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南庄蓬萊溪的賞魚步道



四月初回新竹,老爸照例帶著我們去新竹郊區走走,這次來到了有山有水的南庄。



老爸最不愛湊熱鬧,最大的喜好是釣魚,所以啊~~~他帶我們去遊樂的地點跟別人很不同,沒去鼎鼎大名的南庄老街,也沒去享受甜美的桂花釀,而是游走在蓬萊溪旁的賞魚步道





星期天一大早老爸約了阿姨與姨爹,各自從家裡出發在獅頭山的牌樓下集合,集合後我們繼續往南庄挺進。





一路上景色優美,還有一些特別的建築,我猜這風車應該是來自某個民宿的傑作吧。很可惜是台灣老是缺乏整體的設施規劃,看看房子旁的景致,廢物、競選旗幟,讓風車房子遜掉了好多。





經過南庄老街,瞧見南庄大戲院的"古早味"廣告手法(他主要是餐廳喔),手繪看板加上走叫式的"放送"(要用台語念才有感覺的),很有意思。





行經南庄橋,藍天青山加上寬闊的視野,讓人心情愉悅了起來。





沒有多久就到了蓬萊溪賞魚步道口的停車場,停車場設施不錯,廁所設計的不錯,可我忘了拍照:P





步道入口,有清楚的標示。





這是一個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健行的步道,步道木街完整平緩,沒甚麼上下坡,且修整工整,很適合全家大小,而且都有遮陰,怕黑的小姐們...別擔心,在這裡不會曬黑呢。





整條步道沿著溪邊向前,一邊山邊綠樹遮陰,另一面溪水聲潺潺,走起來很涼快很舒服。





很多人都會趴在欄杆上,對著水裡指指點點,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水裡的魚又大又多,難怪稱之為賞魚步道,一路上都能聽見旅客的驚叫聲,哇~~你看~~魚~~好大的魚.....。這時半仙的老爸已經迫不急待的講解,那是苦花、那是石賓.........我還是傻傻分不清楚啦,明明在水裡長得都一樣啊。



蓬萊溪是苗栗的第一條保育地河川,最值得稱許的是一開始是由民眾發起的自發性護魚行動,後來苗栗縣政府才介入協助。現在保育有成,魚兒們正快樂幸福的在溪裡生活著,請大家去玩的時候,切記不要恣意破壞喔。





蓬萊溪除了魚很大很多,溪流也很美。





除了賞魚,賞水流賞大石應該也是這條步道的重要觀賞重點吧。





不過步道旁都已經有標示禁止戲水了,還是有一推人在水裡玩。。。。。



賞溪賞魚這條步道上還能賞甚麼呢?!!





陽光灑下葉子的鮮亮與朝氣。





溪邊情侶的濃情歡笑





美麗卻惡毒的大花曼陀羅





悠閒曬太陽的小蝴蝶





把握機會茂盛生長的小蕈類





還有不自量力卻以為可以頂天立的攀木蜥蜴。







回程到了停車場發現有店家把蜂巢帶出來展覽,當然主要是賣蜂蜜,據說全世界的蜜蜂正在迅速的消失中,至今科學家還找不到原因,而台灣也開始有同樣的現象,希望不要台嚴重才好,不然蜂蜜將來可能變成奇貨呢。





誰說數大便是美,一次看這麼多蜜蜂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整條賞魚步道約莫2.4公里,閒逛一趟大約一個鐘頭左右,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同樂,五月到了,客家桐花祭網站,推許他是個賞桐的好去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走走,再告訴我美不美喔?!!。







關於蓬萊溪賞魚步道,下面的您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南庄觀光旅遊網: 蓬萊溪 



盒子家介紹: 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



udn新聞網:苗栗_蓬萊溪賞魚步道受歡迎










Bearing碎碎念記錄簿又登場:

@  因為很煩所以去跑步,因為很煩所以寫blog,雖然獲得短暫的快樂,可問題的根本還沒解決,哈~~我想我在掩耳盜鈴吧。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恢復快樂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啊。

@ 在當肯小魚相繼離職去當旅人後,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在無畏的堅持;責任與自由間的這場拔河競賽很難分出高下。

@ 終極秘書的嘴臉讓人嘆為觀止啊。




8 則留言:

  1. 去獅頭山看油桐花好美喔

    回覆刪除
  2. 護魚步道我們五月初也有去,雖然天氣炎熱,但旁邊有

    溪流加上樹蔭真的很清涼,

    那個風車我們也有看到,也很好奇,本想去探一探,後來

    也沒去XD

    回覆刪除
  3. 三年前去蓬萊溪的時候,真的有發現桃花源之感

    那時知道的人也不多吧



    後來去年去了一趟, 真的就看到很多人在泡腳

    魚也比以前少多了

    回覆刪除
  4. 我想大喊

    我也想出去走走啦

    唉~~正值考試的我

    回覆刪除
  5. 看到一群蜜蜂

    頭皮有發麻到 >///<

    回覆刪除
  6. 說起當肯,

    我突然想起前幾天看他的旅遊日誌真是快活,

    有時候可以拋開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多美好,

    偏偏我有家累總是不能如意,

    不過倒是覺得沒有家累的你們可以多多嘗試喔^_^

    回覆刪除
  7. 還以為是去釣魚的

    原來不是

    不過真的很漂亮說

    回覆刪除
  8. 蓬萊賞魚步道,其木樁步道,隱於雜木林下,尤其在炎熱夏季裡,

    更能感受到清涼舒暢,走在木樁步道上十分舒服,且邊走邊賞清澈

    溪中的戲水魚兒,其數量及碩大可稱一指,使人印像深刻 ,

    前文所提廁所設計不錯,但使用量葚是可觀,尤其於假日幾乎

    時時客滿為患,但廁所內外皆能維持乾淨清爽,切實不易,實為難

    得,此應歸功於辛苦清掃的,我聽說叫作(男哥),我看他工作勤

    快,且熱心開朗,笑臉迎人,本人在此應給予表揚和鼓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