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悶~色、戒





10/9 (二) 全台灣的人都很悶,老天爺配合演出也讓天空漫上灰黑在漂上細細小雨,唉呀~~好悶哪。儘管亞股發紅,依然揮不走臺灣人的悶,像是拉不起的麻糬台股這天疲弱不振。我想這一切的一切應該只是台灣之光~王建民輸了球,呵~~我對著lucas開著玩笑說真了不起,一個人主導洋基的勝敗,還影響了台灣人的心情,現在連台灣的經濟都能影響~侯賽雷阿。儘管這個王建民表現不盡理想,但他的實力大家還是有信心。



在一片悶的氛圍裡,我沒忘了我們的另一個台灣之光~李安,許久沒進電影院的我,花了錢買了票決定用心欣賞『色、戒』。之前我還特別把張愛玲的原著看了一次,這極短篇的小說不下十分鐘就能翻完,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慧根不夠很多地方不懂,懂了張愛玲的字義,卻不了解內涵,有點飄然霧裡看花的感覺。



這天帶著忐忑的心進了戲院,不知道自己的心會被李安帶哪裡去,也不知道讓李安詮釋出的色戒跟我大腦裡模糊影像是否吻合。走進空調尚未啟動的播放廳竟然還蔭著這一天的悶,前排的貴婦們已經開炮地狂喊工作人員。那得理不饒人的模樣好似電影一開演幾個打麻將的貴婦嘴臉。我環顧了四週來看電影的人笑了笑,心想真是有趣,這場精采的『色、戒』我即將要與這一群中、老年長者共賞。



一開幕的畫面,貴婦人打麻將、對話、場景,一字一幕都跟原著一模一樣,可見李安很忠於原著,易太太入了骨的陳沖在牌桌上讓人拍案叫絕,每個動作與安排可都有涵義哪,可惜我的畫面太快我的眼睛太小,開戲十分鐘我就開始想著,我要看第二次了。



戲裡頭的上海老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並不豪華,但真真實實展現的當時上海的樣子,李安說過「所有的尺寸都是真的,包括三輪車的牌照和牌照上面的號碼。」窄小的樓梯、牆上的鏡子、鋪在地上的毯子跟我在上海巷弄裡參觀的老房幾乎一個樣,光是這份心,就知道李安拍戲的執著了。



戲裡王力宏的表現,果然一眼就讓人看出他非科班出生,我想這部戲裡其他的演員都是上上之選,相形之下他更『生嫩』了。如果說他是整部戲的敗筆其實有失公平 (說實話,就演技而言還真的是敗筆),你說誰能找到比他扮相氣質更優更像的民初愛國青年呢,我想他外型百分之兩百符合鄺裕民這個角色捏,這點扳回一成了吧。



這部片最夯的話題就是床戲吧,李安拍來儘管露骨但一點也沒讓我有色情的聯想,有的是層次分明的情感衝擊,交纏在性愛裡中一波又一波的推來的情緒令人喘不過氣,真實而掙扎。我承認我特地很認真關注著在媒體不斷宣傳下易先生的『蛋蛋畫面』,上次見面抱怨沒見著蛋蛋畫面的親愛小魚,嗯~~很清楚很明顯阿,我想妳當時一定只注意梁朝偉的臉吧:P 下次看第二次的時候要認真喔。



我覺得平實中不忘詼諧,深入淺出是李安電影的特點。他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讓你不用大腦就能沉浸在劇情裡,也能讓專業人士們一遍又一遍探尋著每個劇情涵義與電影手法。



劇中男女主角的演技精彩不用我多說,大家進到戲院裡看就知道,lucas說『神』已經不足以形容梁朝偉的演技,要叫戲『精』了。儘管整部片裡對白不多,光靠眼神就讓我跟著他的情緒上上下下了。當王佳芝對著嬌恬、賭氣的對著易先生說『我要回去』,呵…果真是『色易守,情難防』!!龍應台說【有如此濃烈的「色」,才會有危險而肅殺的「戒」】,那晚十點鐘響,易先生眼珠裡框住淚水,真讓人又悶了起來。



真心推薦,好戲一部,別吝嗇買張票進戲院裡面看吧。

12 則留言:

  1. 王力宏果真成了敗筆

    好像 最好的時光 裡的舒琪

    梁朝偉的演技我一向很崇拜

    這部片是要看的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嚷著要去看這部電影,

    經妳這麼一推薦~

    下星期飛奔而去...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想看色戒

    可是南投還沒開演

    回覆刪除
  4. ㄟ 想不到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抱怨耶 :P

    都怪梁朝偉的臉太帥了

    轉移了我的目標 呵呵



    看完後反覆咀嚼

    真的要看第二次才過癮啦

    回覆刪除
  5. 真的那麼棒嗎?

    我想在馬來西亞應該沒法看到完整篇的吧?

    回覆刪除
  6. 我也有去看~~~

    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對兩位主角的演技真的讚嘆到不行

    回覆刪除
  7. 昭恩也看了哦,

    而且真的會有想再看一次的衝動呢!

    非常推薦!!

    回覆刪除
  8. 我對佛說:讓所有人’永遠健康快樂 ~!

    佛說:只能四天 ~!

    我說: 好 ,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佛說:三天。

    我說:好,昨天、今天、明天。

    佛說:不行,兩天。

    我說:好,白天、黑天。

    佛說:不行,就一天 ~ !

    我說:好~ !

    佛茫然問到底哪一天?

    我說:在所有人活著的每一天~ !!

    佛說:好好念阿彌陀佛,就無量光、無量壽、晝夜恒吉祥。

    嘿嘿!天氣涼了 ..大家加件衣服喔!

    回覆刪除
  9. 我看了兩遍,只有間隔一個星期。



    第二次,翻遍了很多影評,仔仔細細咀嚼,再盡情地欣賞,結果看得比第一次還聚精

    會神。

    回覆刪除
  10. To 阿敏:

    呵~~希望你看完之後也會很喜歡

    當敗筆,我想王力宏也不願意啊





    To 貓老大:

    快去~~快去….

    值得看的電影,

    希望你也能快點看見





    To 布嬷:

    哈哈….現在南投應該上檔了

    有時間可以去看電影囉




    回覆刪除
  11. To 潔西:

    哈哈哈~~我也覺得梁朝偉的臉很帥,

    可能我比較不專心,竟然有注意到。





    To claresoosf

    為了完整版,那就順道來台灣玩一趟吧:P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是有史以來華語片尺度最

    大的吧





    To 胖媽:

    哈~~梁朝偉的演技大家有目共睹

    湯唯,我們就不得不佩服李安導演囉

    好戲看完總有讓人意猶未盡的感覺,對吧..

    可我還沒有空去看第二次:P




    回覆刪除
  12. To 昭恩:

    哈~~好戲,會讓人想一看再看

    細細品嚐、慢慢咀嚼,對

    吧?!!!





    To merciful108

    Bearing說: 阿密佗佛,不懂

    不懂柳…..

    你懂我說的嗎?!!





    To 小魚:

    你手腳這麼快

    才說完就去看第二遍了喔

    呵,那你第二次感受肯定比第

    一次還深

    還有,那沒看到畫面看見了?!!

    呵呵~~~


    回覆刪除