

    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回覆刪除
  5. 兩位好勇敢,竟然真的敢動刀....

    是我的話大概寧可想辦法下藥吧.... Orz ...

    回覆刪除
  6. To 娃娃子:

    呵 其實我們也不敢動...

    我們只有在旁邊幫養魚達人"傳家私"的份啦...

    說實話, 再來一次的話, 我們還是不敢...


    回覆刪除
  7. To Coco

    是阿 養寵物的甘苦談一籮筐

    什麼叫又愛又恨...

    真的是要養過才知道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